有牵挂的地方才是家

前几日,趁着面试完还没出结果,回家待了几天。

实际上,乍一从规律的工作日工作、双休日玩耍或码字的节奏中停顿下来,还真有点不适应。

彼时,先在微信上搜索去武汉的车票--和大学室友兼好友也几年没见了,她盛情邀请我去武汉放松。可一则经济还有点小紧张,来回一千多元的车费加其他支出多少有点小犹豫;二来刚从欧洲长途旅行回来,还真不太想又出门玩耍。

接着,抱着试试的心态,搜索回家的车票,一看,还真有,立马就决定回家了。

倒并不是说回家是我的第二选择,只不过在外工作的人,基本都是逢年过节回家是惯例,平时有事回家也属正常,可似这般回家放松几天的情况就比较少了。

在家的安排和以往几乎一样:见见师傅,见见朋友,陪妈妈逛街,带带姐姐的孩子。

欧洲旅行的经历,在几乎每日更新的文章中,感慨已抒发的差不多;且时隔近一个月,就算在家的时候朋友们问起来,也似乎少了彼时全心投入的情感,开始用“我曾经是这样的情绪、曾经有过那样的精彩”这般语气淡然的讨论三两句,很快就结束了。

更多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我这次回家的原因,和我之后的工作计划,以及和男友那纠结的问题。

这让我又想起了朋友们和家人们对我写的文章关注度最大的不同--他们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我对人生的真实经历和感触中,而非书评、影评、法律等这样的间接触动。每次这样的发现,让我觉得暖心--因为她们关心的是我这个人的最新动态;又让我有点小忧伤--话说,自我感觉我写的书评和影评也是可以的呀。

再回过头来说说这次回家不同的地方:

一是见的人有不一样。多年的异性好友书忙于职称评比,事务繁忙,我们没有见上面,只能等待下次回家再聚;而此次还专门见了之前的师姐,现在她已单独执业,有了自己的事业,能从她的经历、从她的角度中给我更多关于工作上的拓展思路。

二来,和往常一样,我和朋友们之间总是谈论感情多于工作。她们苦口婆心从“人生陪伴你最后的只是你的老伴”、“父母会老去,兄弟姐妹们各有家庭牵挂,朋友们也不能一直陪伴,你如果一个人终是孤独面对”、“每个人都有恐婚情节,你眼下思虑的还没发生,不需要那么紧张”等多个角度分析我的情感归属。每每让我窝心又能发现一些新思路。

三则,此番与家人的相处也略有不同触动。好比,我更愿意静下心来和妈妈讲述我遇到的人与事,尽管妈妈总是老调重谈“要一分为二,全面看事看人”;也开始对爸爸的关心以及爸爸关注的事情回报更多的关注度;姐姐们忙,我们在微信群也经常视频,见面了倒好似不需要额外谈论啥事情一样,就不约而同的把注意力放在了生活的日常、身体的调养,还有与孩子们的相处中;和孩子们见面不多,我又一向不太会带孩子,在家的几天,陪小外甥找个石头当球踢,接大外甥放学,问问外甥女最近的动态,也觉得挺好。

等回到了深圳,这边的环境和氛围更熟悉,可好似心境和前两天比就不太一样了,变得更加从容,更加有信心。

人们总是说家是一个人休息的港湾,是你唯一能心神放松的地方。越长大就越会发现,家绝不仅仅是一处房子,一个住所,而是有牵挂的人在的地方,那才谓之为家。

本文写于2019年11月1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26评论 3 13
  • 水滴6月就要中考了,每年夏天、冬天、过年都要给孩子置办一些新衣。而今年,水滴说:老妈,中考后,我所有所有的衣服全部...
    伍笑笑阅读 145评论 0 0
  • 每个项目经理都是迷你CEO,管人、管事又管钱。需要由人际关系技能、通用管理知识与技能、理解项目环境、应用领域知识、...
    Rose的小家园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我要给大家揭示学霸的秘密: 1. 专注力:在特定的时间、环境,所有的精力,只放在一件事情上。短期/长期。学习,...
    唐啸啸TXX阅读 3,939评论 0 3
  • 爱不会过期 爱一直都在 只是对特定之人的爱会过期 会时间一到 就转移到另一个人! 愿姑娘们遇见爱情 同真爱的人 渡...
    oopse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