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语出自《庄子·大宗师》,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 ”

      其实我的古文并不咋好,我很想给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配上一句耿耿于怀不如一笑而过,其实这句短文有很多理解的空间,从古至今多少人从此句中释怀放下也不算辜负庄子,我想先贤的意思的重点是最后一句不如两忘而化其道,相濡以沫、相忘于江湖,誉尧、非桀,其实都是为化其道做准备。

        如何化其道,就是要两忘,实际上就是中庸之道吧,就是要大道至简回归人性最本质的天性,本我,未被染浊的那部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这个“道”字,就如同“佛”字你用任何语言来描绘似乎都显得苍白无力,不能达其意,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你每个阶段每个心灵成长层次都会诠释出不同的意思,似乎遭遇任何人事都可以从这句话中得到安慰,心灵得到释然的解脱。

        就算你只知道表面文字的意思前半句,只知道不如相忘于江湖,不像专家学者能说出很多的背景来源,不能得知更多的寓意,咱们这些凡人能脱离相濡以沫那个尴尬窘迫的境遇来一个华丽的转身投入那无垠的大海中岂不也是件美事吗?

        有时候人真的很小我,无法把自己随时随地提高到一个崇高的境界,因为我们就是这样每天要面对很多生活琐事的小人物,我们的生活中真的难免要出现很多的不如意,而恰巧有些人是很脆弱又很狭隘,大的道理无法相应,人家只想来盘咸菜和白米粥你非要给人家上一个五花三层。阳春白雪不如下里巴人。

        所以我们耿耿与怀不如一笑而过,那英唱的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我们为啥不能面对自己无法释怀、无法面对、让你觉得无力、让你觉得绝望的人和事当中华丽抽身,就让那难堪的一刻永远停留在那时那刻吧,在记忆当中我没有一次和人的交锋中占过上峰,真的是没占过一次嘴上的便宜,我真的老羡慕那些嘴上功夫厉害的人,无理都能辩三分,我是有理都说不清,我事后也常常回想自己当时那个情景想着我要咋说咋说就好了,可是一切都过去了,亏已经吃了,我还在纠结那个时刻,就像相濡以沫的尴尬境地,我在用我的后悔不断的滋润着我的失败吃亏反正就是让我懊恼的那一刻,让这一刻不死,我在对这一刻相濡以沫,我和这件事都在那苟延残喘、相互依偎继续在我心里发酵变质,让我充满怨气和负能量,真的人生很短暂,变化也很快,这件事情我还在那相濡以沫呢,下一件事情又来了,因为我还是笨笨的我啊,我也许只善于文字而不善于言语,我又赶紧去沫这件事去了,一会又想起前一件事,又去相濡以沫那件事,我此生便啥也别干了,每天就在养着这些懊恼之事吧。

        人也是,有些人的到来在你生命中就是为了伤害你而来,佛家所讲的因果也好,还是你此生结的新恶缘也好,他们都到来就是让你感觉的苦乐参半的人生的苦的那部分。你在心里呐喊人怎么可以这样,还是不是人,可是他们就是这样的对待了你,没有公平道德而言,那你怎么样呢?把这些令你懊恼的人也来个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被用的太美好了,可能很多人在心里相濡以沫的都是那些糟心的人和事,给自己圈在一个非常难过的窘迫的稍微动一下就擦的浑身疼的干渴境地,以自身的宝贵生命能量润濡着那些负能量,韶华易逝红颜易老,赶快来个华丽的转身好吗?赶快抛弃这些你滋养的霉菌好吗?舍弃那些糟心人事,给自己的生命来个自由泳,无限的生命海洋在召唤你,我们要在那里翻腾雀跃,何必何必耿耿于怀,你也一笑而过!你这么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没有那么难以割舍好吗,只是一件你早就应该做的事情,你会奇怪自己为啥没有早点这么做,也许是你还没看到庄子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