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岛先生

中关村夜景

我和文岛先生算不上是朋友,只是有过16分钟交集的两个陌生人,但这却注定会是段难忘的经历。

五个小时的动车,并未带来丝毫的疲倦。进站停靠之后,马上就被夹裹进呼啸的人流中,就这样踏上了京城的土地。姐姐来车站接我,行程也就轻松许多。和上海相仿,北京的地铁同样四通八达,而且很拥挤。朋友常跟我调侃说北京的地铁上决不会发生类似暴动的事,因为坏蛋们连掏出一把菜刀的空间都没有,由此可以想象那壮观的场面。所幸刚刚还不到高峰期,坐在飞驰的四号线上,忽然有恍如隔世之感,相仿的站台,相似的海报,同样行色匆匆的人们,这是在北京嘛,还是上海?

京城第一站定在了中关村购物中心,我们由地铁转战公交。来到地面看到阳光的那一刻才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天空没有想象中那样灰暗,公交一路经过了北影,北航,北科,还有那片门口写着CCTV6的不知名建筑群,以及几乎每隔十米就能看见的“中国”二字,心中不觉激荡起来,这才是北京嘛。

文岛先生是在我们中途上的公交,坐在了我们旁边。他一上车就朝我们挤眉弄眼,好像在提醒我们往旁边看。我俩一头雾水,朝四周望了望也没发现什么异样。看我俩没反应,他又朝我们说到:“年轻人呐,一定要学会克制!”

啥?我俩被这突如其来的问候给惊呆了。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又继续道:“不要吃太多,吃太多容易胖,那些肉啊油啊都会淤积在你的肚子里,出不去的。多吃点蔬菜和水果,多去锻炼,跑跑步,这样对身体好。”这时一位挺着硕大啤酒肚的哥们儿下了车,文岛先生朝他指了指,说到:“像他这样子的人,很难看,那个肚子啊,你看,多么丑啊。他还要去抽脂,要把肚子剖开,那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啊。”

我们这才意识到原来他之前说的都是这位仁兄,不禁笑了起来,同时也仔细打量起了这位长者。文岛先生姓詹,乍一听名字还以为是个岛国的朋友。年纪大概有七八十了,满头的银发,一双大眼睛散发出无穷的智慧,想必当年也是个读书人。过没多久,他又发言了:“小伙子年纪还不大吧,还在上学吧?”“恩我才大二。”“学的什么专业啊?”“计算机。”“计算机啊,我也是学计算机的啊。我还是这方面的专家呢,百度上关于我的信息还有三十多条呢,你搜搜看。”呦呵,这大爷不仅爱管闲事,还这么能吹,想你哥我也是堂堂高素质大学生,想来这糊弄,未免也太小瞧人了吧。心中顿时有千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不过还是忍住了,我倒要看看他能怎么个忽悠。老先生似乎一点也不慌,静静地掏出了脖子前袋子里的手机,熟练地点开百度输入了詹文岛三个大字,一搜还真是那么回事,满满的四大页信息,各种论文著作铺天盖地而来,这时他又开口了:“我当年在地质大学念书的时候啊,条件很苦,吃的都是馒头,我一顿可以吃十几个。”我忽然想插一句:你是pig吗?他似乎看出我们的疑惑,补充道:“那时候年纪轻,运动量大,每天打篮球啊踢足球啊跑步啊都有,消耗多,吃的也多。”呦呵,看不出来您还是运动健将嘛。他继续道:“当年我本科学的不是计算机,后面才学的计算机,在地质大学一呆就是几十年。现在很多人他们要写这方面的文章啊什么的,都要引用我的,这都要注明的,你看,像这,这,还有这。”说着又指着手机摆弄起来,声音也硬朗了许多,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时期。他继续在自我陶醉地诉说着,而我竟不知为何渐渐对眼前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有了敬仰之感,那炽热的眼神里似乎包含着无数美好的过往。他还想再说些什么,可惜我们要下车了,辞别之后我们俩又重新站在了京城的土地上,但这十来分钟的车程却变成了一段美妙的经历。这个饱经风霜的男人,和两个素昧平生的小屁孩分享了或许是他认为一生中非常宝贵的点滴经验,言语中的执着与热情竟也是那么地动人。而且很有可能还是一个计算机方面的大师,想想来京第一天就碰上这么个奇葩的老先生,真是无比奇妙。

晚餐在南京大排档,一家超有feel的店,古色古香的装修以及台上美妙的二胡声都是那么地有味道。京城的小伙伴们也来了,大家都没太大变化,一起聊的时候还是那么地欢乐。席间从他们口中得知原来北京很多的老人都喜欢像文岛先生那样找人唠嗑,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京味儿吧,不过这味道很甜很香,沁人心脾。这也正是旅行最大的魅力所在,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遇见一群未曾相识的人,感受一个城市独有的韵味,不论苦涩或甜美,都会在心底留下最宝贵的印记。在若干年后某个悠闲的下午,当我躺在沙发上想起当年公交上那个神奇的文岛先生的谆谆教诲时,不知会是怎样一番欣慰与感动。

遇见,北京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