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只有一件事》

        日更第195天。今天写一篇读书笔记。

      《人生只有一件事》是金惟纯先生在大陆出版的一本新书。我是在樊登读书会作者光临栏目,收看又收听了樊登和金惟纯先生的对谈,全文阅读了樊登对谈此书的文字稿,感触颇深,受益良多,在朋友圈分享,在家庭和朋友群分享,希望更多的人受益。

好书

        金惟纯先生是中国台湾商业财经杂志《商业周刊》的创始人,有近30年媒体工作经验,是著名的时事评论家。《人生只有一件事》是金先生近十年来心理路程和感受的汇集。他在十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体会到,人生的道路,一旦开启了一扇正确的心门,就会走上一条不同的路,金先生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原来人生可以很简单。

        这本书在台湾的书名叫《活学:终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这本书非常火,被誉为CEO高效能领导的必修课。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人生最重要的事》像一面镜子,赤裸裸照映出你的内在面貌,如实的认知自己;第二部分《最高效能的人生》,分享如何透过“事上练心”,重新圆满人我之间的关系,找回真正的快乐;第三部分《跟人在一起》,谈在职场乃至组织及世界的领域中,如何对待、如何与人共修,让生命环境更美好。

        金先生在书中介绍了他开办《商业周刊》前期的一败涂地和后期的一路长虹,坦率真诚地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案例典型,意义深刻。

        在开办《商业周刊》的前期,金先生说他很自以为是,不爱认错,职员也觉得自己都很厉害。在一起开编辑会,每个人都在报题目,讲写稿子的思路,但讲话都不知所云,金先生听不懂,坐在旁边的同事也不懂,总编辑也不懂。金先生开始反思,我们的公司都变成假人了,都不接地气了。假装自己是很有深度的记者,假装自己的杂志是一个很有深度的杂志。

        人不真实的时候,就要去遮掩,怕人家看到自己的不足,假假的象是变得很有学问,让别人不能挑战自己,这种风气非常可怕。金先生当时在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实质性时,他说,他要维持自己在台湾第一才子的地位和形象,当时他在台湾新闻界也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不愿也不肯承认自己失败,不愿意承认自己不行,借新债还旧债,一直在假装自己很厉害,想各种办法,利用各种资源,各种条件,努力使《商业周刊》起死回生,但怎么也不行,《商业周刊》杂志根本就没有人看,自然就没有效益。

金惟纯

        山穷水尽无奈之时,春节到了,金先生狠狠心,跟大家承认了杂志不怎么样、现在一直在亏空的严重问题,告诉大家,不想再耽误大家的青春了,大家另谋高就吧,善后的事儿,自己来承担。

        让他想不到的是,大家过年后又都回来了。他们觉得,一个老板当着员工的面,能够真切地忏悔,都被其真诚所感动。大家开始从假的状态变真了,改变只用头脑思考的状况,学会用心了,大家如实面对公司的困境,用心写文章,用心办杂志,团队的力量生发出来了。

        大家都在反思和忏悔杂志社的问题,学着好好说话,好好写文章,写平实的文章时,发现《商业周刊》开始大卖。

      金先生总结,人生有一个捷径,这个捷径就是认错,一定要学会承认自己不行,承认自己有错误。

        金先生回想自己小时候,妈妈管的严,犯错或者自己不认为是犯错都要认错,当时他心里就不服,老觉得大人犯错,怎么就不肯认错?所以那时候的认错,都是言不由衷,不是真的从心里认错,是为了息事宁人。长大以后自己也不肯认错,总觉得弱者才认错,强者不认错,导致《商业周刊》前期的曲折艰难。

行舟

        当金先生面对全体员工真切开始忏悔,他都能感觉到职员们都收到了,原来他们一直在用头脑互动,谈文章编辑,大家的头脑都像一个机关枪阵地一样,那种火网激烈交织。现在讲了真话,感觉内外全部一致了,没有考虑任何工作方面的策略,就是一种完全真实的能量,让大家的心都畅开了。

        心的振动不是火网交织,它是一种频率共振。在你畅开心的时候,大家也开始慢慢地畅开心,心与心之间会有频率共振,团队开始达到真正的共识。

        金先生的心态改变, 再不像以前那样在办公室里看到这个事情不好,那个事情不合规定,这个事情要如何改,那个事情要如何纠正,不再觉得自己特别厉害。开始卷起袖子做小事,在做小事的时候,心的状态是安定的,这种状态又慢慢地影响到周围的职员。大家都在用心面对困境和问题,彼此之间联结起来,团队的能量起来了。

        金先生在书中讲到一个观点:真正的认错,不是内疚,是心生惭愧。认错的时候,身体会发热,会兴奋。如果人认错以后觉得自己被卡住了,哪里也动不了,那叫内疚,没有力量,只能使自我价值感变得更低落,觉得自己不行,什么都做不了,这样的认错是没有用的。真正的认错,是心生惭愧,原来自己怎么是这样?那可不行,从现在开始就要改变,那个认错是有力量的,给自己一个更高的标准,然后看自己如何扫除障碍,如实地看待自己,而且还能回到过去,找到自己应有的标准,看到自己跟那个标准差多远,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距离拉近。所以真正的认错,自己愿意改的力量是很大的,而且过程是欢喜的。

学习

        平时我们看到有的人认错,是承认自己认同的不好的地方;不认错的地方是不承认我是这样一个人,这件事我不能接受。这个背后是什么意思?就是有所不受,所以回避;有所不受的东西,就会堵在里面,会变成你的精神、人格和意识中的阴暗面。

        金先生说,修炼的目的,是最后达到我心光明。心里边儿有一大堆阴暗的东西,怎么可能我心光明?所以那个不肯认错的部分,背后是不接受这样。因为我们人的内在性善、性恶两个都有,我们内在有很好的很正面的能量,我们内在也有负面的能量,我们有我心光明的这个部分,我们也有自己不良的习性和秉性,如果你不能够如实地、完整地接受自己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真正认错。

        认错是有层次的,一般情况下,人都不太愿意认错,明知道自己错,也不愿意认;然后达到可以认的我认,再到认得越来越准;最后就是觉的被人家不能够知道的事、自己也不能接受自己的事的部分,也愿意认错了。认错不是对外的事情,是对内的一个修炼,认到了极致以后,最后就完全接受了,自己完全如实接受自己以后,人的生命的能量才会完全展现。

        我们一般用头脑解决问题,会想出很多的办法去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经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那么这个办法有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办法带来问题,问题再带来办法,办法再带来问题,最后你会发现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只有一个办法,能够让问题不再成为问题,金先生说,那就是人生发生位移。

美好生活

        如何位移呢?其实就是一种修炼。如何修炼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道”, 没有副作用的事情就是“道” ,也就是说符合大自然的定律。大自然的定律跟我们内在的资源全部是相通的,所以合乎“道”的事情是跟大自然定律相应。怎么相应呢?就是要把我们生命内在被扭曲的、被阻塞的、被弄坏的障碍去掉。如何去掉?那就必须通过修炼。因为我们生命的内在本来就可以跟大自然定律相应,因为障碍太多,所以我们变得笨重、执着,有很多的妄想,导致跟大自然的定律无法相应。当你认识到这些,经过一定的修炼之后,你把那个很沉重的包袱丢掉了,生命就会产生移动,向着与大自然定律相应的方向移动,移动到最后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所以说我们人生只有一件事,叫做“修好自己,活好自己”。

        当生命产生位移后,发现过去在底下层面看起来很严重的问题,慢慢地就变得不是问题了。比如我们常常会陷入左右为难的矛盾,一个在左,一个在右,我们不知道怎么办,要左没有右,要右没有左,常常会产生这种困局。产生这种困局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你站在中间,因为你的生命站在这个位置,这个是左,那个是右,你只能选一个,你当然为难。你去找方法,不管你找什么方法,还是会有副作用。因为你在这个位置找的方法就一定会有左右,一定是要区分的。

        当你通过修炼以后,生命产生位移,你往上走,在这个高的位置一看,没有左右了,两个都在你脚底下,两个都要也可以,两个都不要也没关系,要一个也没有障碍,没有挂碍,没有烦恼。所以只有生命位移,才可以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常常看到身边有这样的人,一生喜欢钱,因为他觉得有钱就可以有一切,人生就要追求钱。其实这种人活得很辛苦,挣到挣不到钱都有困惑。只追求钱就是把自己活小了,钱比你大,钱把你压住了,你要去赚钱就很难。你如果活好的话,可以让自己活到比钱大,这样的话钱就跟着你走。

活大了

        我们也常常看到有的人说,我们家就这一个孩子,我怎么样能让孩子好好的呢?我要如何去做才能让孩子的一生很无忧呢?其实这也是你活的比孩子小了,孩子变得比你大。你要让你比孩子大,孩子肯定会跟着你走。

        当你觉得现在挣钱好难,钱不找你的时候,实际就是你活的比钱小了。如果你觉得孩子不愿意理你,不想跟你在一起,你其实就是活的比孩子小了。

        人,一定要先活好自己,使自己变大,让自己变得有吸引力,变成一个有魅力的人,有磁力的人,人家就想靠近你。人想靠近你,钱也就跟着来了,全部都要靠近你,孩子也想靠近你。所以说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活好。

        那些天天想抓着钱,想抓着孩子不放的人,到最后都很难得到钱,也得不到孩子,你抓不住任何东西。即便你拼命地去抓,拼命地赚钱,拼命地对孩子好,也可能你能赚到一些钱,但是非常辛苦,代价也很高。孩子的所做所为,让你感觉抓不住。

每一天

        当一个人修炼好了自己,一个能够完全接受自己,做一个很真实的自己,你会很有魅力,那么大家也都会想跟你在一起。

        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人,说结婚很困难,找不到对象,找不到自己意中人,其实这样的人都没在修炼状态。首先把自己修好,那么别人就愿意跟你在一起,你每天想着找一个人来爱你,但是最后,你发现你根本都不爱自己,而且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可爱,不能接受自己,觉得自己不好,又不愿意深刻剖析自己的问题,去改变自己,怎么能企求他人爱你呢?当特别渴望被人爱时,这种感觉会让人很害怕,会让别人往后缩。所以修炼认错、认识自己很关键。

        金先生在书中还讲到一个修炼的法门,就是修你的愿意。有的人说,心想事成,心可以想,但是能不能事成,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愿力了,这种愿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内心,来自于从小事做起,只有从小事做起的人,那个愿才有力量。做不了小事,你的大愿都是没有力量的。愿力是有简单的法门可以修出来的,从生活中小小的不愿意把它转了愿意,你每次看到自己不想做了,那背后的不愿意当场把他转掉,最后你就变成一个越来越有愿力的人,这时心想才能事成。比如在家里干家务,觉得这些事都是小事,我要出去干大事。倒垃圾这个事儿太小了,我才不做呢,这种人的愿力就很弱。正如古人云: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经常说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伤害,很难抹去。金先生说,他母亲不认识字,也没读过书,所以他小时候,动不动就揍他。金先生也曾经认为,妈妈的教育非常错误。但是后来他越来越认识到,妈妈给他最好的教育就是“除了爱以外,一无所有“,妈妈所有的严管严教背后就是爱。这是妈妈唯一的方式,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来,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修炼

        修炼要修细微认错,从小事开始认,修愿意也从小事开始修,做每一件事,你的心理状态是什么,别人是有感应的。因为不愿意,不是不能是不为。一个人当你愿意做更多事的时候,最后受益的就是你自己,所以当你干的越多,最后就变成你最能干了。

        人生空空的来,空空的走,这其中的时间,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有机会受,我们有机会做,然后在做和受之间有机会修,在你空空的走时,唯一能带走的就是一个可能更好的自己,其他全部带不走。

        人要感谢你所有的受,因为我们作为人来讲,就是来受的,当一个人受的比别人多,就赚的比别人多;做的比别人多,就赚的比别人多;我们修的比别人多,那么我们就赚翻了,走到生命的最后,我们会赚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哪里还有吃亏之说。

        孔子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修炼是很好的东西,如果你不是一个修行的人,你在生活中对自己的人生状态没有要求,你只追求外在的物质条件、名声、地位,你的度量指标非常单一,导致的结果是,你只想祈求一帆风顺。但是假如你是一个有修行追求的人,你会觉得来点儿挫折挺好的,挫折带来的是很多修炼的机会,使人生的位移从一个平面上升到另一个立体的高度。

        当一个人一心求一帆风顺时,最后反而不能一帆风顺。因为人一心只求一帆风顺,把自己很多的潜能都浪费了,当人的生命状态最后变得没有力量,越来越脆弱时,只要环境一变,人就垮了。所以人一心只想一帆风顺,最后反而得不到,状态也就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因为他很怕接受挑战。

        金先生在书里还讲了学感同身受,学闭嘴,学听话,学说话,学赞美,学感恩,学信任,学面对脾气,学说对不起,学不计较,学助人,学记名字等等,修炼无止境。

学无止境

        尤其是谈到学记名字,我们平时也有这种情况,看到一个人记不起别人的名字,说起话来只能说“那个谁……”,我经常出现这种问题。实际这种事的背后是人的一种傲慢心。在记别人名字的背后,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敬,修炼自己的谦虚、谦卑。在不记人的名字的背后,实际有可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浪费自己脑子里一丝一毫的容量,把其他人当成人生的过客。金先生刻意练习记职员的名字,并且让职员考试他,讲不出来名字,就用大榔头敲他脑袋。

        平时当别人帮助我们,为我们提供服务时,说一声谢谢,其实这个背后也是一种谦卑。有的人在坐飞机头等舱的时候,对空姐的细致耐心的服务,当成一种应该,冷漠、不屑一顾的神情,除流露没有教养外,背后显露的是他的一种傲慢。

        听人讲话,学会倾听,学会不打断,也是一种修行。我们平时听别人说话,当听到不符合自己思路的话时,会表现出不耐烦,喜欢打断别人,其实在听别人讲话的过程中,也是跟别人产生的一种联结,不愿听别人讲话的时候,别人想跟你在一起,都没办法跟你在一起;听人讲话是让人有机会跟你在一起,或者说让你自己有机会跟别人在一起。当你有一天,对一件事儿、一个人都非常重视,开始联结以后,会发现很多原来卡死的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都消失了,不见了。

        为什么说有的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不好,或两个人一起做事有那么多的障碍,其实这些障碍就是来自于不联结所产生的那种反弹情绪,那种执着,那种无法沟通,根本不是事儿的问题。只要你愿意听人家讲话,和人家联结,在听的过程中把空间给别人,因为两个人的关系发展需要空间,让大家可以在里面生长出新的东西来。所以说,听人说话很重要。

生活

        大部分人活不好,就是活颠倒了。一天到晚在管老天的事,管别人的事,活的效能很低,挫折很严重,他自己的事儿他没管,每天想要去改变别人。要活好,就要分辨什么是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先负起责任来。孔夫子讲:“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别人的事,老天的事,能不管就不管,下学而上达是我能做到的,把自己的事做好。凡是爱管别人的事,不爱管自己事的人,其实是一种逃避。他不认为自己有错,他在逃避自己的错误,逃避自己不够好,逃避自己有问题,整个人陷在人生的困局中,使很大的力气都走不出来。

        金先生在书中还讲到组织的修炼。组织有组织的动能,每一个人会带着自己的生命状态进入组织,组织就是我们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事。组织最后的问题是人没有在一起;再就是没有做这件事。组织的修炼就是人在一起,每个人不能东想西想,我们有愿景在一起,做这件事儿,我们成立组织的目的、我们的初衷是什么都要记得。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武装起来,都不畅开,都穿着盔甲,戴着面具,把各自的生命状态、不受的东西、投射的东西全部带到组织里来,像刺猬一样自我保护,那大家怎么能在一起?组织哪还是组织?

        组织是由人组成的,每一个人的生命状态都不对,那么这个组织也不可能对,每个人的生命有内在和外在,在组织里,我们看到的都是外在,你不修炼的话,内在还依然故我,改外在是改不了的,用一些游戏规则、用一些组织规章去限制你的行为,这都是像在拉橡皮筋,拉过去,然后一放就弹回来,循环往复,没完没了。

        真正最高的效能,是透过大家共修,内在有转化,因为内外一定要一致,内在转化了,每个人生命状态就会产生位移,每一个人彼此之间的关系就会更畅开,这样就真正在一起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已然不是事儿了。

        很多组织在管理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比如说开展团建,大家一起克服困难、模拟游戏,过后没有多长时间,就又恢复原样了。实际大家在练习时是有感受的,但那个感受没有落到实处。因为一个人他真的要改变,就必须要内外一致,从他的念头到他的感受,到他灵魂深处的东西,全部都一致,都转动。

        团建活动开展之后,没有后续跟进,修炼这件事,需要老板、CEO带着修炼。搞团建做各种活动,做了很有感觉,回去以后CEO本人还是那样,肯定不会有用。共修需要环境,最好的共修炼环境就是在工作中,稻盛和夫说过,工作是最好的修行。领导带头修炼,使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变得更好。

        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修好活好自己。一个人生来什么都没有,走的时候也什么都没有,人所执着的那些外在的东西,注定会让人失望。通过我们修炼,可以修到欢喜,修到开心,修到接纳,修到谦虚,修到爱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

        修行是走一条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深远处的路。而在这条路的尽头,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能够让我们了解到生命的真谛。

        一通百通,全是干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勤奋精进,活好自己。

修无止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