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你渐行渐远

最是故乡情

在朱自清的背影里,父亲为他买橘子艰难翻过围栏的那个背影如今依然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让我想起了无数次站台的送行……



1.

小学二年级,我就离开家乡,在外求学。还记得刚开始,每次开学或过节,都是由父母接送。

第一次和父母分别,自己哇哇大哭,追着走了一段长长的路,最后还是没追上,只能看着他们的背影渐渐消失,他们却不曾回头看一眼,当时觉得他们太过狠心。

到了一定年纪,自己学会了独立,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已是一个人独自坐车往返家和学校之间。

每当离开家的时候,都由父母送到村口,母亲手里提着各种家乡的小吃,嘴里不停唠叨着,“一个人在外边,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吃饭,想吃什么就买,别太节省了。”“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好好和同学相处,千万别沉不住气和同学吵架。”

……每次都是诸如此类的话,听都听烦了。

父亲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每次都默默提着行李跟在后边,有时候看他好像有话要说,等了半天也没等来半句话。

上了大学,报了东北的大学,天南地北,是一个十分遥远的距离,第一次出这样的远门,虽然已从当年的小姑娘变成了大姑娘,然而一个女孩家,要独自三天两夜的火车,中间还需要转,这一次,他们有些担心了。

然而,在我的坚持下,我还是一个踏上了远方的火车。平时他们都是把我送到村口,这一次母亲坚持让父亲把我送到县城,亲自把我送上车。

四年大学里,回了七次家,每次离开家,都有些不舍。父母还是和往常一样把我送到村口,母亲不停地嘱咐,父亲还是默默地跟着。

第一次深切体会离别的不舍之情,是在上了大学之后,也许因为距离遥远,每当要回学校的那几天,心里都特别烦躁,后来我发现自己是不舍得离开父母,离开家乡。

一个人在外面久了之后,一个人尝尽各种心酸,才知道家的意义,特别怀念家乡的味道。

每次坐上车之后,我都不敢回头,脑海里浮现父母的身影,眼泪就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

然而,每次我都强忍着不流泪,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要做个坚强勇敢的人。我害怕一回头,看到父母不舍的眼神,眼泪就再也控制不住。

我不知道,每当父母看着我逐渐远去的背影,他们心里会想些什么,是否会偷偷地转身抹眼泪。

然而,我知道,他们不会想小时候后的我一样,追着走一段长长的距离。

他们会静静地站在原地,保持不变的姿态,压抑着心中的情感,默默地看着我,直到我消失在山的那一头,久久才离去。

孩子一旦长大,总是避免不了远行,总是避免不了与亲人的离别。

我们都心怀着远方,信誓旦旦,想活出不一样的色彩,想在某个大都市里闯出一片天。


2.

S.H.E的《你曾少年》里唱的:

“有些时候  你怀念从前日子  

可天真离开时  你却没说一个字  

你只是挥一挥手  像扔掉废纸  说是人生必经的事

 酒喝到七分  却又感觉怅然若失

 镜子里面  像到人生终点  

或许再过上几年  你也有张虚伪的脸  

难道我们是为了这样  才来到这世上  

这问题来不及想    每一天一年  总是匆匆忙忙  

你我来自湖北四川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  

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

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某天夜半忽然醒来  站在寂寞阳台

只想从这天边的寂寞中逃出来……”的那样,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我们都心怀着美好的愿望出发,然而常常避免不了迷失了自我,我们大多数人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不得不想命运低头,早就把梦想遗落在角落里。

我们并不是真的麻木了,而是别无选择,当我们经历了一切,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我们再也说不出“如果梦想养不活我们,那么就由我们来养活梦想”这样的话,我们再不也不是当年那个心高气昂的少年。

我们为了微薄的工资,每天起早贪黑,挤着拥挤的地铁,简陋的住所,每天千篇一律的生活,早已让我们厌倦,然而我们却没有那么洒脱,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我们处在20几岁的尴尬年纪,身上必须担起一定的责任,我们不能只为自己而活,我们不能辜负父母期翼的目光,我们不想成为人们眼中没有出息的人。

我们都想成为了不起的人,可是我们都知道那只是极少数人,我们都知道,即使我们竭尽全力,也达不到那样的高度,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渺小与卑微。

我们不能抱怨命运的不公,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无济于事。

我们都知道,不公平在这个世界上在普遍不过;我们都知道,我们逃不过平凡。

然而,即使是这样,我们依然努力去活着,我们没有放弃自己。

我们学会了妥协,可是我们也没有忘了心中的渴望,我们默默地洞察周围的变化,我们默默地付出着,等待着机遇的出现。

我们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信仰,相信有一天会找到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3.

看着你渐行渐远。

亲爱的,不管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最初的那个地方,偶尔回去看看。

亲爱的,一个人在外面,受了委屈,受了伤害,也要微笑去面对,要好好照顾自己。你要知道,你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我曾经把自己想要做的事列了出来,其中有“流浪”这一个词,后来仔细一想,才发现是多此一举。

我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不就是流浪?流浪并不是我喜欢或不喜欢能决定的,我渴望着远方,所以注定是流浪漂泊,在人海里穿行,看陌生的风景。

在人海中,与你擦肩而过,再回头,看到的是你渐行渐远的背影。

我们每天与无数个人擦肩而过,在匆忙的地跌站,在拥挤的街头,或是某个闲适的咖啡厅里。

很多人,只有一面之缘,又有多少能留在记忆里。

我喜欢一个人独自走在拥挤吵杂的街头,喜欢去观察行色匆匆的人们,看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各种神情,有的满脸欢喜,满脸幸福,有因为约会迟到而紧张的神情,有一脸天真无邪的正处十七八岁美好年华的少年少女,他们脸上抑制不住的青春气息令我羡慕……

世界如此之大,我们一生会遇到多少人,有多少人能在多年后不经意想起,嘴角微微上扬,又有多少人能陪我们走到最后?

没有人会去细数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个人,唯一确定的是,没有人能陪我们走到最后。

我们每个人都伴着自己的哭声和亲人的笑声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后伴着亲人们的哭声离开这个世界。

我们独自来到,然后一个人寂静离开,睁开眼的那一刻,听着周围的一切声音,闭上眼的那一刻,世界停止了,时间也不再走动,我们的生命就永远定格在那一瞬间。

很多时候,我们身处于热闹中,然而内心却无比孤独,我们会发现,热闹是别人的,我们什么也没有。

因为别人的不理解,因为别人怀疑嘲笑的目光,也因为自己的不确,因为自己的渺小,我们只能默默地活着,不敢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不敢做那些不切实际的梦。

然而,我们就甘心这样庸碌地活着?


4.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望着窗前的霓虹灯,独自靠在角落里,昔日的信誓旦旦突然浮现,唤起内心深处的渴望,这一刻我们忽然清醒。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渴望夜的绚丽。它明明就在眼前,却又那样遥远,让你无法靠近。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每天忙碌地生活,快步穿梭于人群中,迷失于城市的夜色里,忘了曾经的梦想,失去了当年的无所畏惧的表情,学会了伪装,没了当年说走就走的勇气,无奈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只有在深夜里才敢做回真实的自己,才会对着镜子久久凝望自己疲惫的身躯,才会关上灯,坐在角落里流下委屈的泪,低声对自己说一句,这些年努力,你辛苦了。

也许你和我一样,要的并不多,简简单单就好。

然而,在这个时代,简单变成了最奢侈的渴望。

在这个物色横溢的社会,人们的欲望越来越多,你得到了许多,然而却想得到更多。

人啊,是最贪婪的动物,永远不知道满足。

社会的趋势,我们只能跟随着,不是你我能轻易改变的。

可是,你是否就这样屈服,甘心让自己也变成大多数人?

扪心自问,我知道自己是不愿意的。

我不愿意为了金钱名利,而去刻意讨好别人,我永远学不会说出那些别人想听的话。

说我不羡慕那些活得行云流水的人,我不渴望那些美好的东西,那绝对是假的。

然而,每个人的位置,高度,必然都是不一样的。

我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达不到那样的高度,除了自己没有那样的追求,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自己终究没有那样的能力。

我们都说,只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就没有什么做不好,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然而,我清楚地知道,假如自己也处于那样的环境或状态,自己也做不到像别人那样的付出,自然就不可能得到别人的一切。

就像大学里的一个同学,她每天都5点钟起床,晚上10点半回宿舍,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成绩自然是瞩目的,她考取了各种证书,最后也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进行继续深造。

然而,回到4年前,让我有机会从头再来,我也知道自己做不到她那样。

所以,我们不必太过羡慕别人,别人的一切都是付出一定的代价的,你也不用抱怨命运的不公,命运确实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你之所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其实那都是你的原因,我们没理由找各种借口替自己开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生活的嘲讽,也许是不懂青春时期的珍惜,而若干年回忆都是满满地遗憾与错过。 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
    云朵默阅读 709评论 0 0
  • 今天下午连着四节课的显微结构实验,走着神看汉服群里小伙伴的插科打诨,一边无聊的刷着知乎。 忘了是哪个答案,加载半天...
    之北阅读 273评论 0 0
  • 我觉得。我的高一从来就没有过去过。觉得每一个人都和以前一样美。振振仍然老实可靠不会计较得失。五年过去就好像谁都是在...
    圣诞老人叫瓦斯哥阅读 1,534评论 0 5
  • 立足齐鲁大地,声传盛世中华。山东妙音,居泉城,服务全国,引领行业未来。 山东妙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正...
    天楚811阅读 1,138评论 0 0
  • 查看原文 快捷(Shortcuts)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有些人认为它让代码更快更易读。有些人认为它让代码变得更...
    焉知非鱼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