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硅谷创业公司 Todoist,他们如何做到只工作不上班


本文来自爱范儿旗下创业社区 MindStore 的“MindTalk 线场”栏目。如果希望参与到 MindStore 栏目报道,或者有相关项目推荐,请将产品提交到http://MindStore.io

选择到旧金山湾区上大学,却阴差阳错踏上硅谷的土地,在校期间,钟孟汉被硅谷的极客文化深深吸引,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大学学的是会计与金融专业,但内心满满的极客情却让他走向IT 方向。而现在,他已经是 Todoist  的财务负责人,他来到 MindTalk 线场分享  Todoist远程工作的工作管理方式和企业价值文化。


分享内容整理如下:

结缘硅谷,见识国际化创业公司

虽然大学阴差阳错报读了会计与金融专业,但是在那期间,我仍然被硅谷的极客文化深深影响,并参观过诸如 Goolge 这样的大公司及初创公司。我一直对不走寻常路的初创公司期待满满。他们最大的吸引力便是和公司一起探索、学习并成长。毕业之后,内心的热情又鼓动我抛去了加入四大会计事务所或者投行的想法,与同期的许多同学的理想职业完全不同,我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

Todoist 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事实上它代表的就是一群人,一群在背后打造 Todoist 的人,也是我们目前唯一主打的产品——任务管理。

大学对于一个拖延症患者,一个丢三落四的人来说无疑是考验,一开始,我就使用大卫艾伦 GTD 流程。很多使用任务管理工具的人对它并不陌生。临近毕业的时候,GTD 已经被我发挥发到极致,它保证我不会错过任何一项重要的任务。当时我还在使用一款苹果的非常有名的 GTD 软件,叫做

Omnifocus,它非常强大。当时的我更希望把时间更多的花在完成任务上,而并非管理任务上。偶然一次,无意中看到 Todoist ,我被 Todoist  简约的设计风格深深吸引,便开始使用 Todoist 。

出于喜欢,我自然而然地就转向了它的网页。发现他们刚好在招金融会计方面的人,便毫不犹豫地投了自己的简历。当时的我其实对远程工作完全没有概念。抱着侥幸心理通过了两轮网络会议面试,正式加入了这个团队。

零风投的不求人公司

Todoist 的诞生和其他初创公司一样,都是创始人为了打造一个给自己使用的工具而产生出来的产品。2007 年,当时还是大学生的公司创始人  Amir  为了帮助自己能更好地规划学习生活。便打造了第一个版本的 Todoist,当时的 Todoist 只是一个私人工具,Amir 和周围的亲朋好友分享 Todoist ,一开始并没有商业化的打算。

2007  年第一个版本的  Todoist  非常简单,功能不多。但是了解我们产品的人会发现,其实整个思维逻辑方式和设计初衷,从  2007 年到  2016  年是没有发生改变的。

大学毕业之后,Amir  全新投入到打造一款类似于 Twitter 的社交软件中,这款软件叫做 Plurk ,它至今仍然在线,并在台湾拥有不少用户。在打造 Plurk 期间,Amir 在台湾和亚洲各地游击了几年。因为加入初创公司,Amir 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经营、管理和开发 Todoist 。Todoist 也停止了发展。

做 Plurk 做了几年之后,Amir 有点身心俱疲,即感觉被榨干。这种榨干不一定是公司给你强加的压力,而是自己给自身加上的那种无形的高压。做过初创公司的人都知道,拿了风投的资源之后,公司永远是在和时间赛跑,和竞争对手赛跑,连续工作几天几夜的码农,不合眼也会慢慢变成一件正常的事。

离开 Plurk 之后,Amir 意识到平衡工作与生活的重要性,一心想要打造一个以自己的理念为初衷的初创公司,他的理念就是以员工为本。这种理念很多情况下和风投的意愿不相符。所以今天我们非常自豪的就是我们是一个不求人公司。

公司创立至今,我们没有拿过风投一分钱,唯一拿过的一个创投资金,是参加智利的一个创投公司的 program ,当时他们提供了 4 万美金,也不需要股份回报,仅仅只是希望公司能搬到智利。怀揣着这 4 万美金和梦想, Amir 义无反顾的移居到了智利。企业初期员工大多来自网络,和 Amir 遇见的一些有缘人。

做 bootstrap 的公司,最难的就是需要很多耐心,要给企业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因为bootstrap 的原因,所以我们没有跟很多初创公司那样,投入大量现金资源,用免费的功能、免费的版本去招揽用户。这也是今天为什么大家看到 Todoist 的版,功能非常少的原因之一。

一款软件走过十年,很多初创公司可能已经走过了一辈子,但对 Todoist 而言,经过这十年的沉淀,我们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实际上从我们 LOGO 就能看出,从 2007 到 2015 年间有着非常大的版本升级和品牌形象的提升。

远程协作,成就团队信任价值观

以今天的科技发展程度,远程工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虽然远程工作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行业和所有的工种,但对于软件开发行业和软件公司,确实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是一个 40 人的团队,分布在世界 20 多个国家,是一个完全以远程公司为主的团队。因为我们相信人才无边界,只要是人才我们都愿意吸纳,这些人才可以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而来,而不是固定一个地方。多元化的文化相互碰撞影响,团队才能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激发更多的创新思路。

人员管理方面,我们坚持用扁平化的方式管理公司。因为大家的文化、背景不同,我们希望将公司打造成一个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虚拟工作环境,所有的文化背景在 Todoist 都是平等的,这样才能最大化我们多元文化的优势,帮助我们创新。同时,这也训练我们的员工在生活中成为思想更为开明,更愿意虚心探索的人,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

刚加入公司的时候,我也有些不适应,因为公司给我大量的信任,而我觉得传统意义上的信任是要通过时间沉淀累积而来的。站在时间、空间有巨大跨度的工作环境下,信任这一步显得尤为重要。其实这种信任是能让刚加入的新成员,更快适应团队的合作和交流方式。无形之中这种信任其实会变成一种动力和一种压力。

远程工作的好处就是我们不会告诉员工,你需要在你所在的时区内朝九晚五,事实上你的时间由你自由支配。在你觉得你状态最好的时间段工作,这样才会效率更高。有多少不计其数的码农,都是属猫头鹰的。因人而异,有些人适合在晚上工作,有些人适合在白天工作。我们相信,没有一套生活规律是适用于所有人的。

我们也不会开一个空头支配,虽然表面上说时间由你支配,背地里却希望一天 24 小时都在线,都随时在待命。大家都是人,好好休息,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找到符合自身的生活作息,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在工作的时候,发挥出最好的工作状态。

远程工作对公司文化建立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首先员工与员工之间缺少真实生活中人与人的那种互动。比如肢体语言,喜怒哀乐,缺少人与人之间一个微妙的了解过程。第一次见面都感觉像在见网友。不过大家都笑说,远程工作是电子游民的温床。我们团队里就包括了很多电子游民,包括

Amir 自己,也在十年内移居亚洲、南美洲和欧洲等等很多个国家。公司现在很多内部员工,希望能和队员之间有更深的了解,就会自行组织一起某一个国家、岛屿,大家在一起生活两个月以上,包括一起工作,一起吃住。当然,我们也在想尽办法来减少空间上的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一般一年我们会举办一次公司的集体度假,把大家聚集在一个地方,同吃同住一个礼拜,半天工作,半天撒欢,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帮助我们更好、更高效地交流与工作。

看到 40 个来自 20 个不同国家的人,同吃同住,然后一起交流一起工作,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从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文化背景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更多别人文化当中精妙的地方。

很多人觉得跨国企业也是多文化的,因为跨国企业大多会在各地建立不一样的总部。但它和我们又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传统跨国公司,大多在国外建立总部,然后一般员工之间的互动,也都是当地员工之间的互动,而Todoist 的遥控性质,让所有员工都需要交叉紧密交流,并增加了不同文化间的互动。

目前我们对内也在尝试不一样的管理模式,最新研究的是非常有名的音乐串流平台 spotify 的一个自助小组执行模式。就是在一个企业当中,给每一个小组一个自主权,小组内有不一样职责的人汇聚在一起,以更敏捷、更快速的方式对问题做出回应。现在也在考虑将10 、 20 人的团队不断扩大。在 40 人的时候,我们这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我认为是非常可行、非常有效的。但怎么样能把它变成一个拥有400 人,甚至 1000 人的公司的同时,仍然坚持这种企业价值文化和管理理念,对我们来说,就是我们下一个重大的挑战。

压箱底的极客干货分享

我的拖延症非常严重,事情一多就容易手忙脚乱。Todoist 是我使用工具的第一位,它是我每天工作生活的一个核心。能保证我把该做的事情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便把它拖延到后面。

1Password 是我要分享的第二个工具,他们的开发团队和 Todoist 一样,也是一个远程工作的团队,有着和我们类似的理念。Todoist 是我每天必用的软件第一名,那 1Password 一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二名。想清晰地记住那些繁杂的密码,1Password 是你最好的帮手。

推荐两款软件之后,再来推荐一些硬件。Amazon echo 是我最近使用比较多的工具, Alexa 作为 Siri 和 Google 语音助理的竞争对手,其实已经在很多家庭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Alexa 最牛逼的地方应该是无论你身处房间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你说那个关键词,它就能轻易的听到你,并执行你给它的任务。

如果大家已经有飞利浦的联网的智能灯,Amazon echo 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帮手,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你家中的灯,另外它其他各种智能设备。我的用法是将 Amazon echo 的功能连接到 Todoist 上,这样的话,我可以在忙的时候,只需要跟 echo 说一声,就可以把任务添加到 Todoist。

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一款我自己在我们团队比较热门的耳机,博世的 QC35 。它是一款蓝牙无限的耳机,对于大多数的电子游民和码农来说,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帮手,它可以帮助摒除外界的噪音,给你一个独立、安静,可以专注的一个环境。

注:文中数据不做投资参考;感谢爱扒词转录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