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现代化与自我认同12次课(胡塞尔)

时间:2018.4.1

地址:昆明 大溪地

课程现场

关于词源学,词义是认识世界的使用词汇,可表示的路径,所产生的内涵,标示与鉴定。

复习:上一堂课笛卡尔

心灵——首先使用心灵,与心智,灵魂,精神作出巨大的区别,是心灵的激情。

灵魂是活性的标志,一团还未分化的东西,我们研究从灵魂发展转化出来的东西。活性越高,可能性越高,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研究灵魂。

在咨询中考察一个人的精神健不健全,有人来找T做咨询,首先在这三个层面上完成评估,心智是非常结构性功能为标志,有情感,思维,感觉,直觉等。

第一次看到这个视频是在cyh的朋友圈里,伴随着音乐,字幕的出现,心跟随视频震撼着,浑然,生机,雨露,野性,灵气,丰收,

人的追寻,在敬畏中,索取,但从不满足。

停不下来的脚步

敬畏,探索,永不满足,亲力亲为,孜孜不倦,只为打造,值得与世人分享的茶。

撞击着心灵,不禁感动。

我做茶2年里了,来自版纳,当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会想流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功利与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或许有一天茶树会流泪,打上吊瓶,有一帮这样的热爱者还怀抱着对大山的敬畏,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

chy刚进入茶行业,不懂茶,却拍出了人与自然的通达与传承,那股赤子之心。

T:我们学那么的人类学,哲学,我们下茶山,对自然直观的,通达的。

这个影片,抚慰了T,心灵,每一年春天,打开这一年的序幕,下茶山去寻访每一片鲜叶,每一片好茶,灵性是涌动的。

精神,这是一个大时代,巨变的时代,人可以在巨变中完成一轮一轮的演化。

心智,你的心灵已经形成了分化的结构,你能看到什么?感受什么触动你,他打通成了一条线,不投入时代的洪流中,就没有机会去演化,去找到与这个时代洪流的接口。

从神性的灵魂到人性的心灵

从神性的灵魂到心灵,承担三百年来精神托底的主将,从古希腊,古罗马,穿越中世纪三百年,回到心灵上面来,回到结构化上面来。

案例:石林一中,高一,看一本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T分享:如何展示了灵魂,精神与心智

一个高中生不适合在这样的书籍,因为你现在看到什么?你的内心就有什么?在这个时期没有心智的支撑,将来诗意与远方,你变成未来的一个油腻男人。

你还在看这样的书,你叫我情何以堪?

T:你觉得初中生看奥特曼幼稚吗?

假如是一个三岁的孩子你觉得幼稚吗?

你喜欢写诗吗,我给你一样东西。

T给他一首浮士德的诗。

孩子的评价:最终他是一个平庸的,尤其是个性非常平庸。

T:你的感觉很好,经历了那么多的辛苦,结果最后是平庸的,用经验看世界,只看到了5度角,这首诗是360度,看问题的众深度,当下如此不堪也是无根之水。

达成了圆融与自在。

不是不谈恋爱,要有个性,不拘于人云亦云。

孩子:我自己都唾弃自己婆婆妈妈的小情小爱。

tt:只看到了字面,无法感受看到内涵。

T:我跟你玩一场诗歌变形计,诗歌要的是灵魂,我本人就是诗人,喜欢写诗。

你需要灵魂,需要接口,需要勇闯天涯的谦虚。

胡塞尔专场:

PPT1:

起初,好像我们只要理解了自然的认识的可能性,所有的其他的认识也就可以,借助心理学得以理解,而心理学也似乎并未进一步摆出特别的困境,因为认识者是在直接经验的心灵生活,并且根据与自己的类比而“同感”其他的心灵生活,像认识论在不久以前所做的那样,我们自身还局限。

T:自然认识,不异化的存在,希望父母纯善一点,少功利一点,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情境与设定,在孩子3-6岁,让孩子纯然的认识世界,不设定,不情境化,自然认识。

PPT2

对象性有如此之多的形态需要加以区分,认识或要在及其复杂的对象性的联结中加以区分和联结是如此的复杂和震荡

思维活动与认识的行为:思维会压制情感,直觉,但是思维又是骨架。

辨识与联结的复杂性:辨识的核心是心态。

T:@对象化与对象性:

现象学的核心:就是讲人认识自己和世界的思维活动。

有的人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是高功耗的,有些人是低功耗的。

高功耗是:在建立符号化,对象化的过程。

对象化会导致:社会交往出问题。

符号化会导致:学业建构能力。

低功耗是:默认给他一个既定的过程,被格式化了。

为什么思维注重建构的能力,思维功能,是骨架,情感是血肉,没有思维,情感是一团的,没有骨架的支撑,是思维活动,老师如何与孩子做符号化的接口,他们了解老师,同伴,和人。

思维活动与认识的行为,没有经验,如何去体验?

早期如果你没有过初恋的,你就困在少女心,想要,你不能勇闯天涯,

怀着少女心,古老的想要,古老而死,完成链接,有更多伙伴,推进演化。

PPT3:

胡塞尔的现象学的小心

小心心里主义

@过分强调经验,经验化的过度解释,贴标签,武断。

小心人本主义

@人类中心主义,心里主义是剧烈的过份解释。

人本主义:剧烈的过份占有,过分的破坏自然,

a值太低,会迷乱心智,直接把心智拉低谷底,没有思维活动托底,情感也发育不了。

胡塞尔德思维活动的核心:

没有现象就没有构造

@对象化的构造: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觉得他好,你觉得他乏味,他不是你的菜,但他终究是另一个人的菜,你们相处了一年,你不了解他,你不想了解他。

通过对象哈的构造,你开始了解他,你开始去了解浮士德精神。对象化是如此的重要,帮助我们发现类型的复杂性,类型的美,你是哪一款?

你的意象中,你想和谁谈恋爱,与谁合作?上进的人一定好吗?太有思想与太有知识了,太不确定性,关系就很容易摆荡,边界太清晰,有些人喜欢稳定的,喜欢粘一点。

要去了解对象化的类型——自我的投射与边界。

@时间体验的构造

你对你自己生命阶段的意识,非常重要,时间体验的构造能力,去体会自我功能的构造阶段与能力。

在上学的时候,大一以后开始想大四怎么办?看上一届的学哥学姐在做什么?

而在生活中,到结婚的年龄了,结婚对象在哪里?没有时间阶段的自我意识,自我功能就建立不起来。

——自我功能与规划能力:规划中动用了怎么样的自我。

时间构造能力强的人:创造力强

时间体验的构造能力差:被焦虑更高层的侵占,时间的规划焦虑太多了,那就是自我功能的问题,不好,不够,不良,甚至结构性却陷。

时间体验的构造就是功能化,让自己迭代,人格水平与自我意识的觉知上。

@链接的构造

链接的核心:人格类型,心智水平,自我意识。

你的人格类型:内倾,外倾,思维情感,感觉,直觉

(内倾思维型,看你的禀赋高吗?强烈的内耗。——内倾是启动内在的修复)

(外倾型是强烈的外耗,给资源,激活,——外倾是资源的激活)

功能如果是当成恶,比较麻烦,缺乏感觉的辨识,更缺乏直觉的通达,情感只能陷在思密达中。

18岁最好的阶段,25岁以上是功能比较难,有的人是外倾的以为自己是内倾的,是因为受到社会力量的压力而造成了人格的塌陷。

直觉型的人。直觉分为两种,一是自然直觉,这种直觉是天生的,只需要呈现和显现,所以只要给他空间就够了,如霍金,这种直觉无法通过努力达到;另一是经验直觉,当你在某个领域有了10000小时的积累,那将会塑造你的肌肉记忆或是脑内特定的兴奋区,于是形成了相应的直觉,这种直觉可以通过努力达到。

经验直觉积累足够的人可以达到专家水平,但是人的心性是会对经验直觉产生影响的,所以看病什么的要找心性好的专家,心性不好专家会导致经验直觉的错误。

不懂团队合作的人,经验直觉是练不出来的,在团队合作中你通过观察、学习别人的功能并变成你的,你便积累了经验直觉,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以超级联结的核心就是团队作战。

心智水平就是上述思维情感感觉直觉四种功能的功能化和结构化,以功效为评估核心。所以心智是用来评估的。

自我意识就是上述的全部总领状态,即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当下在想什么。

PPT:

胡塞尔之所以对交互主体性问题研究付诸如此多的心力,原因主要在于交互主体性问题必然会构成意识现象学的三个主要部分之一:关于事物的意识、关于他人的意识和关于自己的意识

胡塞尔的意识现象学强调直观,亦即强调经验的原本,因此它在这三类意识的分析中都是自下而上地展开对经验的分析:事物经验、他人经验和自身经验;更确切地说:事物感知、他人感知和自身感知

从这个视角来看,交互主体性首先是一个认识论的问题:我们对他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但它不仅是认识论问题,还可以进一步成为伦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民族学、人类学等等学科的问题。

例子:

谈恋爱在关系中,有很多人把自己丢掉了,你没搞清楚恋爱是什么?对象是什么情况?你自身的感受很差。

主体间的交互有没有三个意识:

你对恋爱的对象有没有意识?

你对恋爱有没有意识?

在恋爱过程中你的意识?

认识对方的一个过程,对那个类型的敏感度,你的经验越少,带宽越窄,认识的辨识度就越低。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其实初恋才是要趁早,在越早的时间体验构造节点上通过恋爱来完成对事物感知、他人感知和自身感知这三级的感知,就越对后续人格、心智的持续发展有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