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3招解决职场情绪

1

最近跟很多的人聊到职业生涯,其中小A,小B,和小C在职涯中碰到的问题比较典型。

小A,大学毕业后,在保险公司做电话销售,但是本人真心不爱销售。所以他说他好羡慕,他的好朋友,能够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她也想做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但是又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这是小A,对现在的工作没有兴趣。

小B,三个月前被应聘到一份软件测试的工作,面试时被问的问题恰好在此之前做了大量的背诵。侥幸通过,拿到了offer。但是工作特别痛苦,太多东西不会。不敢问人。这是小B的问题,能力与当前的岗位不匹配。

小C:”我提出离职,老板说要给我加薪,可是我走的原因不完全是因为薪水,老板们似乎觉得只要加薪就能留住一个人,事实上我在我的工作中完全看不到我的价值。这是看不到工作中的价值的小C。

看到这里,有什么感受?你更像他们中的谁?还是你谁也不像,你的工作既是你喜欢的,又是你能胜任的,你还能够从这个工作中获取到你最想要的。如果是这样,那真的要恭喜你,这不是就是我们很多人一直梦寐以求的理想职业么?


2

职业生涯发展理论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金斯伯格,在他的职业生涯发展理论中,将兴趣、能力、价值纳入了职业阶段中。同时,在生涯规划大师舒伯的职业发展理论中,兴趣、能力、价值观也成为了职业选择的基础。我喜欢,我可以,我最想要的,这三个要素构成了一个人最完美的职业。

但是做了很多的访谈下来,发现,我们大部分人在自己的工作中,这三个要素,都会有一些缺失。

而某些部分的缺失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情绪和工作效率:

当小A对他的工作失去兴趣的时候,就会很容易产生一种厌倦的情绪,一旦这种情绪产生之后,他就容易拖延工作(没有一个人对于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表现的很积极吧?)、容易心不在焉,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等等。

若像小B一样当能力不能够完全的胜任工作的时候,就会很焦虑。也会拖延,但是与厌倦不同的是,焦虑的人拖延,他同时会很着急,因为他不是不想做,而是不知道怎么做......

工作中找不到自己的价值,那么这个人会表现的很失落,如果是觉得在组织里面找不到价值感,那可能会四处的抱怨,工作动力不足。


3

好,看到这里,不妨你也拿一张纸和一支笔,做什么呢?首先邀请你,纵向三行,分别写三个词:厌倦、焦虑、失落,写完之后,思考一下,你目前的工作,在这三个情绪中,分别是多少分?0-10分打分。


三个情绪,分数越高,代表情绪越高。那我们怎么来看这些分数呢?当你的分数打到7分以上时,意味着,这种情绪给你带来的主观感受有些高了。那就需要调整。

既然要调整,那我们就要讲到调整的方法:


通常我们说到厌倦,就是对于一件事情失去新鲜感、缺乏兴趣。 那怎么来改善呢?

法一、把握公司内部的变化机会。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做着同样的事情,久而久之会容易产生倦怠。所以首先看看公司内部,是否还有工作内容变化的可能。比如,现在有很多单位都会轮岗,这是深度新领域的很好的方式,同时,它没有跳槽带来的风险。

法二,用你的兴趣在职业外斜杠出一个新的身份。现在有很多的斜杠青年,他们主要是通过培养职业外的兴趣爱好,并且最终为自己实现一些价值。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方式呢。

我一个同事,他在原来的单位是图书管理员。他同时喜欢摄影,所以就把工作以外的时间用来研究摄影。刚开始,他帮助公司同事们制作宝宝的台历,这为他带来一些收益 ,同时也提升他的修片、设计的能力;慢慢的,他又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接外面拍写真的单子。两年后,他的市场跑的特别成熟 ,现在与很多的机构有合作。所以假如,你觉得现在的工作不是你感兴趣的,但是你又不想离开。那么就用职业外的兴趣来平衡好了。

法三、结合兴趣和你本职的工作。比如,我是做会计的,时间长了,我也厌倦了。我又喜欢写作,那我是不是可以去写一些财务/理财类的文字?现在平台也特别多,豆瓣,简书等,还可以自己开公众号......这不仅会使得你在本职工作中更有核心竞争力,而且,当你开始运用你的工作经验来帮助自己斜杠的时候,是否你对于原本你不喜欢的工作,也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总结一下:当我们对于在职业内找不到兴趣的时候,那我们就用职业外的兴趣来平衡,若能利用到工作经验,那更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4


接下来,聊一聊焦虑,为什么会焦虑着急?今天我们就着重探讨一下,如何应对因为能力不足导致焦虑,那我们如何来做调整。

我拿我自己学做PPT的案例来跟大家分享。在我刚开始接触培训的时候,我的PPT水平很差。但是既然是要做培训了,那意味着,你会经常要给别人演示你的ppt。所以总不能太差劲吧。那我就开始去提升这个部分。我怎么做的呢?首先关注几个比较牛的PPT公众号,在里面经常看一些文章,看一些很牛的PPT,加入他们的PPT学习群;再去豆瓣看看哪些PPT的书比较好,买两三本回来。

但我们都知道,怎么做PPT,不是你知道就行的,最重要的是你要会做,所以,边看书边练习,光自己练习不行,你得要反馈。所以,我就把自己做的PPT经常发到群里,让别人来点评。那些点评就是反馈。然后再完善,所以现在PPT水平还行。反正足够我自己用了。但是也还是会经常去看一些大牛的PPT找灵感。

我用我自己的案例,来告诉你如何提升一项你急需的能力。其实,我这里面讲到了如何来提升能力的三个部分,一个是知识,就是首先你得懂,那就是看书看文章。其次是技能,就是你得会做。那么你得去练习。再次,是才干品质,就是你以什么方式什么风格来做这个事情,你的气质等比如说,亲和力、真诚的、细心的等等。那么对于做PPT这件事,你得有一些审美能力吧?这个部分不是马上就能提升的,所以你要去浸泡在氛围里面,所以我把自己放在群里,我经常去看大牛的PPT,就是在提升自己审美能力。知识、技能、才干,是能力的三要素,你要提升什么能力, 要从这三方面去考虑。

这是说到当工作的焦虑分很高的时候,你需要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从知识、技能、才干,三个部分去提升。但同时,你还可以在提能的同时,对自己的目标做一些阶段性的调整。刚开始在自己能力还没有提升上来的时候,先降一降,随着自己能力的提升再往上升一升你的目标。


5


最后我们来看看如果你失落的分数比较高该怎么来调整。

失落分比较高的时候,往往是因为在这个工作中,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感。那么如何来提升这部分呢。

其实说到价值感的时候,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清晰自己的价值:我到底想要什么?工作中,什么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有的人是和谐的同事关系,有的人是在工作中能够有成就感,有的人是薪酬对于自己是最重要的......每个人对于自己在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可能都不太一样,那么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这里你可以记录一个方法:

第一步,搜索到舒伯的职业价值观的15个选项(利他主义、美的追求、创造力、智力的刺激、成就感、独立性、威望、管理权利、经济报酬、安全感、工作环境、与领导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生活方式、变异性);

第二步、选择对自己来说最最重要的3项。

第三步、结合现在的工作,为三个价值观打分。

比如,我前两天咨询的一位35岁的在IT领域内从事了13年的王先生,他表示很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想走纠其不想走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时间比较自由,而且,收入也不低。所以你看,即便,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你不想走,就意味着,你能够从这份工作中获得一些自己可能没看到的价值。当看到这个部分后,即便继续留着,但是他也知道了这份工作对于自己的意义。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职业外的途径去满足自己的价值。比如,王先生比较看中人际关系,但是他觉得自己的那些同事比较沉闷,所以,他会更多的去职业外去发展人际关系。


6

最后,总结一下:

首先、职场中的几种典型的状态,缺兴趣,缺能力,缺价值;

其次、我们通过评估自己的三个工作情绪,找到自己缺失的部分;

最后、针对缺失的部分的调整的策略:

            缺兴趣通过职业内的变化和职业外的平衡来实现;

            能力不够,提升能力三核:补知识,练技能,养才干;

            找不到价值:认清自己价值观;显性化工作价值。

你觉得自己在目前的职业中,哪种情绪相对比较高?你打算如何进行调整?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星空乌云又遮住了月亮 远方的灯火将我的心点亮 南归的大雁捎来你的消息 拉满弦的弓箭射向你的方向 ……
    亚民阅读 295评论 0 0
  • 我自幼是在洞庭湖地区长大,清晨伴着门前吱吱呀呀的桨声醒来,夜晚伴着浪花轻拍岸边的轻柔入眠。伴着洞庭湖水长大,也吃着...
    林大花阅读 279评论 0 0
  • 气血,不仅关乎着女性容貌,还与健康密切相关。气血是生命的根本,活人和死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气血,你看死人有气血么?没有...
    吕东玮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