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和我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一个翻身从梦中醒来,一下回到了儿时,那时候光着脚丫踩在田埂上,那时候就地打滚只为一根冰棒,那时候揉着小腿就有人过来安慰,那时候外公还在…

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
1、

小时候,为了生活,父母都去了大城市把我留在了老家。老家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时常听外婆说起那时候,外公总是隔三差五的就去爷爷家接我,路上只要我一喊累他就会把我放在他的肩膀上,抓着我的小手,路上总会有吸引我注意的东西,我就喊:“外公,快看那有个蜻蜓,我们把它捉回去吧。”伸手就去抓,外公就会喊道:“小调皮鬼别动,小心摔下来。”而我总会拿自己的脸往他的脸上蹭,被他那胡渣戳的咯咯的笑。一路上都会有行人投来异样的目光,认识的,不认识的,毕竟在当时的农村女孩是不会有这样的待遇的。总有人会说:“一个女孩子家成天把她放在肩膀上,成何体统。”而外公从来就不在意,连表情都不会变一下,依旧逗着我,给我买好吃的。行人只能无奈的摇摇头。

有一天他刚下班就跑去接我了,手上还拿着一大包饼干。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一边往嘴里塞饼干,哼着小调,还在想明天想吃什么呢,正在路边地里除草的大伯抬头喊向外公:“三哥,你说你怎么这么疼你这个外孙女呢,你女儿给你多少钱了呀,一天的工钱全给她吃了吧?”外公仍是一脸开心地说道:“丫头喜欢吃,就给她买喽,钱嘛,明天再挣好喽。”那时候外公在工地上做小工,可能一天也就十几二十块钱吧。

虽然外公已经离世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都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仿佛从未离开。

2、

记忆中的外公是温柔的,不善言辞的(但会逗我开心,哈哈)的男人。从我记事起就从来没看过他跟什么人红过脸。对外婆那就更好了,家里所有重活累活,只要他在,坚决是不会让外婆做的,两人相处大半辈子从来没有吵过,更别说干架了。还总说:“你外婆跟着我吃了不少苦,让她点,应该的。”上次回家还跟外婆聊起外公,这么多年过去了外婆除了伤心外,铜黄色的皮肤上仍能看到那一瞬的红晕,虽说那时候都是媒妁之言,但我相信,他们之间不仅有亲情,还有爱情。因为外公去世后外婆还很年轻,周围的人都劝她再嫁,而她没有。现在她也搬到舅舅家了,但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外公的墓地坐坐,一坐就是大半天。

既然醒了也就睡不着了,翻开儿时的照片,想起了外公帮我解决拖欠作业的事。说到这个事,不得不说,我还真是个不可不扣的学渣,经常玩到半夜才想起来还有很多作业没做,然后一边抹眼泪,一边补作业。虽然吃过很多亏,比如因为赶作业难免会因字迹潦草,第二天被要求罚抄,挨尺子,被叫到办公室等等,但都没能改掉这个毛病。有一天跟往常一样跟小伙伴玩到八点左右回到家翻开作业本开始写作业,打开就“哇”的一声哭了,吓得外公外婆以为是出什么大事了,赶紧放下手头的活过来看我。

“怎么啦这是?”外婆不明所以的问起来。

“作业太多了,我..我..写不完..”一边哭一边拿抓铅笔的手抹脸。

“下课回来不是问你,你说作业不多吗?”外婆无奈的说。

自认理亏不说话了:“...”。

斜着泪眼望着一旁不说话的外公,我想他肯定会帮我的(就这么自信)。结果外公哈哈地笑起来了“你呀,你个花脸猫,看你下次还敢不敢?”我莫名其妙的盯着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后来刚下自习的小舅舅回来了,一看见我也笑起来了,我更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拿手抹着眼泪。

“别抹了,你这是要唱大花脸呢,搞得脸上黑一块白一块的,去洗洗我带你去找老师去。”外公又好气又好笑的说着。找老师?开玩笑吧,这是要告状吗?我哪敢啊。忘了说,外公家正好跟老师家中间就隔了一个小池塘。

“我不去。”我说。

“快点,我带你去找李老师,今天做不完的明天做。”

哎嘿,这么好,好嘞,就屁颠屁颠的跟着他出门了。要知道那老师硬要算的话,也算是外公的表妹了,所以这个面子一定会给的嘛,心里嘚瑟的想着,面上还是一副委屈样(没进影视圈还真是屈才了,哈哈)。

到老师家了,外公还是平日那一副淡淡然的口气说到:“小英啊,孩子那作业有点多,你看能不能晚一天交啊?”

听这话后老师瞪着眼睛扫了一眼躲在外公身后的我,妈妈咪呀,吓得我赶紧低头。

“老陈,这孩子就是贪玩,我作业并不多啊?其他孩子都能做完。”

没有直接拒绝,就代表还有希望。看来外公的话还是有点作用的,暗暗等着下文。

“我也知道,这不都这个点了,孩子实在是做不完了,明天我一定监督她好好做。”

“算了,那就后天交吧,要是下次还这样,罚抄一遍,听见了没有?”老师狠狠地对我说道。

“是,老师,不会再有下次了。”我知道外公胜利了,差点没乐开了花。头点的跟拨浪鼓似的。

可能大家都会说,宠孩子也要有个度吧,我承认,这次外公确实太惯着我了,但怎么办呢?自家孩子总不能见死不救吧!(真想抽自己一巴掌)不过如果这就认为我躲过一劫,那就大错特错了,从此以后我就活在了老师的眼皮底下,坐在第一排,每天的作业都着重检查,字迹潦草的,都要重新再做一遍,从此再也不敢拖延了。外公之后也是每天到家就让外婆陪我写作业,作业没写完就不给出去玩...宝宝心里苦啊,奇怪的是,再也没觉得作业多了。

3、

好像对于生死人们都有着不一样的敏锐。

我记得在外公出事前的一段时间,外婆总是患得患失恍恍惚惚的,经常拿错东西,放错地方。

每天在外公出门前都会特意的嘱咐一句:“路上注意安全啊,上班的时候小心点,晚上早点回家。”

外公总是笑笑说:“知道啦,又不是第一天上班,你就爱瞎操心。”说着其上他的自行车飞快的消失在巷子里。

外婆却要靠在门口的那棵大树上,呆呆的望着外公消失的方向,很久很久。

有一天小舅舅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台相机,说要给我们照相。我高兴地跟个猴子似的,上蹿下跳,拽着外公外婆来到门前的空地上。照片出来后才发现,他俩都没笑。

几天后的某个傍晚,我刚放学回家。就见一大叔冲进来说外公出事了,让我们赶紧去医院。我一下蒙了,跟着外婆上了上了车。一路上外婆没哭没闹,沉默的让人害怕。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也不敢再问了,就静静的盯着外婆,祈祷着外公没事。

到了手术室门口医生出来了:“很抱歉,病人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请节哀。”

外婆终于哭了,瘫坐在地上,语无伦次地喊着,“今早就叫你不要去了,你偏不听。你怎么可以抛下我一个人走了,我天天跟你说上班要注意上班要注意你怎么就是不听呢,让你不要去了你也不听我的,这下你走了,我怎么办?你要我怎么办啊?...”大家把外婆抬起来坐在医院的凳子上。我也跟着她一起哭起来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对死亡,很害怕很害怕。一想到外公再也不能陪我玩了,就哭的更大声了,希望外公能够听得见,像以前一样过来抱起我,可是没有,外公躺在那儿一动不动,脸色煞白,我跑过去狠狠地摇着他,一点反应也没有,我知道外公再也不会起来了,再也不会给我撑腰,再也不会给我做纸灯笼,再也不会接我回家了。

我只有哭只有哭,也不记得是怎么回到家的了。

4、

想起以前坐在外公怀里的那些日子,他总是拿他的脸贴着我的脸,嘴里喃喃地念叨着:“咪儿,一定要快乐的长大,快些长大,这样外公还有力气给你带孩子呢,咪儿以后可以没有钱,平平凡凡的只要健康快乐就行,以后一定要常来看外公啊...”

那时候不懂,就眯着眼睛倒在他的怀里捧着他的脸拽着他的胡渣咯咯的笑。我说我要挣大钱给外公买好吃的。他把我抱得更紧了。

这些年终于明白了,外公只想我快乐,只想我能多去陪陪他,不要像妈妈一样去到那么远的地方,一年就回家一次。


时光飞逝,如今真的快到结婚生子的年纪了,我们不是说好的您看着我成家,帮我带孩子吗?您还记得吗?我一直都记得啊。

您在天堂过得好吗?

我们都很好,您不用担心,我们都很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是幸福的,现在早已忘掉那时的心情。只记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骑车跑到外婆家让外公看。是啊,...
    毅澜0702阅读 354评论 0 1
  • 石头船的半身没在水中,芦苇烧焦的样子东倒西歪,河两岸堆积的秸秆还没完全腐烂。听不见狗叫,院子门把手上套着的塑料袋上...
    麦那多多阅读 286评论 2 2
  • 有关iPhone的启动页问题请参考某君的简书:http://www.jianshu.com/p/4f083431d...
    顺情风阅读 499评论 0 0
  • 1、什么是 CSS hack 根据百度定义:SS hack由于不同厂商的浏览器,比如Internet Explor...
    HE_Zoro阅读 156评论 0 0
  • 在干嘛呢,想什么?很为难什么呢?如果你想走,你走就是了,我觉着,如此揪心的不明不白,实在有悖初心,如果你不...
    沐之墨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