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哥朱之文被乡邻砸窗踹门:人性有一种恶,叫得寸进尺

**01 **

大衣哥朱之文以独特的乡土气息加上浑厚的嗓音,在《星光大道》一举夺冠,成名后的大衣哥,选择继续留在菏泽单县的小村庄里生活,农忙时节依然下地干活。

可是,自古穷山恶水出刁民,不断有村民跑来向大衣哥借钱,连理由都是千篇一律:"别人都借了,我为啥不能借”。他一年借出一百万,却从来没收到还款,甚至还有村民在路上堵着他要红包!他自己花钱给村里修路修桥装路灯,村民们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他们从垃圾站里捡来锦旗,写上大衣哥的名字送给他。

短视频火爆起来之后,很多村民又瞄准了这一发财路,每天都会跑到大衣哥家里去拍视频直播。就连村里上小学的孩子,都学会了一边直播大衣哥赚取流量利益,一边又对他冷嘲热讽。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了热议,为了拍摄小视频,一个村民在乡邻们的怂恿之下,一脚踹开大衣哥的家门,大衣哥从家里走出来,不但没有生气责骂,反而面带微笑配合似的走向人群。他给乡邻买来一箱饮料,还没来得及分发,便被乡邻一抢而空。

很多网友都愤愤不平,劝大衣哥搬家。大衣哥接受采访说:“我自己六七岁父亲去世,现在的这个家是我一滴血一滴汗创造起来的,舍不得搬走......对于那些过分的行为,我就装作没看见。”

大衣哥的遭遇,正是印证了电影《教父》里面的一段台词: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正是大衣哥毫无原则的满足村民要求,才造成今天的结果。

image

**02 **

朋友阿兰在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做会计,刚到公司的时候,她就特别卖力地工作。一个月之后,她对工作已经游刃有余,到了旺季公司几乎全员加班,部门主管也会安排给她一些额外的工作。她虽然心里不太愉快,但还是接受了。她说,权当是给自己一个能力提升的机会。

时间久了。主管摸准了阿兰好说话的脾气,开始排给她更多的工作,甚至有的早已超出会计工作范畴。阿兰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主管自己倒落了个轻松早早下班回家。想想主管平日里其实对她还是不错的,迫于情面,阿兰还是不好意思拒绝加班。

直到最近,阿兰跟我讲,主管居然有时候会让她去帮忙处理私事,比如下班帮忙接孩子放学。阿兰终于爆发,向公司提出了辞职。领导她问辞职原因,阿兰只是说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觉得工作吃力。

能干你就多干点,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听到这句话。职场上难免会有这么一些人,仗着手头有那么一点权力,就对别人施以“软钉子”,给下属安排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甚至是个人私事。

作为员工,遇到这种情况完全可以委婉地拒绝掉。第一次不拒绝,后边可能会有更多事情等着你。


image

**03 **

电影《送我上青云》有这么一段情节:

一位老婆婆独自坐在河边嚎啕大哭,路过的刘光明看见了,便上前询问。原来,老婆婆花好几年时间,攒了1500元给自己买了一口好棺材,谁知走水运的物流因遇上急流,棺材被冲走了。老太太哭的伤心,过往的人劝都劝不住。

刘光明心生怜悯,便拿出1500元送给老婆婆,老婆婆说了谢谢就离开了。

就在刘光明也打算离开的时候,老婆婆又返回来找他,身边还带着一个女子。老婆婆还没来得及开口,这女子便开始询问:你就是刚才给我婆婆钱的那位好人吧?1500是棺材之前的价格,现在都涨价到3000元了。

刘光明怔住了。摸了摸口袋,自己仅剩下了1000元。于是很尴尬地转身去找旁边人借钱。这就像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写的那样: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

因为,人性有一种恶,叫得寸进尺!

你的善良,在有些人看来就是应该的。他们在不断地向你索取的时候,还通过道德绑架让你心里不安。


image

**04 **

曾经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位年轻人,每天在上班路上都会看见一个乞丐,衣衫褴褛,腿有残疾,这位年轻心生怜悯,于是只要他路过,都会投给这个乞丐10块钱。而这位乞丐就像认准了他一般,每天在他上班的路上晃悠。

某一天,年轻人只给乞丐投了5块钱,乞丐就非常不高兴地质问年轻人:“你怎么还变吝啬了!以前不都是10块钱么,怎么现在只给我5块钱呢?”

年轻人赶紧解释道:“大哥,我最近刚失业,老婆还怀孕了,家里经济特别紧张。”

没想到这乞丐愤怒地盯着年轻人:“你他妈竟然拿我的钱,去养别人的孩子,明天要是再只给5块钱,你给我等着!”

看吧!升米恩斗米仇,一颗善心居然换来了一个仇人!一个人的贪婪得有多重,才会对一个帮助他的善良人说出这样的话来!这位年轻人怕是以后再也不敢给任何一个乞丐投钱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潜藏的贪婪,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只不过有些人,非要赤裸裸的把自己的贪婪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别人的帮助不知感恩,反而无止尽的索取,让善良最终变成了透心凉。


image

**

**05 **

从小父母老师都教育我们做人要善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从来没有人教育我们,善良的原则和底线是什么?

越是长大越是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它也有丑陋的一面。不是每一次善良的帮助都能换来感恩,也可能得来的是对方的得寸进尺,反而自己变成了缺心眼儿。

善良一步步被消耗,这个世界也就变得愈发冷漠。所以,你看现在,很多人见到乞丐一分钱都不给,见到摔倒的老人不敢去扶,宁愿收养流浪狗流浪猫都不愿意资助穷人。

《奇葩说》里有一期嘉宾说过一句话:善良是很珍贵的,但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善良要有原则和底线,帮助别人要懂得量力而行,抛下面子,不要被别人的道德绑架,该拒绝时就不要犹豫。

如果刘光明被那位老婆婆的儿媳妇用道德裹挟的时候,就明说自己没钱了,也不至于尴尬去借钱。
如果阿兰在第一次就拒绝主管的不合理要求,就不会发展到最后的辞职。
如果大衣哥从一开始就分辨哪些人该帮,哪些人不该帮,他也不至于如此苦恼。

面对世界的冷漠,我们需要继续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但是要学会给自己的善良带上一点锋芒,这才是智慧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欢言。 “大衣哥”朱之文家门被踹,这两天上了微博热搜,看得我是非常气愤。 视频中带墨镜的男人一个飞旋腿...
    欢言姑娘阅读 415评论 0 1
  • 稀里糊涂的已经成了中年大叔,毕业十年了,我却没太大改变,工作还是刚毕业的工作,思想还是那么简单机械,没什么...
    五指乾坤阅读 173评论 0 1
  • 想聊聊金庸先生对我们的影响。金庸先生的作品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从记事起,像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就伴随我们朦...
    小切诺基阅读 119评论 0 0
  • ES6 将以下属性添加到 Number 对象: EPSILONMIN_SAFE_INTEGERMAX_SAFE_I...
    Miracle_6e4f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