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放生

关于放生

三年前的一天,我在一条河边看到一群人在放生。一些男男女女,围着一些装着鱼儿的塑料袋,口中念念有词。我听他们念了好多经咒,花了好多时间。

我很奇怪,他们为什么不把那些鱼先放了,然后再去念经。

所以,我总觉得学佛的人要么是神神道道,要么是一根筋,但是,我看到的佛学知识都是圆融的啊,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我试图以一个佛子和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或许可以有不同的发现。

(一)

我问一些参与放生的人,他们为什么来放生。很多人说为了自己和家人积累福报,当遭遇事业不顺、财运不佳、生病痛苦,或者是孩子升学考试、求职加薪等时候,参与放生会转运;还有一些人说,他相信好人有好报,放生总归是一件善事,还可以积累福德,所以要在今生有限的生命里面,尽可能地多放一些生命。

“诸善奉行、诸恶莫作”不仅是佛陀教导的真谛,也是我们社会普世价值。放生本身是一件善事,是毋容置疑的,放生具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在佛教节日放生功德成倍增长佛经也确是有记载的,问题是,放生只是把那些鱼儿、泥鳅等活物放到池塘里面就可以了吗?

有些佛子说,放生必须按仪轨去做,否则就是不如法,功德不可得。

赞叹放生功德的人和反对放生的人都很多,每个人的观点看起来都很有道理。

放生,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理解?

(二)

大乘佛教讲究清净发心,但是,很多人更注重戒律和仪轨。

“利己”本身不是人之恶,它是社会乃至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之一,但是,由于“利己”很容易诱发人之恶,所以很多人都竭力隐藏自身“利己”的一面。就如我们为“我”活得更好而放生,这本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不敢面对我们的真实想法,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和实际做的都不一样,那就是有问题了。

我们刻意隐藏的往往是連自己都不信赖,也不愿意承认的一面,如果我们对于自己做的事情都缺乏信心的话,那么所做的事情乃至所遵从的戒律和仪轨,无论看起来多么的规范和美好,实质上都只是我们安慰自己的一剂药或者一件漂亮的外衣罢了。

那些希望透过花一点小钱,买一些物命放了就能够获得“无量无边”的福德乃至财源滚滚、诸事顺遂的人,估计失望的概率比较大。看到佛经记载放生得健康、长寿的果报,于是就以为放生可以去病减灾,这种想法有些幼稚。如果以为佛陀他老人家会念在我们在他生日或节日放生而对我们大加赞赏并格外护佑,这一定只是我们自己的分别念。

放生,是修行而不是交易。

如果放生只是为了满足个人心里安慰和寄托,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籍由放生而不断滋养内心深处的邪念,放生不仅没有公德,还會成为一种恶。我见过许多人,为了宣传放生之功德,竟然擅自篡改《大智度论》,将“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的经文,改成“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我不知道佛祖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三)

佛家倡导的放生是借放生来修行慈悲喜舍,但是,很多佛子并不明了。

放生,首先是放下傲慢。佛说六道轮回,我想,既然众生在六道间沉浮来去,那么一定有些堕入畜生道的众生,它們前世或許也有着美丽的身体和聪明的脑袋。我们今天拥有的暇满人身,有谁又知道将投生何处?眼前的一切众生都有情,虽然智慧有多寡,生命有长短,但是求生本能和希望离苦得乐的愿望,一定和我们没有两样。如果我们对眼前的众生心生傲慢,也许当下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性并不比那些众生高明。如果我们被欲望和愚痴迷惑,谁又能保证下一辈子我们不会成为眼前的活物。

放生,其次要拾起悲悯。六道众生,各有其苦。那些待放生的物命没有更多的智慧、自由,还陷入恐怖,的确是值得悲悯。但是,那些正在造恶业的无明之人又何尝不值得悲悯,我们那颗自以为是的傲慢之心,又何尝不需要悲悯!

放生,也要放下分别。我们放生是因为有那些鱼儿和河流,还有我们积累的福报、接受到的善知识引导,一切的因缘和合让我们以人身在经历放生。事实上,世界只是心的产物,我们以为的娑婆世界终究都不过是自己的照影罢了。眼中有鱼、手中有鱼乃至心中有鱼,都只是普通的放生;那些心中无鱼,能够把自己的慈悲喜舍从心底放出来,才算的上是真的放生吧。

放生,还要放下执着。我们不仅要放下对金钱的执着,也要放下对“放生”的执着。有的人热衷于放生,只要有时间就组织、号召大家放生。我是真的随喜赞叹一切的如法放生、护生活动,但是,佛祖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世人拜佛像以礼佛,虽然佛像非佛,但诚心者见相若佛,非诚心者虽跪拜也不过是顶礼雕塑而已。若不能放下心中执着,放生与不放又有多大的区别?

放生,其实是放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Anitaanina 我其实并不孤僻 甚至可以说是开朗活泼 但大多时候我太懒 懒得经营一种关系 懒得没话找话 ...
    Anitaanina阅读 418评论 9 13
  • 最近遇到了一件不大不小的问题。不大,因为仅仅是想解决早睡的问题,这个很好解决啊,只要按时闭上眼睛就好了啊;不小,是...
    易仁浩阅读 1,474评论 0 2
  • mac 神器非 Homebrew 莫属,以下是本人设备配置 Homebrew + Oh My Zsh + iTer...
    MZ钟沐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