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孩子解决学习中的畏难情绪?

姑娘现在初一,对学习一直很感兴趣,有很好的学习兴趣和状态。

上周五放学回家,吃完饭,洗完头,姑娘一直呆在客厅磨叽,就是不写作业。我感觉这状态不对,但还是要给空间,让她自己安排。可是一个小时过去了,她仍然没有做作业的打算。我实在忍不住,问姑娘,为啥不写作业呀!

这一问 ,姑娘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拉着我的手,就开始抱怨。妈妈,你不知道,这周语文作业好难,数学作业也是,英语作业多,所以我无处下手,不知道先做那一科。

听她这么一说,我知道姑娘有畏难情绪了。我知道这种情绪是被允许的,也是正常的。

我马上拉着姑娘的手,对她说,没事,你们这周作业确实多,也确实难。能给妈妈看看你的作业吗?姑娘满口答应,可以,可以。

姑娘拿出她认为最难的一份语文作业递给我。我接过题目一看,顿时傻眼了。

所有题目全是社会实践。有的要求写广告词,分析广告语;有的针对一个主题要求写演讲稿;有的是现实情景再现,需要根据情景写台词……

实话说,这些题目很多我都不会。我突然特别理解姑娘的畏难情绪,理解她的无从下手。

我马上把我的想法告诉姑娘,姑娘体会到了我的理解,情绪有点松动。我问姑娘,你需要妈妈的帮助吗?她说,需要,太需要了。

于是我建议:我们一起先看题目,然后各自讲出做题方法,然后再扫作业帮,查看正确答案,再根据答案推理出解题思路。这个过程中,不需要写,只需思考和分析,待全部思考,分析,理解后,再来做题。

姑娘非常赞同我的建议。我们开始一题一题分析。四页纸的作业,我们一起分析了一个半小时。分析完毕后,姑娘的畏难情绪完全消除,留下的是豁然开朗。

最后姑娘用一个小时完成了此项作业。我检查了她做的答案,我知道她是真的理解了,真的用心了,也真的学会了解此类题型的技巧。

试想一下,如果我不帮助她,不引导她,随她写,我估计这份作业她三个小时也无法完成。然后就在我的催促中,她的无奈磨叽中上演亲子大战。

当我换了一种方式,先理解,包容她的情绪,不批评,不指责,而是全然的接受。当孩子被理解,被共情,她就会愿意接受帮助。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会引导孩子,协助孩子,让她学会解题技巧和方法。

做作业的目地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某种知识,而不是纠结孩子为什么不会做?

看着孩子轻松,开心的做完她认为最难的语文作业,然后开心的接着做其他作业时,我知道我的做法是正确的。

上周六是端午节,妹妹妹夫到我家串门,共度佳节。为了照顾姑娘感受,让她安心写作业,我们白天在家做好吃的,不出门耍。晚上等她作业做完,我们一起去看电影。

为了给她留更多的写作业时间,我特意选择了晚上八点的电影。这个时间也得到了姑娘的认同,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按时做完作业,与我们一起看电影。

姑娘很快完成了英语作业,语文作业,唯剩下数学作业。数学现在学的是初二上学期的几何_全等三角形,这块内容确实有难度。对刚接触几何不久的姑娘来说,也有难度。

下午六点时,我们决定到外面吃饭,然后直奔电影院。询问姑娘作业情况,她说还没做完,不过就剩几个不会做的大题了。我建议她把数学作业带着,我们等待菜时,她可以做,不会的可以问她爸或者姨爹。

姑娘很快收拾好作业,我们出发了。

到了吃饭的地方,姑娘根本不能安心写作业。一会与小表弟嬉闹,一会欣赏饭店的风光……以至于菜都上齐了,她老人家才做完一题。另外三大题,她说不会,姨爹主动站出来,愿意教她,姨爹一刻不停的讲解,姑娘既不反应,也不说自己没听懂。最后姨爹讲完,她还是一脸茫然,姨爹问她听懂没有,她竟然说,听懂了。

可是,她却没有马上做题,而是盯着卷子一直看。我问她,听懂了吗?她还是硬气的说,听懂了。我继续问,那既然听懂,为啥不做呢?姑娘接着“装”,我过会做。

我知道姑娘肯定没听懂,因为整个讲解过程中,她完全没有回应和互动。但我理解她,可能是姨爹的方法太复杂,所以……我建议用作业帮扫出来,让她对比一下,那个方法更简单,弄懂了,再用自己的理解,做出来。

姑娘刚开始,还认真的看着,可是一眨眼,她对着作业帮抄起来。我一看苗头不对,赶紧要来了手机。并告知她,今天如果不做完作业,是不能看电影的。所以你也别想为了看电影,随意对待作业,抄了了事。

这时孩子爸在一旁愤愤不平了。姑娘好不容易休息,你怎么能不让她看电影,她可以看完电影,回来再做。

我平静的对老公说,看完电影已经10点,回到家已经十点半,如何完成作业。晚上老师还需要读书打卡,英语背诵录制视频,做仰卧起坐,这些算起来,你觉得孩子几点可以睡觉?

老公听我说完,虽然觉得我霸道,很不爽,但也拿我没办法。最后,我建议他陪我妹妹妹夫侄儿子去看电影,我和姑娘回家继续写作业。

我知道姑娘有情绪,知道她不爽。回到家中,我先安抚她的情绪,从她的角度理解她,但也明确的告诉她,我是有底线的,我可以无条件爱你,却不能无底线爱你,这样等于害你。

我接着说,不能看电影不是我的错,是你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导致。我的底线是一旦规则制定就要遵守。这个对于我们全家每一个成员都适用。

最后姑娘知道没有退路,只好认真写作业。我知道她不会,于是打开作业帮,扫描出正确答案,让她先看。我明确告诉她,不能照着抄,要静下心来,画图思考,弄懂后,用自己的思维做出来。(惭愧,姑娘初中后,语文和英语及副科我都可以辅导,唯独数学我和老公都感觉力不从心。现在初中数学确实很难,用我们当时上学时的思维已经教不了孩子,后期打算给她请个一对一)

这次姑娘没有抄,很认真的看,看懂后把手机还给我,然后自己做。三个大题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完成。

做完后,我问姑娘,如果我们看完电影十点半到家,再做一个半小时,再完成今日打卡内容,你几点可以睡觉?姑娘不好意思的说,妈妈,我知道了,你的坚持是正确的。

我惊喜的看着姑娘 ,开心的说,不错,不错,妈妈相信你以后一定会合理安排时间,把作业做完,我们一家人一起嗨!妈妈支持你劳逸结合,这才是学习的真谛,也才是持续学习的动力。

老公看完电影回到家,第一句话就是:老婆,你的坚持是正确的,制定了规则就应该遵守规则。

听老公这么说,我很安慰。

我知道教育孩子不仅仅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还需要有底线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