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 | 走向财务自由的《富爸爸穷爸爸》

如果说《小狗钱钱》只是引导你有意识地进行理财,《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则主要是提供一些实现财务自由的建议。本书同样也是理财领域的入门书籍,不过总体的思想上的确要比《小狗钱钱》深入一些。本书也是一本实用主义书籍,不过作者并不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慢慢引导你,而是直接将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和建议分段的交给你,所以读起来颇有一种读鸡汤的感觉,但的确会有一些不同角度的思想值得琢磨。接下来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吧~
对了,这里介绍一下财务自由的一般含义,即一个人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可以覆盖自己的全部消费,不用工作也可以过得好好的,就是这样。

作者介绍

本书的作者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不再是虚构的存在。作者认为自己有两个爸爸,一个是穷爸爸,也就是他的亲爹,亲爹是一个拥有博士头衔的大学老师,秉承着“贪财是万恶之源”的想法,虽然受过优等的教育,却始终在财务领域挣扎,同时,亲爹对作者的期望就是“努力学习吧,这样你就可以去好公司工作”,而作者并没有听这位穷爸爸的话。作者的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爸爸,不过从小他就和好朋友一起接受这位富爸爸在金钱方面的教导,并且在实现财务自由的道路上不断与富爸爸进行交流。这位富爸爸与穷爸爸截然不同,富爸爸八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之后在经商的路上摸爬滚打,依靠自己的努力与天赋,成为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则认为“贫穷是万恶之本”,对作者的建议则是“好好学习吧,那样你就能发现一家好公司并收购他”,hhh富爸爸果然霸气。写到这不禁想到了最近出狱的昔日首富黄光裕,他也是16岁就辍学去做生意,20多岁就成为了亿万富翁,大家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作者本人也非常有意思,九岁的时候因为被同学视作穷人,和好朋友一起尝试“铸币”挣钱,还好被穷爸爸阻止了,之后跟随好朋友一起向富爸爸学习金钱课程,学了没多久就通过收集旧连环画开阅览室进行赚钱,之后学习财务知识,慢慢提高自己的财商。为了学习国际贸易,进入美国商船大学就读,做学生时就跟着运输船跑货运,之后进入石油公司继续跟着邮轮到处跑。为了提高自己的领导力,加入了海军陆战队,学习指挥军队,之后进入施乐公司学习销售和营销技能,当自己的销售业绩达到前五时,作者就辞职不干了,创建自己的公司进行国际贸易。同时,作者也十分擅长发现房地产领域的赚钱机会,参加各种地产赚钱研讨会,以很少的本金在房地产市场赚到几百万美元,之后也继续进行投资。最终,作者在40多岁的时候实现了财务自由。

以上只是作者经历的一部分,还有其他的一些经历可以去书中寻找,这里不再提及,接下来就写一写这本书讲的大致有哪些内容。

内容简介

先放一下为了方便写作而制作的简单思维导图吧,大致就讲了这些东东。

《富爸爸穷爸爸》.png

这本书总体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前六章,将富爸爸教导他的一些课程教给我们,即上图的右半部分,第二部分是作者依据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出了一些有效的建议,即上图的左半部分,接下来就简要谈一谈吧。

富爸爸向作者传授第一课的时候,作者只有9岁(我九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呢),因此富爸爸决定通过真实生活来教会作者一些事情,他让作者去他的超市打工,却只给很少的一点儿薪水。这件事让幼小的作者感受到了社会的毒打,要求富爸爸给他涨工资,不然就辞职。富爸爸趁机告诉他,生活在毒打你的时候,也给了你机会,你不要老想着改变老板我嘛,想一想怎么改变自己,抓住机会。让一个九岁的小孩子理解这种人生鸡汤,确实是有一些麻烦,于是富爸爸给了作者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关于金钱的建议:“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作者还是很机灵的,在超市打工的时候留心周围的事情,发现超市的旧连环画往往被撕去封面后扔掉,于是他把这些旧连环画收集起来,在地下室开了一个连环画阅览室,以较低的价格吸引小朋友前来阅读。同时,还雇佣了一个小朋友进行管理,这样在作者不在的时候,阅览室也可以为他带来收益。嗯,作者不愧是作者,这么快就领悟了上面的建议,并且成功付诸于实践。

至此,作者成功地入了金钱课程的大门,开始学习各种各样的金钱知识。比如第一章,富爸爸告诉作者,恐惧和贪婪这两种感受控制着许多人的生活。出于没钱的恐惧,人们努力地进行工作,有了钱之后,贪婪或者欲望又促使着人们购买各种想要的东西,由此便形成了一种“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的循环往复的模式,对于这一不太好的模式,即使是发财也无法解决问题,因为如果不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分析和思考,贪婪会让你挣多少花多少。就好像笼子里的小仓鼠一样,它跑得慢,笼子转得也慢,它跑得快,笼子转得也快,但无论如何,仓鼠总也跑不出这个笼子,而这就是许多人真实的生活。对于处于这种境况的人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理智进行思考,不要被恐惧和贪婪所控制,当害怕付不起账单的时候,就理智的想一想,努力工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一直陷入这种模式无法挣脱?如果不是的话,问题又会出在哪里呢?总而言之,不要被感觉支配生活,不要仅凭感觉不加以思考就做出反应,这样子往往会陷入某种不太好的境地而不自知。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是关于致富的一个建议,即买入资产,减少负债。不需要向会计学那样,给出资产和负债在学术上的定义,在生活中,所谓资产就是获得之后可以给你带来收益的东西,譬如上面那间阅览室的连环画,还有就是股票,债券,票据,土地,可以出租的房屋等等,这些都是可以为我们带来收益的东西。负债就是把钱从我们口袋拿走的东西,我们购买的各种生活用品,娱乐用品,奢侈品等等,这些都可以看作负债,因为它把钱从我们的口袋中拿走了。不过,看待问题不能太绝对了,譬如你买了一辆轿车,如果只是日常使用,我们可以理解为负债,因为不仅花费了你一笔钱,可能还要分期付款,还要付出保养费,而且具有一定的机会成本,失去了用这笔钱获得收益的可能,但如果买一辆车来跑滴滴,那就不一样了,即使需要花买车的钱,需要付保养费,但长期来看它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收入,这个时候就可以把他看作资产了。
弄懂了资产和负债,那通往财富道路的规则有且只有一条,“分清资产和负债,并且购买资产”。可能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的资产给你带来的收益,可以满足你许多日常的开支了,那确实离财务自由不太远了。最后,如果想要更好地管钱,也可以简单学一点儿会计知识,这样子就更容易明白啦。

一般人的现金流.PNG

可以看到,许多普通人的现金流,往往是从工作收入开始,之后用这部分收入去偿还生活中的种种负债,譬如房贷,车贷,信用卡账单等等,剩下的钱还要去满足生活中的日常开支,往往就不剩太多了。如果没有理财的意识,不去购买一些资产,而仅仅是进行储蓄的话,就只能一直维持这样的现金流模式,事实上一般储蓄的利率往往不如通货膨胀率跑得快,也就是钱放在银行里不动,就越来越不值钱了。


通货膨胀率.png

工行官网存款利率.png

下面这幅图则是富人,或者说致力于实现财务自由的人的日常现金流,可以看到,想要实现财富自由,就需要购买资产,让这些资产为你工作,它们就是你的收入来源,之后再用这种被动收入满足日常开支和偿还账单。这张图已经代表了基本实现财务自由的人的现金流,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以试着把一部分收入拿去购买资产,让资产为你带来一定收入,慢慢减轻财务压力。


富人的现金流.PNG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给了我们许多有用的建议,例如要关注我们自己的事业,这里的事业并不是我们的职业,如果我们去某个公司上班,但我们并不拥有这家公司,哪怕只是一点儿股份,那这份工作就只是我们的职业,我们通过这份职业获得收入,而一旦失业,我们也就没有收入了。但我们的事业不是这样,我们的事业就是经营我们的资产,不断获得资产,并由此获利,这样子当我们失去工作的时候,或者遭遇某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资产可以带给我们一定的金钱帮助我们生活,这就是关注自己的事业的重要性。

嗯,大概谈这几个点吧,其余的还有许多建议,譬如投资方面的建议,习惯方面的建议等等,就不全部提及了,这本书的内容还蛮多的,大家可以好好读一读。

个人看法

对本书的看法

这本书确实是一本在理财方面很好的入门书,读起来比较易懂,同时在思想、习惯、行为方面都给出了一些经典而深刻的建议,上面说的几点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了。这本书与《小狗钱钱》都提到了一些类似的知识,例如我们要购买资产而不是负债,其实就对应着《小狗钱钱》里的会下金蛋的鹅(我对这个确实印象深刻),再比如《小狗钱钱》中收入的合理配置,也就是书中提到的,“重要的不是挣多少,而是可以留住多少,留多久”。

但是这本书又深入了一些,它讲了一些富人的思维方式,比如看到一个比较贵的商品,富人可能会想,“我怎样才能买得起这个”,而不是“我买不起这个”,它也讲了一些投资方面的经验,譬如如何在生活中找到赚钱的机会,作者以自己在房地产市场的经历给了我们建议,它也给了一些比较进阶的忠告,例如想更好地理财,需要提高自己的财商,即包括会计知识,投资知识,对市场的把握以及法律方面的知识,学法律是为了合理合法的避税。嗯,在这本书里作者经常会提到,你辛辛苦苦挣到的钱,挺多一部分都交给了政府和企业,如果能减少这方面的“损失”,对自己的收益是比较有利的。

不过也不要盲目的相信这本书,hhh,国情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也不一样。例如作者为了告诉我们赚钱并不算难,举了很多房地产方面的例子,但我个人觉得在中国找类似的机会,可能并不容易;作者把公司看成是富人最大的秘密,因为可以用它合理避税,这一点在我国也需要细细考量;作者觉得财商越高,面临的投资风险就越低,这可能只是某种理想状况,对不同的人也是不同的。

总而言之,阅读的时候要记住,《富爸爸穷爸爸》只是一本理财的入门书,用来开启我们的理财意识,亦或者学习一些致富的经验,增加一些看待问题的角度,还是比较有益处的。至于这本书的投资实例,投资建议亦或者其他的一些观点,在阅读的时候还是需要理性看待的,hhh我当时看完之后,莫名有一种我以后肯定能财务自由的膨胀心理,但这可能就是被感觉带着走了,仔细想一想,其实还是挺难的,成功的经验往往不可复制,单就所谓的“购买资产”,就是一门挺深的学问吧。

对理财的看法

嗯,这是我推荐的第二本理财入门书了,最开始就是心血来潮,一元钱买了一个理财课程,里面的运营老师经常群发消息催读书,也就试着读了一读,没想到这两本书都挺吸引我的,书籍本身通俗易懂,里面的观点对我而言也比较新颖,对于理财,虽然我并没有长期的体验,但感觉的确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那理财对我个人会有什么好处呢?

  1. 理财可以培养我投资储蓄的意识:我之前是不晓得要存钱的,虽然银行卡里偶尔会有余额,但总会花完的,所谓储蓄,就是每个月存一定的钱,这笔钱甚至十年八年都不会动它,等到它发挥最大价值的一天。不过单纯的在银行储蓄,很容易让自己的钱贬值,通货膨胀始终在吃我的小钱钱,因此进行一些稳健的低风险的投资,还是挺有用的。同时,有了储蓄的习惯,也会让我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支出,看着自己的储蓄额一点点增长,应该会比不必要的消费更吸引我。
  2. 理财可以提高我的安全感:嗯,对贫穷的我而言,钱多一点儿安全感会有一定的提高,而理财可以让我的余额慢慢增长,甚至可以有一些超额收益,所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觉得很可。
  3. 让我越来越抠:hhh这是翻知乎的时候看到的一个表达,其实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消费,理财可以让我的钱有一点儿增长,现在进行一些风险不高的投资,譬如指数基金,2元就可以起投,我要是买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就少了挣钱的机会,2元钱虽然也挣不了多少,但感觉还是蛮好的哈哈哈,所以那些不必要的支出,都被我拿来稳健投资了,花掉也是花掉,不如增长一些投资经验。

嗯,大概就说这么多吧,希望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抽一定的时间看看《小狗钱钱》和《富爸爸穷爸爸》,在理财方面入个门,我觉得还是蛮有益处的。之后我应该也会继续看一些理财投资方面的书籍,如果觉得不错还会推荐给大家,就到这里啦~

最后附赠一句鸡汤: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