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备的多场景支付模板

支付功能看似简单,但既要保证优质的支付体验,又要兼顾运营和财务,着实是对产品经理的一大考验。

今天,我们借电商、内容社交、共享单车的三个案例,浅析产品经理在做支付功能设计时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

1.小红书

对于电商而言,各类抢购、秒杀层出不穷,为剁手党提供快捷、流畅的支付体验,是提升用户付费转化的关键。

以小红书为例,它的支付流程步骤非常少。无论是先添加购物车再合并支付,还是直接购买商品,系统都会自动勾选可用的优惠券和默认支付方式,尽可能简化支付的环节,让用户在购买时毫无迟疑机会。

01/02 小红书直接购买的支付流程:立即购买→订单支付→支付

02/02 小红书购物车支付流程:购物车→结算→订单支付→支付

如何让用户来了不想走,买了还想买呢?优惠券大法你值得拥有。小红书设置了「领券中心」,「美妆」、「母婴」、「电器」等品类下不同商家、不同规格的优惠券玲琅满目。用户点击「领取」-「立即使用」,即可切换到优惠券所在店铺购物,痛痛快快地买买买。

从业务角度来说,优惠券属于运营的需求。针对运营的需求,企业需要开发一套优惠券生成系统。这通常是研发人员用后台直接生成固定优惠码,不同的优惠码对应不同的优惠政策。哪怕运营想了一套极度完善的营销策略,但在真正进行优惠券投放时还是会遇到一些坑。

01/04错误估计优惠券的使用率

优惠券的核销率会随着优惠券模板和用户领取路径、引导和提醒机制的不同而产生很大的差异。我们建议企业根据品类、客群、数量等条件去制作个性化的优惠券模板,控制发放数量和发放时间,让真正的潜在消费者领取到优惠券,既减少当中的流失率,又能更好的去估算营销成本。

02/04投机者与套利者的搅局

有些品牌主会在许多平台上进行优惠券发放,导致许多黄牛钻了空子,用刷单来套利。因此,我们建议在设计优惠券管理系统的时候,基于账户体系来建立整套核销机制,商户可在后台自行设置,控制单个用户领取和使用不同优惠券的次数。

03/04过期不候的优惠券

优惠券的有效期与发放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时候用户刚刚领到优惠券,却发现这个优惠券即将过期了,有时候用户过早领到了优惠券,而此时优惠活动尚未开始。比较好的情况是每个用户领取到的优惠券,所剩下的有效期时间都是一样长的。

04/04优惠券的财务处理

从企业内部来看,与优惠券最息息相关的其实是财务。优惠券所抵消的销售金额属于企业的营销成本,营销成本一定是根据预算来分配的。这也是为什么优惠券不能无节制地发放,其管理方法及政策是需要按照一定规范来操作,以保证营销的预算及效果可控化、可视化。

小红书支付设计模板


2.简书

简书拥有大量优质用户,简书开发了「赞赏」功能,激励用户生产更多优质内容。简书设置了「我的钱包」,用户在「钱包」里查看账户余额及每一笔交易明细,进行充值、提现等操作。

赞赏是冲动型消费,因此必须简化支付环节,减少用户的决策时间。简书在用户点击「赞赏支持」后随机生成赞赏金额及默认的支付方式,无需用户手动设置。它还支持小额支付免密功能,启用后,低于 10.00 元的支付将不再输入密码。

用户收到的赞赏都会进入钱包,支持提现。关于余额提现的设计,有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01/03商户是否承担提现手续费

提现是有手续费的,无论是支付宝批量转账、微信企业付款或者银行卡的代付功能,商户可以选择是否承担提现的手续费(也就是提现到用户账户的金额是否与用户的输入金额一致)。

02/03提现本身的异步性

提现是一个异步的操作,用户发起提现动作到钱真实到账会存在一个结算周期。因此,用户账户上的提现状态更新与企业账户上的扣款完成提示并不是同步的。用户账户与企业账户的异步变更也是提现操作本身的一大特点。

03/03个人提现功能背后的财税问题

至于企业付款到个人场景下的税务处理,我们建议企业联系其对接的税务管理专员获取专业的意见。一方面,个人提现的场景涉及个人与平台的法律关系,如果涉及到个人劳务关系,那就需要平台为个人代缴个人所得税等流程;另一方面,平台收入与劳务支出这边的税费结算,也需和税务管理专员做二次确认。

简书支付设计模板

3.摩拜单车

共享单车市场硝烟四起,各路玩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提高用户粘性,在支付环节更是不容含糊。

以摩拜单车为例,摩拜单车里有「我的钱包」,支持余额充值和消费。这本质上能实现储值赠返的功能,让商户建立起自己的会员体系。用户储值后,一定程度上会提高这个 App 的存在感,时刻有种「这里有钱得花掉」的想法。

在充值环节,摩拜单车同样是尽可能减少操作步骤。用户点击「充值」,在「钱包充值」环节会提供 100 元、 50 元、20 元、10 元不同梯度的金额供用户选择,无需手动输入。同时默认勾选充值金额和支付渠道,降低用户的决策成本。

此外,摩拜单车也借用丰富的卡券营销活动吸引大批用户,此处不做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研究。

摩拜单车支付设计模板

看过这些案例,你是否准备好做支付功能设计了呢?Ping++ 支持余额、转账、消费、提现、优惠券等功能,调用 API 即可轻松接入,全面满足你的支付系统设计需求。

此外,小红书、简书、摩拜单车的支付设计模板均已上线墨刀模板库,墨刀用户可通过「创建项目」→选择「多场景支付模板」免费使用,快速轻松完成可交互原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