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我为什么要读书?

因为我时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看过的书,所以有人会问我有没有推荐的好书,也有人对我的爱好嗤之以鼻,问我,都毕业工作了,读书还有什么用?读了这么多年还没读腻啊?

我想有一本书可以同时回答这两个问题。它就是《岛上书店》。


这本书讲述得是主人公A.J.弗克里,与妻子在爱丽丝岛上开了一家书店,妻子负责经营书店。而A.J.弗克里负责读书。他是一个性子有些古怪的人,也不喜欢与别人交流,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日子本来就这样平淡如水得过下去也未尝不错。

不幸的是,妻子突然离世,书店的经营面临危机,唯一值钱的孤本被偷,A.J.弗克里沉浸在酒精里,自暴自弃到想要淹死自己,然后故事在这里有了转机,开始走起了温情脉脉这个路线(具体转机是什么,留个悬念,不给想看这本书的人剧透了。)

这是一个故事情节算不上特别精彩的故事,甚至很多地方有些俗套。但是对于一个爱书之人,这本书有它特别的魅力。

小说以书店作为主题,几乎每一章都会提到各种不同的书,如果能将书中提到的作家和他们的作品看完,应该对于提高文学修养有不小的帮助了。

爱丽丝岛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岛,岛上的居民忙碌得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但因为有了这个书店,这个地方开始和别的地方有了微小的不同。

岛上举办的读书会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而一次次成功举办读书会的是主人公的好友一个不爱读书的警长。读书给这位警长还有岛上的居民都带了一种潜移默化的神奇改变。这种改变是读书人可以心领神会的东西。它能让你对生活更加的宽容和热爱,让你更加真诚和坦然。这就是读书的魅力。

大部分人的生活,最终都会归于平淡,但是平淡不等于简单,生活从来都是不容易的。但总有人,有这样的特异功能可以把平淡又不容易的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有人天生就有这样的功能,而大部分人是没有的。畅销书作家大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很容易待在小市民的罐子里,忘了怎么俯瞰。”如何拥有生活的智慧,唯有读书和思考。

我记得有一回我在网上买了一些书堆在办公室没有拿回去,有同事看见了,问我,你这些书是拿回去做装饰的吧?肯定拍照发了朋友圈就再也不会拿出来了。

我无言以对,事后想想非常懊恼,这样的以己度人特别小家子气,但是后来我发现有很多人,对于读书都是这样的看法。

书是装X神器,是孤独寂寞冷的时候拿出来翻两页发个朋友圈的自我安慰,是做给别人看的我看起来很努力很高大上的假象。

因为太多的人这样,所以当你认真按照自己的计划去一周读一本书或者一月读一本书的时候,很多人看你好像你不是地球人一般,我最开始读书的时候,都是晚上看我不会在公共场合翻书。

因为大家都在玩手机,你捧着一本书看起来好像跟你周围的一切是那么格格不入。

但现在我随身都会带一本书,读书的神奇力量又再次出现,我突然就不再害怕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对,我就是这样的,我跟身边很多人都不一样,但是这就是我,没什么不好。

逻辑思维里有一期里面说,过去一些被认为是技能的事情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比如识文断字,古时候只有秀才读书人才会,大部分的老百姓是不会的,而现在有几个人不识字呢。但同时秀才都会做的事情,现在却变成了一种技能,比如写书法和读书。所以千万别以为读书是一件看起来毫无用处的事情。

撇开那些说读书是给自己增值,学更多东西这样的励志鸡汤不管,读书可以给你的生活打开一个新的世界,如果你正深陷迷茫,你过得不快乐,你不知道如何是好,不妨静下来心读一读书,不是随手翻一两页就忘掉的那种,而是把它变成你的生活习惯。

短期内生活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看,你一定可以看到很多发生在自己身上让你惊喜的东西。

我为什么要读书?因为我想要过更好的生活。

作者:安心,微博读书书评人,悦读特邀作者。喜欢阅读,热爱生活,乐于分享,快来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