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    共筑教育梦

        苏霍姆林斯基说: “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的过程就会像低级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 。由此看出家校携手,共同教育孩子的重要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个老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位老师!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迫切愿望。要想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培育,也离不开家长的耐心教育。家校携手,共同教育和培养好我们的孩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我根据自己的想法谈几点认识: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让孩子逐步适应这种环境。 

        首先、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作为家长在家也经常看书,并把看书当作一种乐趣,用自己的热情来感染孩子。孩子做作业时我坚持不看电视,玩电脑,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大多数时间我会在旁边陪读,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传递正能量的小说杂志。充分发挥好自己言传身教的作用,让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第二、把孩子的书房布置成一个小小的图书室,可藏书、可阅读。第三、鼓励孩子养成书不离手的习惯,能够随时阅读,从中汲取营养,获取知识。

二、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交流。

        为了跟孩子有个更好的交流,我跟孩子像好朋友一样相处,在学习上或者阅读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我们一起探讨和查阅相关资料;在孩子有进步时,我会适时的给予必要的表扬及鼓励;在孩子有错误时我会及时纠正并耐心的指导孩子应该怎样去做和下次如何避免。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我们做为家长都要及时表扬,让她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励,退步时也尽量不要当面数落她。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如果我们能跟孩子好好地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一定会有收益。作为孩子,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对孩子讲“我们不求次次第一,但求谦虚认真,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试成绩不够理想的时候,我会帮她分析原因,寻找差距,提醒孩子在以后的考试中不犯类似的错误。孩子如果做到了,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通过一个时期的实践,我觉得我跟孩子沟通起来更方便了,孩子也愿意把自己在学校遇到的一些事情跟我说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及时的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变化情况了。

三、积极配合老师,共同教育好孩子。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的共同教育,只有家校携手,才会成就孩子的美好未来!有位教育学家曾经提出“5+2=0”的理论,认为学校5天的辛勤教育,加上家庭2天的放任自流,教育的效果等于0。可见,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多么重要!做为家长,我们要坚持抽出时间来关注孩子的学习,对老师布置的课文预习、生字认读、书写作业等所有的家庭作业,都会让孩子按老师的要求认真地完成好,并做好检查、签字、评价,同时经常与老师沟通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落实到位,让孩子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通过我的这些做法,一方面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能有的放矢的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实现女儿跟我的共同进步。

  四、用爱心浇灌孩子的心灵,培养孩子的爱心。

        爱孩子,我们每个家长都会,但是我们爱孩子的同时,要教育和培养孩子的爱,让孩子成为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爱朋友、爱生活的人,并把这种爱传播出去,让我们的身边始终弥漫着浓浓的爱。教育孩子,爱的前提是要深怀一颗感恩的心,要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让这份感恩和爱在这个富有正能量的社会传播。在学校跟家长的携手教育下,孩子会越来越热爱集体,越来越能够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孩子的进步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家校携手对孩子教育的好处,我一定会坚持我目前采取的做法,随着孩子的进步与成长,我也会不断改进和提升家庭教育的方式及方法,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和好的学习环境,把孩子培养成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祖国建设有用人才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不要先简单介绍本校学生家长大多是农民或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的情况和本校的文化价值体系?如果需要,请您补充一下) 祖...
    玫兰妮阅读 5,123评论 0 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即使我唾弃这个苍白的世界 即使我不在乎消失的二十年 即使我捂住伤疤假装看不见 即使我把过往翻了一遍又一遍 即使我带...
    胡子不归阅读 301评论 0 3
  • 赤壁之战,说起这场战役,很少有人不知道它。一提起“三国”这两个字,就能想到赤壁之战。甚至有些人从来没有读过...
    百合花九哥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