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场车祸引发地思考

邻村L女士前几天搭本组人员W的顺风摩托车,结果途中出事,不幸身亡。L女士50刚出头,不胖不瘦,中等身材,普通的长相,在镇里计生办工作。

年青时,她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可能是由于她工作能力强,也可能是因为她干的时间长,后来又提升到镇里当妇女主任,早几年,又被调到镇计生办工作。奋斗了大半辈子,眼看不几年就要退休养老,享享清福了,可老天不长眼,偏偏在这节骨眼上把她收了去。

虽说她是邻村的,但我和她还是有两次交往。

在我结婚时,她已是镇里的妇女主任了,是她领我们去做的婚前检查。那时婚前检查男女双方一人要交80元检查费,她认识我老公,认为我们农村人挣钱不易,就走了后门,只让我一人检查了,给我老公省了80元的检查费。

后来,我小儿子才几个月大时,我们区举行计划生育知识竞赛,育龄妇女参赛。每个镇通过预考选了10人参加,我的筛选成绩很好,L反复叮嘱我,说我们镇希望就在我的身上,要我正常发挥,一定要为镇里争气。

那天考试时,她还帮我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儿子,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不辱使命,考了99.5分,得了二等奖。镇里计生办主任和L非常高兴,一再感谢我的同时,还另外给我们镇所有参赛人员发了纪念品。

提到L,我就想起我和她的两次交往,感觉她挺有亲和力的,所以无意中扯远了。

听说那天她到区计生办开会,回来时打着一把格子布遮阳伞站在路边等客车,左等右等总是不见客车经过,白晃晃的太阳晒得人头晕心慌。正在这时,和她一个组的W骑着摩托车经过,她正准备招手,W也看到她了,及时停了摩托车。

她看见他摩托车上还装有既能躲雨又能遮阳的长伞,心里暗暗高兴!毒辣的太阳炙烤下,这伞成了她眼中的尤物。L收起了自己的遮阳伞,以她一贯坐摩托车的姿势侧身坐在W的身后。

正午时分,火一样的太阳炙烤着万物,路旁树上的叶子纹丝不动,没有一丝风。W为了早点赶回家躲入空调房避暑,于是加快了速度。

L坐在摩托车后面,随着摩托车的疾速前行,她感觉似乎有风吹过,觉得比之前凉快多了。

摩托车行驶到一岔路口,一位60多岁的老头开着一辆旧三轮车突然从岔路拐弯出来。由于W摩托车开得比较快,来不及刹车减速,“咚”的一声碰在三轮车的尾箱上。

L栽倒在水泥路面,顿时头破血流。救护车很快赶到,将其送往医院,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次日早上身亡。W幸亏戴了头盔,头部没有受伤,但摔断了两根胸骨。而开三轮车的老头还算万福,只受了一点皮外伤。

此次事故,发生在L下班途中,被定为工伤。加上她在镇计生办工作,各级地方政府包括工伤赔偿,她老公一起得了一百多万补偿金。开三轮车的老人家境贫寒,两个儿子都有重病,只赔了2万元给W做医药费。

而L就一个女儿,已嫁了4年多,还没有生育。大家都议论纷纷,说L补这么多钱,对她本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家产、老公都将成为另一个女人的。有的甚至还猜想她老公有可能还可以娶个年轻点的,给他生个儿子呢!

痛定思痛,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假如L乘坐摩托车时戴了头盔,或者不侧身坐着,而是两腿分开坐,伤势肯定会轻得多,最起码不会要她的命。而W骑摩托慢点,也不会碰到那张三轮车。

并且幸亏L是工作人员,又在上下班途中,算了工伤,给予了赔款,不然L的家属和W家还要为了赔偿问题扯皮。退一万步说,就算L的家属高风亮节,不找W家扯皮,W一家也会良心不安,必竟别人丢了一条人命。

由此我又想起我娘家邻组早几年发生的一件事,一老太太乘坐同组一老头的顺风电动三轮车上街,结果三轮车翻到了沟里,老头摔死了,老太太摔伤。老太太家属还找老头的儿子们要了一万元的医药补偿。

但骑摩托、或三轮车,甚至小车,如果路上碰到熟人,而熟人又要求坐车,不顺便载别人一程也难为情,但路上如果发生意外,好心办了坏事,后面诸多麻烦又难扯清。

我想,要避免此类麻烦,我们每人都要尽可能地自觉养成不坐别人便车的习惯。如果自己非要坐别人便车,倘若路途出了意外,家属最好不要找别人的麻烦,必竟别人没收你的钱。但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法律上却不这样认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异地恋的时候,看前面的情侣走路看手机都替他们惋惜浪费了在一起的时光。 2.圣诞节的时候,我拿着圣诞袜对身高18...
    Decca被注册了阅读 335评论 0 3
  • 今天跟同门还有乔去吃饭唱歌。忽然有点慌大论文的事情,真的好想毕业了。今天也有点想提分开。不知道怎么开口。都是善良的...
    炸裂的啊哈阅读 87评论 0 0
  • 但凡是能跟的住某件事物的一段时光,你就不虚此行
    悟起嘉宸阅读 2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