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片段二

【A1过去的相关经验】

(时间)十年前, (起因)我第一次组织“企业在线学习论坛和展会”的时候, (经过)展会开始前,我突然发现客户展位背景板上面印错一个字母,我就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道歉,我说:“由于我们工作疏忽,给您造成了损失,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结果)可是对方根本不接受我的道歉,还把我投诉给上级领导。

(反思)通过今天学习了“3回合道歉法”,我明白了客户当时的感受,虽然我说了好多对不起,但是客户觉得像是例行公事的说辞,没有接收到我对错误的具体描述和认识到错误为对方带来的损失,也没有接收到我对弥补损失或者避免下次犯错有什么解决方案。

【A2(将来如何应用)】

(目标)我朋友开的婴儿用品商店经常收到婴儿车返修速度慢的投诉,下周六,我计划帮她做一天的客户回访,我将采用“3回合道歉法”向客户真诚道歉,期望客户拨打取消投诉的电话。

(行动步骤:时间)下周六上午, 我会主动拨打一周内投诉“婴儿车返修速度慢”的客户电话, 首先,我会说“我代表我们店真诚地向您道歉!”然后,我会说:“(起因)婴儿车返修速度慢,(坏的结果) 对宝宝出行的舒适度大打折扣,也许还让您取消了出行计划,对此,我们非常抱歉。”最后,我会说:“尽管是旧车维修,(真实原因)我们也要把修好的车送到外地去做安全性测试,来回的物流较慢,(改进方案)我们总部正在对速度更快、服务更好的物流公司招标,预计下个季度开始物流速度会比现在提速三天。“(step3结果)希望您在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后,可以取消对我们店的投诉。

【本周作业4】

请从以下五个片段中选取一个片段完成作业

片段1

拆解片段来自《如何听如何说》

【R-阅读原文】

举例时应该精挑细选,目的是把你的概括性陈述说得更生动、更易懂一些。许多人感到对概括性的话很难理解,尤其是那种高度抽象的概括。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能够把抽象的叙述形象地描绘出来,使得它们更容易被人理解。

假如你听不明白别人在说些什么,就应该而且有必要请对方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他们举不出令你满意的例子,那么就很可以怀疑,是不是他们也搞不清自己话中的意思呢?

【I-拆书家讲解和引导】

尝试养成一个习惯—表达任何观点的时候,都举个例子。如:

这几天北京的空气实在是太糟糕了—汽车挡风玻璃上一层灰,拿布用力擦都擦不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很好看—夜里的海面漂流的镜头,就像梦境一样。

你做的炸酱面真好吃—肉丁已经完全浸透了酱香。

再养成一个习惯,听别人表达一件事情,如果他只说观点,请你适时问“能给我举个例子吗?”

请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分割线--------------------

片段2

拆解片段来自《重要的事情说三点》 作者:深深寒寒

【R-阅读原文】

半吊子的道歉会产生反效果

半吊子的道歉会让对方更生气。

那么,我们该怎么道歉呢?

原则就是,3回合道歉法。道歉到第四次和第五次只会让人觉得厌烦。

具体来说,首先为自己的过失道歉。

“这次真是对不住了。”

用这种基本道歉句型,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道歉。

然后描述对方收到的损失。

有很多人都忽视这一部分,描述得非常粗略。但是接受道歉的人却不会忽视你的遗漏。

只知道说‘对不起’,你知道你在为什么道歉吗?你其实只是口头上随便说说吧?”会这样为你的态度生气的人也不在少数。

因此,你要以事实为基础,慎重地进行道歉。例如,下面这样。

“交货延迟,让你们的销售遭受了极大的损失。”

最后再说出出现过失的原因和对应方案。

不要撒谎,也不要有所隐瞒,展现你的诚意。

“在产品检测的时候浪费了时间,我们会尽快改变体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出现过失的原因并不能很快就分辨出来,你也要将你的意思说到,告诉对方今后还会向他们报告调查的具体情况。

【I-拆书家讲解和引导】

怎样正确进行道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作者为了我们提供了工具——3回合道歉法。

第一步,承认自己的过失并表达歉意。首先要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态度是不推诿的,结合当时的情况和当事人的情绪灵活运用道歉句,例如“很抱歉我给您添麻烦了”。

第二步,一定要明确指出自己的过失给对方造成的具体损失。这一点是区别真心和假意的关键,只有告诉对方我知道你哪里受到了损失,对方才会觉得自己和自己的需求被重视。例如“数据出错,导致您被您的上司斥责了”。

第三步,道出过失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说出原因和解决方案,进一步表现自己是真心而非假意,说明自己对过失有深刻的反思并试图补救。例如“因为我没有及时联系专家,最后导致客户投诉,给公司带来了损失,真的很抱歉。我已经联系了另外两位著名专家出席下周的活动,希望可以有所挽回。”

一个完整的3回合道歉:“郑老师,很抱歉这次我给您添麻烦了(第一步表达歉意),由于我的数据没有仔细检查(第三步过失原因),导致您被上司斥责,让您为我背了黑锅(第二步具体损失)。不过我昨晚已经重新更新了数据,反复检查比对确认过了,可以保证准确,数据表格已经发到了您邮箱,请您查收(第三步解决方案)。”

请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分割线--------------------

片段3

拆解片段来自《教出乐观的孩子:让孩子受用一生的幸福经典》

【R-阅读原文】

ABC模式

A——代表不好的事。不好的事可能是任何负面的事件,比如不愉快的假期,与好友吵架,心爱的人离去等。

B——代表对不幸事件的看法与解释,才会引起某种特定的看法。

C——代表后果,不愉快事件之后的感受与行为,似乎是不愉快的事情直接产生后果。

ABC日记,捕捉自己的想法

ABC日记分为三栏,

第一栏描述不好的事情,不好的事,几乎可以是任何事情——水管漏了、朋友皱眉头、一直哭的孩子、配偶对你忽视等。尽量客观地记录下实际情况,不用对这个情况进行评估。

第二栏写想法,想法是你对不好的事情的解释。请注意把你的想法跟你的感觉分开(感觉属于后果),“我毁了我的节食计划”“我感觉自己很无能”等是想法,我们可以评估这些想法是否正确。

第三栏写后果,记录不好的事之后你的感觉和行为。"我觉得很疲倦,没有力气”,"我让他向我道歉"等是行为。

【I-拆书家讲解和引导】

面对不好事件A,经过无意识想法B的发酵,会引起正面或负面的后果C,此为ABC模式。

通过ABC日记的方法,捕捉引起后果的关键想法并评估。日记分三栏:

1、不好事件A,客观记录不予置评;

2、想法B,与感觉区分开,并评估想法B是否正确;

3、后果C,包括不好事件的感觉与行为。

请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分割线--------------------

片段4

拆解片段来自《习惯的力量》

【R-阅读原文】

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呢?

可惜,并没有一套对每个人都有效的方法。我们知道,习惯是不能被消除的,而只能被代替。当使用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时,习惯最具可塑性:如果我们保持一样的暗示和奖赏,就能植入一种新的惯常行为。但这还不够,为了保持这个习惯,人们还得相信改变是可能的。而大多数时候,只有在团体的助力下,才能形成信仰。

如果你想戒烟,就应培养一种新的惯常行为,使它提供满足香烟在人身上产生的渴求感。然后,找一个可以提供帮助的团体,比如说一群戒烟的人,或者有助于你相信自己能远离尼古丁的团体。当你觉得自己要忍不住了,就去寻求他们的帮助。

如果你想减肥,就应了解自己的习惯,看看为什么每天休息时,自己都会离开办公桌去吃点心?然后,每到休息时,就找朋友去散步,或到他们办公桌那里闲聊,而不是去咖啡厅,或者加入一个跟踪减肥过程的小组,还可以找一个跟你一样,想在手边放一些苹果而不是薯片的伙伴。

事实一目了然: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习惯,你必须找另一个惯常行为替代。而且当你和一个群体一起努力时,改变的成功性会大大提高。信仰也是必要的,而且它是在群体中培养出来的,即使群体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一样。

【I-拆书家讲解和引导】

想要改变习惯,就得找一个新的惯常行为来代替旧的行为,保留原来的暗示和奖赏,并且在团体的帮助下,来提高改变习惯的可能性。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找出惯常行为,也就是你想要改变的行为。

第二步,找出你渴求的奖赏,在这一步我们可以用不同的奖赏进行尝试,但每次实验后要纪录你的感受,过一会看看你是否还有原来的冲动。如果还有的话,那这可能就不是你渴求的奖赏,还要继续尝试。

第三步,找出诱发惯常行为的暗示。

第四步,用新行为替换旧行为,保留旧习惯中的暗示和奖赏,并且新行为要满足你原来的渴求感。

第五步,加入小组或团体,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提高改变习惯的可能性。

请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分割线--------------------

片段5

拆解片段来自《爱的五种语言》

【R-阅读原文】

精心的活动可以包括任何你们个人,或两个人有兴趣的事,其中强调的不是你们做什么,而是你们为什么做它。它的目的是两人一起经历什么事,事后觉得他关心我,他愿意跟我一起做我喜欢的事。而且他有正面的态度,那就是爱,对有些人那是最响亮的爱。

精心的活动可能包括类似这样的活动:一起去逛公园、参观附近的古迹、采购古董、听音乐会、一起散步,或者邀请另一位夫妇来家里品尝你们煮的汤和自制的糕点。这些活动仅限于你们有意愿和兴趣去尝试新的经验。

一个精心的活动的必要成分是:

1.你们之中至少一人想做这活动;

2.另一人也愿意做这活动;

3.你们俩都知道为何一同活动:借同在一起的机会来表达爱。

积极的活动的副产品之一,是他们提供了一个记忆银行,在未来的年月中我们可以从中提取,这样的夫妇是幸运的。他们记得海边的清晨漫步在花园中花的  春天,在树林追逐野兔时碰到有毒的青藤,第一次同看大联盟球赛的夜晚,同去滑雪时摔断了腿,那一次唯一的一次,逛游乐场,听音乐会,参观大教堂,还有远足后,两米后站在瀑布下,萌生的那种敬畏感。当他们回忆时,几乎可以感觉到那雾气,那些是爱的记忆,尤其是对主要爱语是精心时刻之人。

【I-拆书家讲解和引导】

一个精心的活动,要如何开始准备呢?

第一步:花点时间精心的去了解对方的兴趣喜好,例如他喜好上旅游逛书店还是看电影等;

第二步:安排精心的活动前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同情,多一些了解,诚实的表达内心的感受,懂尊重的态度,主动邀请,而不是要求她一起参加;

第三步:通过沟通让彼此相互感受到为什么要一起参与活动,这也是一种关于爱的和表达爱的方式。

如:丈夫和妻子一起打网球时,类似这样的精心时刻,焦点不在于打球,而在于他们花时间共处的事实。要紧的是在情感层次上发生的事,我们花时间在一起做普通的消遣,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关心对方,喜欢跟对方在一起,即喜欢一起做事。

请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经验:上周六,有一次绘本团购,很多妈妈对英文绘本感兴趣,有位一岁半宝宝的妈妈就问我《b...
    寻真北阅读 236评论 0 0
  • 【本周作业1】 拆解片段来自《管理技能开发(第8版)》 【R-原文片段】 戈登描述了一个帮你有效阐述你的问题的有用...
    寻真北阅读 204评论 0 0
  • 【本周作业2】 拆解福格模型 【R-阅读原文】 B=MAT,是行为发生的一个公式。行为behaviour=动力mo...
    寻真北阅读 203评论 0 0
  • 【本周作业3】 拆解片段来自《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R-阅读原文】 如何避开你的“但是”想法——但是辩驳。你的但是...
    寻真北阅读 161评论 0 0
  • 冬至三九几多寒,不让笔墨一日闲 。 拟来菊花自酿酒,醉中更觉境界远 。
    乐乎斋收藏会馆阅读 44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