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孩子养成一个令人讨厌的人

上周六的时候,带儿子去电影院看新版的《美女与野兽》。

本来他就是冲着野兽去的。

所以时间一长,碰到沉闷的人物对话时。

没看到野兽,他就很不耐烦了。

起初就说不想戴3D眼镜,因为不舒服。

在自己的座位上扭来扭去,我也没说什么。

但是过了一会。

他就站了起来,小小的个子对后排也没影响。

可他却还想着去扶着前面的椅背。

这时前排的人当然就会被打搅到。

我赶紧把他拉了回来。

小子一点也不高兴地嘟着嘴巴。

我轻轻地把他按在自己的座位上。

他就说自己饿了,想闹点动静出来。

小孩总是会想着各种法子来对付自己的无聊。

有时是为了获得父母的注意。

于是我就趁着这个机会带他去外边买东西吃。

出了影厅。

我郑重地告诉他刚刚的行为不对。

“因为这是大家看电影的地方,不是我们家。你这样做,会打搅到其他人,这样会成为一个令人讨厌的人。”

小子这时候好像意识到自己的不对。

后来捧着爆米花进去后,规规矩矩地坐在那直至剧终。

为人父母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

自己的孩子在餐厅里,或者是高铁、汽车、飞机这些公共的地方。

总是会不小心打搅他人。

或者被其他的熊孩子打搅。

这样的行为如果父母不去及时帮孩子改正。

久而久之成为了习惯,那是害,不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父母打着孩子天性自由的旗号。

让孩子肆意妄为。

往往养出一个让人讨厌的孩子。

上次有一个妈妈在群内说:

自己看带女儿去商场的儿童乐园玩沙子,一个小男孩不断从高处向自己扬起沙子,我制止了这个小男孩几次,但是他置若罔闻依然是没有停止这种行为。

他妈妈也喊了几次:别朝小朋友扬沙子啊。

没有用,他依然继续。

同去的朋友感慨道:肆意妄为,谁都喊不住,现在这样的小孩不少啊。

其实,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应该见过。

而这样的孩子,估计除了他妈之外,没多少人会欢迎吧。

有的父母真的是喊一句就行,怕自己禁止孩子,让孩子变得胆小。

而且想当然的觉得孩子长大了会懂事,小时候皮一点更好。

而有的父母喊都不喊,装作没看见。

我有时候带着儿子出门。

听到无数次的声音说,男孩子就是要皮一点。

的确,顽皮是男孩的天性。

但孩子需要这天性的自由舒展之前。

一定要有一个规矩:那就是不能妨碍其他人。

因为只有尊重他人,照顾他人的感受。

拥有同理心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欢迎和尊重。

所以,当儿子一个人在广场上奔跑着,发泄自己的精力时。

完全可以由着他尽情尽兴。

而在影院或者其他的公共场所。

或者与人一起游戏时,就得有规矩才行。

很多时候,当他生气或者不小心打了小朋友的时候。

都会让他去想想假如你被打了。

你的心情会怎么样?

或者本来是该你玩了,却被人抢了先。

你的心情又如何呢?

帮助孩子慢慢发展出同理心,学会识别并照顾别人的感受,孩子才不会成为一个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令人生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应该尽早地让孩子明白:世界是大家的,有些东西不属于你。

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值得父母深思。

作者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说了教养的重要性。

“那是在一辆公共汽车上。我在始发站上了车,坐到最后一排。

在我的后面,紧跟着上来一对母女。

妈妈三十多岁,戴着无框眼镜。她的女儿五六岁,怀里紧抱着一只毛绒玩具。 那时车厢里尚有部分空座,可是小女孩瞅瞅那些空座,然后坚定地指指我,对她妈妈说:“我要坐那里。”

我愣住了。

女人抱歉地冲我笑笑。她低下头,对小女孩说:“咱们去那边靠窗的位置坐吧。”

“不,我要坐那里!”小女孩再一次指指我。

我不知道小女孩为什么非要坐到我的位置。但我知道,现在她与妈妈犟上了,任女人如何哄她,就是站在那里,不肯随女人去坐。

我想,现在小女孩想要的并非是一个座位,而是一种满足。或许大多数时候,她的这种满足可以在家里得到,在她妈妈那里得到。

问题是,现在,她并不是在家里。“

作者也没有让步,给这个孩子上了一课。

那天我必须拒绝她,不仅要用语言,还要用行动。告诉这个小女孩:这世上,有些东西并不属于她。不属于她的东西,并非撒娇,或者威胁唯一可以对她没有立场和底线的妈妈就可以得到的。

我觉得这是为人父母者,都需要让孩子明白的道理。

所以,当孩子在超市里躺在地上发脾气,让你满足他。

当孩子在家里撒娇,让你听他的。

你该怎么办?

当孩子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就不能让孩子“得逞”。

而聪明的孩子们,就会明白这样做毫无作用,下次往往不会这样做了。

如果没有尽早树立规矩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

那孩子终究会被这个世界狠狠教育一番的。

在养孩子的过程中,说到底,父母的价值观如何,就会影响到孩子。

在孩子三观形成的过程中,起着最重要作用的就是家庭教育。

因为学校往往不会像父母一样了解到自己的孩子。

金星曾提到自己的育儿标准:孩子走向社会不招人讨厌就行。

“我对子女成长教育的标准是:有一天走向社会,这三个娃不叫人讨厌就行。孩子走入社会招人厌烦,是真正失败在起跑线上了。

你的言谈让人舒服,是创业及做任何事的第一步,第一步是谁教的,指望学校吗?我看够呛。

我和社会、学校抢孩子,抢的是一个价值观,一个道德标准,最后是一个态度。

归根到底,把什么价值观灌输给孩子,就结什么果。”

因为父母的见识和教养,是影响孩子最深的。

养一个有教养的孩子,做一个不被人厌的人。

任重而道远,却不可不为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