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补肝血,大枣是一宝,如果加上它,效果不得了~

2018-03-13    同春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来了,万物更新,俗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啊,但是身边的朋友经常在春天抽筋,这其实和肝有密切关系。肝主筋,肝血少了,自然养不了筋。

肝血不足会怎样呢?

肝主藏血和调节血液、净化血液的功能。通常我们称肝为血库,人卧则血归于肝,人行则血运行全身,人体的血液是运行不息的,但肝内必须储存一定量的血液,以应人体在特殊的情况下的各种出血症。

肝血不足,不能上荣头面,可见面自无华、眩晕耳鸣、视力减退;

肝主筋,血虚筋脉失养,则拘急屈伸不利,手足振颤,肌肉动,爪甲干枯薄脆;

血不养神,肝不藏魂,故夜寐多梦;

妇女肝血不足,冲任亏虚,见月经异常,治宜补养肝血。

春季补肝血,大枣是一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红枣水护肝早已不是新鲜事,有实验表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红枣水,持续一周可以达到养护肝脏、促进肝脏解毒、排毒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学也认为,红枣水有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的功效。将果肉丰富的红枣掰开,用温水泡发,这样维生素更利于肝脏吸收。

但今天小编教给大家的方法可没那么简单,吃大枣时如果加上一宝,不仅能养肝血,还有扩张血管,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枣+丹参:

养肝血、扩张血管

春天喝最好

丹参和红枣泡水喝就是丹参红枣茶,泡法如下:

丹参片五克左右,红枣四五颗,一起泡茶饮用。(红枣最好掰开后加入茶里)编辑QQ714742875

丹参:心血管的保护神

丹参,是我国传统中药,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上品。对于其功效,《妇人明理论》曾记载:

“以丹参一物而有四物之功,补血生血,功过当归,地黄;调血敛血,力胜芍药;逐瘀生新,性倍川芎,妇人诸病,不论台前产后,皆可常用。”

因此,也就有了“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

一、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强心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对血管作用:扩张冠脉,增加心肌血流量;扩张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脑血流量下降。

3、抗血栓形成:提高纤溶酶活性;延长出、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内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血粘度降低、红细胞电泳时间缩短)

二、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作用

1、 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

2、 抑制过度增生,对过度增生的纤维母细胞有抑制作用。

三、保肝,改善肝微循环。

红枣:补血保肝

一、补气养血

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台大免疫学孙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芪、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二、养血安神

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三、缓和药性

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

丹参和红枣都对于人们的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经常饮用这样的茶不仅补益养血而且还能保护肝脏,最重要的是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只是喝的时候千万注意别过量,以免上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