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

全球农业在目前发展的较好的国家代表有德、美、日,并实现农业自给自足,且实现部分出口。

农业产出和工业产出相比收益过低,为什么这些发达国家还要如此的致力于农业的发展?

这些国家看重的是农业工业化所带来的是人才、技术的发展。

首先是人才的发展,农业工业化所需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首当其冲的是气候学,不同的气候对物种的发展及是否向良好的方向变异具有很大的影响,且不同的物种的特性,土壤环境都一一不同,那么如何让物种的产出提高是与生物学、化学相关,并要让相关物种吸收到足够的水分、阳光等营养则又与物理学相关了,而农民生产效率的提高则与机械科技相关,而想要监测物种的生长及定时收割等,则需要数字科技,大数据平台的分析监控。


大多数事情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人才有了,这群人想要过上富裕的生活就必须要利用自己的知识,不断的去研发产品,那么也就自然会带来技术的进步。

但是当我们去查询很多数据时,会看到中国也是全球主要农业出口国之一,但看产出效率对比时,美、德为代表等国家是比我国高的。

为什么这些国家的农民产出值那么高?

参考世界第一大农业机械设备出口国,德国。

德国也是西欧最大的农机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德国的农业机械制造业产值约占世界总产值10%,从业人数超过3.3万人,但员工超过20人的企业仅有200余家,在2008年,德国的农业机械销售额为75亿欧元,且在最近10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农场规模不断扩大,在实现松土、施肥、播种等一次性完成的农业机械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

德国的农业机械产品在国际上如此受欢迎,那德国国内的农业发展又是怎么样的呢?

从业者专业化程度较高:德国农民均为持证上岗,最少需要接受三年的培训,德国农民种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占31%,持有专业资格证或师傅证书的人数占到了22%。

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德国亦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机械出口国,也是西欧最大的农机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德国的农业机械制造业产值约占世界总产值10%,优势的农业机械主要是收割机、青饲机、打捆机、植保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高,从播种到收获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有机农业大幅发展: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德国有机农业发展很快,德国是欧洲最大的有机食品消费市场,德国有机食品消费值占到欧洲生产或进口的有机食品价值一半以上,而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参考了其他各国的成功经验后,我国的农业机械制造业有哪些发展思路呢?

中国在改革开放至今,已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上取得了实质化的发展成果,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在未来以农业发展为基础带动机械制造业发展道路将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

在初期,国企以投资农业机械制造业为主,国企与农民之间的农业机械以共享经济的形式为发展基础。

随着机械在国内市场中的应用,不断试错,积累技术经验,并形成成果,在中期,国企慢慢退出农业机械研发这一领域,将机械研发的竞争交给市场中的民企,从而形成国企与民企之间的优势互补。

而国企转向农产品和农业机械的国际贸易发展领域,在农民和民企中收购农产品和农业机械出口到国际中,且随着国际贸易需求的不断加大,还会促进国内的制造业投资,进而加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

且在国际贸易贸易竞争力加强的情况下,国际农产品需求不断旺盛的情况下,国企可牵头对荒地、沙漠等地域的开发,进而扩大我国的经济发展范围,实现可持续化产业发展目标。

农业产业标准体系:据农产品对农机应用体系进行明确的划分,建立统一的生产和质量标准。

确立试点区域及选取:确立批次试点区域,并在取得实质化成果后,尽量选取与取得成果区域类似的二次试点区域,避免出现相同方法、方式却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政策扶持、财政补贴:降低农业发展银行对农业企业提供融资的门槛,对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引进环保等措施投资提供补贴及贴息贷款,并对山区、低产区及受地理条件限制、种植面积较小的农业企业进行补偿。

集中经营,加强竞争:鼓励发展农业企业建立联合体,共同销售其产品,扩大规模效益,在生产交易中减少中间损失,在使用大型农业机械和设施上实现互通有无,并鼓励联合体之间的合作,实现产品互补。

以人为本,和谐共赢:加强农民知识教育、提高农业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目前农民劳务市场不规范,福利待遇差,子女入学难等问题都是农民向城镇化转移过程的矛盾和焦点,应当采取鼓励、接纳、融合的政策,逐步化解,并建立灵活务实的财政补贴政策,特别是在农村劳动力培训,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给予财政补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