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女朋友为什么爱生气?

有朋友把最近知乎上的一个热门问题分享给我看,问的是“你的女朋友有哪些奇葩的生气理由”,其中不乏精彩有趣的回答。只是诸多答主们在贡献了这些妙趣横生的答案同时,几乎都没有去思考女朋友生气的缘由。

在我看来,大部分来自男性对于女性的吐槽,特别是针对情感方面的,都乐意把一切症结归结于男女在思维方面的差异,并将其夸大,由此表明自己对于女性种种行为的不解是非常正常的。但却总是缺乏解决问题的实际意义。所以或许现在,我们可以来谈谈这个问题,从更加切实的角度来分析——你的女朋友为什么爱生气?我很愿意站在女生的角度给出一些回答。

首先,我们必须将“生气”、“撒娇”跟“作”这三种行为进行有必要的区分,毕竟只有认清女朋友行为的本质,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而在很多时候,男生们习惯于把女朋友的上述所有行为都统一概括为“生气”,由此感到疲于应付,手足无措,甚至放任自流。

其实要分清这三项非常简单:生气,是内心产生的不满与不愉快,情绪很认真,甚至会表现出一些伤心的意味;撒娇,则是半开玩笑半认真的状态,通过故意说一些狠话来对男生的态度进行试探,又或是故意表现得有点生气,实际却在示弱;而“作”,无疑是泛指所有不合乎情理,不在乎男生感受,也没有任何意义的胡闹行为。具有基本判断能力的成年女性们在生气跟撒娇之中都会顾及情理,所以“作”是一种刻意的行为,是一种恋爱中的折磨。这样的情形如果发生了,那就还是大声说拜拜比较好。

我有一个闺蜜是个直肠子,有时候明明是撒娇,但撒着撒着就开始忍不住真的生气起来。说起来有点好笑的可爱。这种类型的生气也不占少数,但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还是以真正意义的“生气”为主,所以不妨回归最中心的问题。

没有任何生气的理由是真正“奇葩”的,因为女生生气的方式就算千奇百怪,但其理由却往往万剑归宗,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我认为你不够在乎我。”我们并不能够假定女生们普遍的安全感系数,但是据我所知的一些实例而言,这个系数的确很低。大部分的女生们在恋爱中的行为较为被动,“被追求”、“被表白”、“被爱护”等等。尽管在良好的互动中,这种主被动的关系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平衡,但女生们还是会比男生更容易害怕被抛弃跟背叛。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处于弱势地位,因为这种敏感与细腻恰恰是女性性格特质中的优点,有时可以发挥出强大的力量。

于是在一段恋爱关系里,女生会通过一些细节来观察对方对自己的情感是否有变化,这样一来,“脑洞较大的姑娘时常会因为男朋友某段时间没回消息就感到万念俱灰,而脑洞没那么大的姑娘则会因为男朋友某天的精神状态较为冷淡就陷入忧愁之中”类似的现象就很容易得到解释。

其实女生们的情感要求并没有多么苛刻,她们只是希望对方对自己的喜欢能够让自己感受得到,并且是踏实地感受得到。有没有那么浪漫腻歪其实并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男生表现出的对于女朋友的重视跟尊重。如果你在做某些事情前,能够认真考虑一下女朋友的感受,那么这件事情就不会惹她生气。如果你能考虑到女朋友会挂念自己,会想念自己的那种心情,那么你就自然就不会很久的时间不理她,对她隐瞒一些事,又或是感到无法沟通了。做到这个并不难,而且应用到朋友跟家人身上也一样适合。

有人说,最不能够接受的是女朋友生气了之后往往不愿意直白地说出生气的理由。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能够说出口的理由都是表面化的,深层次的仍旧要归结到情感上。没有人愿意直截了当地说出“我不喜欢你那种行为,这显得你不够在乎我,让我很难过”这种话。大家都习惯于采取试探或隐晦的方式来表达。所以如果女朋友生气了,而男生在询问“为什么生气了?”“怎么了?”“又怎么了?”之后都没能得到一个准确的回答时,基本就应该明白这时候问题的症结已经不在“事”上,而是在“人”。这时候所有“若无其事、想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样子蒙混过去”的做法都是错误选项,只会让女朋友感到更加难过,几乎开始断定“你已经不在乎我了”。而缓和气氛的方法也很容易,就是让女生意识到你是在乎她的。一句话或是一个举动都能够轻易表达。

许多理工科的直男们喜欢步入两个误区——第一个就是“无论什么原因总之我道歉就对了”。这一招在刚开始的时候也许是可行的,但不能长期使用,是治标不治本的。为了应对这一招,女朋友们往往会进化出“你错哪儿了?”“知道错了为什么还那么做?”等一系列招数,让男生们感到绝望与恐怖。

而第二个误区则跟第一个截然相反,那就是“不管你情绪怎么样,我现在必须要把一切问清楚”。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良好态度,但你不得不承认,有的时候这是一种相当恼人的做法。女生不愿意表达,希望得到男生的安慰与重视,没想到得到的是不断的发问跟“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这与噩梦无异。较好的结果是最后问出了一个答案,男生做以解释,两人重归于好。可更多时候只会令女生更加生气,并且让男生也一起生气起来,生气的原因就是“女朋友莫名其妙地生气”,变成了一种情绪上的双向折磨。你不会想要尝试这种结果的,尽管你可能已经经历了许多次。

这时候应该怎么做?说到这里,这已经变成了一道送分题——那就是先宽慰,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等女生情绪稍微缓和后再询问详细的原因,双方进行沟通,从而化解怒火。有男生朋友问我,怎么才能快速地哄女朋友高兴?我想这个问题只有他们自己能够回答。那些所谓“带吃货去吃好吃的”、“把淘宝购物车清空”等等的回答其实都是搞笑的,最直击心灵的招数男生们应该早就了然于心了,否则,你最初是如何交到这个女朋友的呢?

我承认男女生之间的思维的确存在差异,有时候观念不同,行为方式不同,在恋爱之中必然产生摩擦。但把女朋友生气当做一种常态事件而不去解决,在我看来那是一种逃兵行为。而男生们也不要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得太过木讷了,有时候他并不是不解风情,也不是看不清楚个中缘由,只是懒得理会跟表达罢了。有人认为这是男生应该使用的一种“招数”。但我讨厌一切在感情中运用“招数”的行为,因为爱恨本来就该是自然流露的事,一旦用了什么套路,那还有个什么劲啊?

男生们,希望你们记住,真正喜欢你的女生是不会折磨你的情感。所有非原则原因的争吵,其症结都指向于她对你的感情。所以如果想化解这一切,你们一定可以做到的。如果你们不想这样做,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她们失望跟难过,那不如放过她们,让她们去寻找更加合适的人吧。

我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所喜欢的人,在想到我的时候,只会记得那些跟我在一起时候发生的快乐的事情,并且会感叹,我是他遇到过的姑娘里,对他最温柔的一个啊。

然而这只是愿望罢了。事实上,我也会生气跟冷战的。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中午我听到一句话,这句话让我有点伤心,我真的伤心了,要不然也不会局促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一个客户方员工对我说...
    赵龙在学习阅读 170评论 0 0
  • 23岁之前从未到过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毕业之前“奉命”来到佛山,格外陌生…… 天下着大雨,我从学校出...
    D034雨爱雨_佛山阅读 73评论 1 6
  • 什么都别说了!!柚子本人就是高甜的亿次方╥╥ 这个危险的男人!太会圈饭了! # fan service 为什么直接...
    Cho_0210阅读 2,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