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科学习方法

       经验之谈 ,因为我是复读的,现在已经读大一了,然而这段路来的并不轻松,帮更多的人摆脱死读书的学习 也是希望记录自己曾经最为努力的时期吧 ,我是复读的时候通过不断的摸索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 ,然而大家都知道方法在学习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这个我有深刻体会 ,下面我会给大家讲讲我的高中学习经历,希望大家可以结合我的经历能够及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 。

     因为第一次写这样的文章分享而且有很多话都想说, 所以有时候看起来整篇文章很杂乱, 但是大家请见谅, 看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就可以啦~

        首先我是一个文科生,我知道不久后高考改革? 就不分文理, 但是文科还是要学的是吧,所以今天我就来分享文科的学习方法。

      我想让大家认识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我想给大家先讲讲我的经历,高一的时候 我可能和很多的人一样,不算努力学习的人 ,因为他们都说高一的时候就玩嘛, 后来高一下要分科的时候,我的理科太差了,根本学不懂,特别是物理,虽然高一的政治经济生活有很多计算我也不懂,相比理科我还是选择了文科 ,那个时候就有点努力了 ,开始做题学习,但是我想说那个时候的我看起来很努力但是做的都是无用功, 我这样的人在班上还是有很多的, 只是我可能比他们要好一点点 虽然成绩不好,中等水平,但是班上有些同学比我更加努力的学习,成绩总是提不上来,这就是我想说的方法的重要性 ,当然也有同学说我方法不对,我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 并没有意识到方法的重要 然而 ,说我方法不对 ,你告诉我正确的方法嘛 可是没有人给你说 ,因为那是一个相互竞争的时期。

        或许是注定了上帝让我复读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的数学第一道选择题看错了题做错了 刚好错过我填的学校,其实现在看来 还好没去, 因为不好嘛,  我复读的时候有个女生和我一起是从原来班级来的,  现在又在一个班,那个时候我们就相互支撑 ,当然是她帮我很多,很感谢她,她给我讲学习方法,然后我自己慢慢形成自己的学习套路, 每次考试之后我们两都拿着试卷出去相互分析。

        现在进入重点啦~ 文科 政治 地理 历史

我先从政治讲吧 ,每上完一课就做知识体系 ,虽然买的资料书上会有体系,但是一定要自己做 ,你可以借鉴上面课本没有的东西,并补充到自己的体系上去。体系怎么做呢,首先按单元,采用花括号或者按标题都可以 看自己习惯哪一种,标题是很好的线索,因为答题的时候要让你用什么比如文化对人的影响来分析 ,直接把大点子就是大标题摆出来再填充里面的知识 ,结合材料找相应的体现,做这种体系, 按课本单元来 ,比如经济生活 ,文化生活什么的 , 哲学生活还可以按原理来做  ,不同的维度做体系 做完之后每天看 把结构记清楚 。做题的时候自然体系就浮现出来 ,没有漏掉的知识点了。小的知识点怎么办呢, 最重要的是看书!! 看书时把那些小框里也要看, 划线 ,记住 最好每天也看 ,因为选择题细考的话就一切都很清楚了 ,你知道当你把四本书都烂熟于心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水平吗 就是闭着眼睛 你可以把四本书的知识全部默想出来 由大到小 。 当然简答题还有热点 术语!!在各种考试卷, 练习题上面找, 腾下来下次看到了用 ,每个专题相信你们都会练很多次 其大概的知识点 ,考点要记清楚 。

        再一个就是历史,时间很重要, 这个是必须死记的 ,还有什么意义啊之类的不用我说也是必须要记的 ,我想提醒的就是做选择题的时候一定要揣度出题人想要考你什么 ,咬文嚼字也是很有必要的 ,读题要仔细 你要相信那些毫不起眼的字词 比如最合适什么的 就是题眼 ,圈下来, 一定要圈下来 因为很可能你看完一道题就不注意了 。再一个就是简答题,其实简答题需要大家去"编" 当然书本上最基本的什么意义啊 ,是必须的 ! 有时候它会换个马甲来考你 并不会直接问辛亥革命的意义啊,  维新派的主张啊 , 它会通过给你一份材料 ,是维新派人物和其他派别人物的主张 ,让你来比较不同,  历史我也有笔记本 ,也是我自己总结的, 课下把所有书都看了, 用一个大标题 ,自己填知识点 ,会印象很深刻。

        再一个是地理, 地理我的笔记是这样形成的  ,上课老师会把知识点都讲清楚, 需要你记下来并且分类, 再一个总结术语 这个是政治历史地理都非常需要的, 自己写在笔记本上 ,每次考试就套着用 。

         对于科目上的学习方法 我能想起来的就这些了 因为时间也有点久了 , 我还想说一些关于所有科目的学习方法 ,

         考完试之后 ,最重要的不是改错, 是分析试卷 ,特别是对于高三查漏补缺的同学,找到自己的缺点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这样你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举个例子 ,语文默写是不是每次都拿不了满分 ,去背课文 ,马上去 ,自己做计划 直到要求背诵的都背完 。  这样比你知道这句没记住 现在记住了更系统 。  当然改错也是很重要的 , 文科三科的笔记本得有吧, 每次考试总结知识点上去, 比如政治一带一路的知识点, 自己留几页 ,每次看到了相关的就补上去 , 然后背 记  , 适合于所有文科啊 。

        再说一点吧很多文科生的通病, 数学  我之前是数学考过20+的人…… 后来去老师那补课 ,后来又挨着一位数学很好的女生做 她很努力  ,我坐旁边也不好意思玩 那时候下午的自习课我几乎都在做数学题, 然后不懂的问她 ,自己总结数学上的套路也很重要 不要每次觉得不管对不对做完就行了 ,这样浪费时间还没有一点效果。

        这些分享希望对你们学习有帮助, 也希望你们摆脱死读书, 轻松学习 ,劳逸结合 ,自己不想学习的时候, 就出去透透气 放松放松 ,当然不要去玩手机啦 ,那个时候我虽然也带了手机 ,但是我没有开流量 只下了学习软件 ,离线的那种  。

        如果呆在教室很闷 ,就出去看书做作业, 可能是以前的班主任很好 ,所以我们经常这样 ,也虽然睡眠不足, 但是也不至于很累 ,毕竟心累才是真的累 ,是嘛,  在这里 ,给广大为学习努力的高三党打个气 也为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加个油,  希望你们的学习可以天天进步 记得快乐学习哦 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吼(=^.^=)  

       如果有喜欢我的分享或者觉得有用的同学可以打赏一下啦 一点点都是你们的心意_(:_」∠)_  下一次我会给大家分享关于大学的生活哦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