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红军利物浦赛季总结

本文首发于懂球帝

总览

本赛季红军利物浦如好莱坞大片般的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有喜悦,也有遗憾,最后几轮争冠历程的虐心程度堪比韩剧。随着纽卡比赛的终场哨响,KOP们心里五味杂陈,不知是如释重负,还是心有不甘。

是否还记得这张图?这个场景仍历历在目,刚从地狱里爬回来的红军,这赛季将会是凤凰涅槃的开始吗?亦或是历史的偶然一闪?我们期待下个赛季,那支在欧战赛场大杀四方、令人胆战心惊的红军归来。

先来总览几组数据,以赛季为单位


大幅提升的进球,全面开花

回顾下这几个赛季的关键数据趋势,从2009-10赛季至今,红牌数量由5次骤减为1次,2012-13赛季因罗杰斯强调传控故显著上升57.2%,本赛季回落至55.8%。因为本赛季强强对抗的情况下,红军的打法更加实用,如果开场三板斧菱形442+反击,控球率基本处于50%左右。传球成功率平均84.5%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场均传中/长传均有下降。运动战的进球在罗杰斯入主安菲尔德之后显著提高,并且本赛季的反击进球数量更为甚之。(WhoScored的反击进球统计可能与我们所理解的有出入,仅作对比使用)不得不提到杰拉德在右路的前场任意球,在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队长如入臻境的任意球屡屡能够杀出重围,任意球导致的进球多达29个,接近前几个赛季的三倍!!45°斜向的任意球呼啸至后点,让门将面临『出击也不行,不出击也不行』的选择。当然在这些进球里面,你一定会记得带刀(传承乌龙院长衣钵的)后卫——斯科特尔的贡献。

题外话:本赛季红军队长打入10个点球,记得前两年的场景吗?『除非掏出枪来把苏亚雷斯杀了,否则我是不会吹犯规的』的场面,使得2011-12赛季只有1个点球进账,有时候你不得不感慨RP守恒定律 :D 

下面为2013-14赛季20支队伍的『场均被对手射门的次数』排行榜

本赛季红军场均被对手射门12.8次是近年的新高,看下这个排行的老大卡迪夫城、老二富勒姆皆早已提前降级了,此数据体现队伍整体防守的水平,可以看下被射门次数最少的三支队伍,曼城、南安普顿、切尔西均为防守出色的球队。频繁丢球,莫名其妙的丢球这种现象相信罗杰斯有着更为深刻的烙印。下赛季若想走得更远,打造一条稳固的防线迫在眉睫。

下面为2013-14赛季20支队伍的『场均门框范围转化率』排行榜

场均射门则较上个赛季高了许多,特别是门框范围内的转化率高达39.77%,排行英超第二,只有阿森纳的转化率更高40.58%,如果综合射门次数来看,可以说红军的进攻效率冠绝英超。把这个数据域上面提到的被射门次数结合一起,可谓此长彼消啊。

利物浦与曼城的进球失球时间对比,红军上半场的进球最多,罗杰斯信奉美好的开局便成功了一半,犀利的三板斧常常士气大振。而曼城更倾向于在下半场发力,佩莱格里尼的中场调整让人胆寒,蓝月亮下半时的稳步推进犹如铁甲骑士般不可阻挡,红军球迷不会忘记在安菲尔德主场的天王山之战,上半时早早的三板斧带来2-0的美妙开局在下半时哨响后便不复存在。智利工程师用米尔纳替换纳瓦斯,舍弃速度换取压迫,米尔纳不惜体力的奔跑让弗拉纳甘始终处于低位,强调费尔南蒂尼奥的战术纪律,解放席尔瓦,让这位英超第一『边前腰』的威力始终辐射着禁区,之后的两个进球水到渠成,若不是小个子席尔瓦的腿短了几厘米,使他无法抢到阿圭罗晃开斯科特杀入禁区送出的保姆球,率先反超的未必是利物浦。

在补时阶段能打入8个球的蓝月亮让人回想起几年前的一个单词,Unbeliverpool!!! 是的,这个单词的诞生是为了形容利物浦前些年屡屡上演血脉喷张的绝杀。

心有不甘的KOP们可能都已经忘记了在2013年底,12月份单月就输了三场。下半时的丢球对比图告诉我们,本赛季不能夺冠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右边的条形图(绿色命中门框范围次数/红色反之,是被对手命中门框范围次数,以下简称命中/被命中),按命中次数排序,前三为利物浦、曼城、切尔西。全英超场最高场均6.82次命中的队伍未能夺冠,场均最低3.13次命中的西汉姆也没有降级。反而是,被命中次数最多的富勒姆、卡迪夫城降级,所以说,无论再怎样强调防守都不会过分。

『进攻决定票房,而防守才能赢得总冠军』这句NBA名言看来放在英超也同样适用,纯靠防守不能夺冠,但是防守不够稳健(丢了50球),依靠打进101球也同样无法夺冠(创英超记录打进100+球没有夺冠,也是第一次有两支队伍打进100+球),这并非说进攻犀利的足球理念有错,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没有靠谱的防线作为B计划,下赛季多线作战的红军将会步履蹒跚。

回顾上赛季,2012-13

刚刚入主安菲尔德的罗杰斯以『英超巴萨』斯旺西作为建队蓝本,带来了乔-阿伦,主打地面传控流。无奈传控的想法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遇见魔鬼赛程开局打破了1903年以来最差的记录,要知道高位逼抢风靡的时代,户口本糙哥们压根不适应这种细活,所以我们常常有看到上半时罗杰斯各种花样的试阵传控,几何美学般的三角传递,接着被打脸完后,下半场立刻走实用主义改打防反。导致整个2012-13赛季下来,各项赛事总共打入98球里有56球是下半场打进的。

卡罗尔过早的离开,队内锋线只有博里尼与苏亚雷斯当家了,罗杰斯如热锅上的蚂蚁,冬季的转会堪称经典,与赛季开始的转会相比简直就是冰火九重天。沙欣、乔-阿伦、阿迪王(噢不,阿赛迪)、博里尼,现在只有阿伦还在阵中,反观冬季2500万欧元买来斯图里奇+库蒂尼奥现在看来可谓绝处逢生!还有一直被黑得连KOP们都看不下去的亨德森飞速涨球,在CM位置不惜体力奔跑拦截,进攻时作为传递转换的齿轮,还记得客战阿森纳时亨德森那个经典的连过3人进球吗?超级苏亚雷斯在此赛季开始大爆发,33场23球,场均3次过人,2.7次KEY PASS简直无所不能,若不是停赛,赛季射手王非他莫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16年来一共踢了737场比赛的的队副卡拉格终究还是在收官之战后离开了安菲尔德,这个赛季卡拉格高光时期不少,虽说年老逝去的速度已无法弥补,但是正面的防守,老道的预判,在斯科特尔低迷的时候他站了出来,统领后防。遗憾的是卡大嗓对阵QPR的最后一脚射门若没有中柱的话,将会是他完美的退役演出。

我们回到2013-14赛季

来看看这张体现相邻赛季积分显著差距的曲线分布图,可以看出05-06赛季、13-14赛季利物浦,04-05的埃弗顿,01-02的纽卡均有过颠覆上赛季积分的飞跃。(20+的分差)

图表来源ohyoubeauty.blogspot.com

本文一开始便提及的因防守不佳与冠军失之交臂,罗列种种数据似乎让人感到压抑,那上图的比较便会让人乐观许多,相较贝尼特斯所打造的钢铁卫线,克隆坎普,默罕默德·西索科,哈维·阿隆索,迪特马尔·哈曼,硬汉们的倾力防守让05-06赛季的红军只丢了25球,在赛季只打入57球的情况下仍然拿下英超第三名;再看看罗杰斯吧,在进攻方面的打造让人惊喜,71球至101球的飞跃,防守端他也从理想回到现实,把握攻守的天平,不再抱死展开双翼并进行传控压制的4-3-3,不再依赖于球场宽度而追求高效的反击,一点一点算计攻击力的同时,也权衡卫线的厚度,4-1-2-1-2就是最好的证明,我更愿意把它看做4-3-1-2,可以把他想象成下半部分更敦实的钻石,因为菱形的后三人,乔·阿伦、杰拉德、亨德森共同分摊了拦截防守的任务,并且也一起担当把球从卫线推向前场的职责。

以点带面剖开罗杰斯的思路与变革

"If you look over the whole season there are a lot of positives," he told liverpoolfc.com.

『如果你综合整赛季来看,便能看到很多积极的地方』,斯特林在采访的时候说到。

罗杰斯本赛季最值得夸耀的,除了亨德森的成长,那便是开发苏亚雷斯以外的战术点——斯特林。这一切或许在赛季初都不在计划内。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赛季罗指导的建队成长史。


右倾的4-2-3-1

回顾赛季初,苏亚雷斯还处于停赛期,大家一起抱着斯图里奇的大腿期待米尼奥莱开挂的日子已经传为坊间佳话,斯图里奇连续三场1-0让人对新赛季有着无限期待,罗杰斯稳健的4-2-3-1似乎是最好的选择,大家都在盼望苏神的回归,库蒂尼奥一度被委以重任,首战对阵斯托克城他送出6次KEY PASS闪耀全场,拥有小快灵的前腰让我们看到技术流打法指日可待,斯图里奇大腿般打入全场唯一进球,米尼奥莱在最后时刻扑出点球让大家欢乐拥抱美好开局。

接下来很快便吃到闭门羹,客场对阵斯旺西2-2,谢尔维和博尼让红军的卫线显得脆弱不堪,大家开始注意到巴西后腰身上的问题,卢卡斯大伤后的状态一直没有恢复,正面扇形区域的拦截还勉强靠谱,防守时对出球路线与上抢时机的判断由于多年经验的沉淀未显弱势。但是纵向的频率、横向的跑动步频与颠覆时期的『卢神』相去太远。红军在面对硬仗的时候,4-2-3-1的双后腰岌岌可危,主场 0-1输给南安普顿则开始暴露更多问题。

库蒂尼奥与格伦·约翰逊的伤缺,使得红军在进攻端几乎失去了所有创造力,排出四中卫的罗杰斯甚至把战术点架在图雷身上,由图雷发起进攻。没有格伦·约翰逊,亨德森独木难支,右路失去纵深能力,而左路没有库蒂尼奥的持球也无法推进卫线,传球次数最多的路线为:杰拉德=》萨科=》摩西,让你有种『这该不会是赌一把吧?』的感觉,当时的南安普顿是英超最为凶悍的球队,他们拥有全英超最高的犯规次数,此役圣徒抢断次成功次数高达32次,红军只有区区14次抢断……

圣徒一役阿斯帕斯向前的传球几乎都失败了,他与队伍的关联总是差那么一点点,面对英超的防守,西班牙前锋显得非常不适,队友的风格也让他难以做出传切配合,他总是需要队友跑出更精妙的位置,事情往往不能如愿。圣徒打进1个角球,但是0-1的比分并不能体现红军在场上的颓势。(若不是门将米尼奥莱有神级发挥,比分会更难堪)罗杰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获得胜利,打出他理想中的比赛,但很多时候现实依旧骨感,伤病的侵袭其实需要考虑功利的足球,考虑高效,演出是否华丽有时候可能并不太重要。

还好,苏亚雷斯在这个时候回归了,坐拥两个状态火热的大腿级前锋,上双前锋是势在必行的,罗杰斯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杰拉德,卢卡斯无法持球向前,那么就意味着需要有人回撤,4-2-3-1中的3人卫线在面临对手第一层防线时不得不开始背身接球,夹在双层紧密的防线中几乎失去创造纵深的空间,这一点可以参考2013年底曼城VS切尔西,亚亚·图雷持球便遭受威廉的逼抢,席尔瓦们淹没在第一层防线里,隐身了整整45分钟。

战术层面上利物浦两个DM的技术短板让前场的进攻难以开展,这时候3-5-2出炉了,很难说这是罗杰斯针对性的部署,还是受球员特点所迫,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苏亚开始回归并爆发了。

3-5-2连胜三场之后,止于酋长球场,有意思的是,亨德森仍然像上赛季一样负责盯防拉姆塞,如果红军双锋中的一个回撤,两翼收缩则轻易的占有中路局部优势,5V5甚至6V5,所以科斯切尔尼紧紧跟着苏亚雷斯,即使他回撤出进攻三区。阿尔特塔则忌惮斯图里奇的冲击,小心翼翼的坐稳防线。温格显然对吉布斯、萨尼亚更有信心,边路的对抗红军双翼卫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使得防守时中路非常拥挤,但是转守为攻时两边的火力不足,期待弗拉纳甘/阿里·西索科们在边路进攻能有出彩表现,就如同强迫加图索来组织进攻一般困难。所以下半场俩翼位哥们被替换下场,换上摩西、库蒂尼奥走回传统4-4-2的路线,由于库蒂尼奥刚刚伤愈难有上佳发挥,科斯切尔尼与阿尔特塔的出色发挥共同抑制了苏亚雷斯与斯图里奇,当时的死神——拉姆塞脚感热得发烫,打进1记世界杯,红军0-2败走酋长球场。

3-5-2的尝试或许到此为止了,看起来翼位进攻不力是输球的原因,但是温格针对苏亚雷斯、斯图里奇两位明星级别的大腿进行针对性布防就那么有效吗?(这里没有小看科斯切尔尼与阿尔特塔的意思)拉姆塞频繁前插,他身后留下的空间或许在月球上也能看见,双独不可能没有看见。真正的原因极有可能是——两位大腿被孤立开了。这不是3-5-2,这是3-5-0-2,没有人能持球推进才是根本原因。

在此之后的战役罗杰斯仍在不停的调整卫线,而且杰拉德、斯图里奇也受伤了,罗杰斯在12月底客战斯坦福桥时摆出4-3-3,卢卡斯、乔·阿伦、亨德森三人呈倒三角站位,后两人分摊着将球推过中线的任务,苏亚突前,库蒂尼奥则负责输送火力,斯特林负责右路的宽度。

斯科特开场的进球让蓝军开始急躁,全面的高位逼抢让卢卡斯出球都显得有些困难,并且也针对性的切断了库蒂尼奥反击时与苏亚雷斯的联系。就如我们常说的『世事难两全』,中路的失控让罗指导不得不放弃左路的宽度,把库蒂尼奥回撤到中路AMC,换取推进能力,毕竟让单前锋苏亚雷斯回撤会让原本不那么猛烈的进攻火力更显捉襟见肘。

中场休息调整后的非对称的4-4-2在下半时有不错的效果,不再拘泥于左路的库蒂尼奥更加活跃,开始频频杀到禁区,虽然2-1败北,虽然本质上来说罗杰斯不愿意放弃宽度,但此次的尝试让他有了更多的想法。或许菱形的进化便从这里开始。


不再强调控球


5-1阿森纳一役红军只有42%的控球率,罗杰斯祭出4-3-3,反击中的斯特林如鱼得水,枪手的防线瞬间崩溃,牙买加飞翼的不惜体力的奔跑,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前插机会,如锋利的锥子般。此役他的努力得到回报,打入两粒进球。

关于斯特林的成长,请见:『下一站天王:红军小将斯特林』 

杰拉德则进入职业生涯最后的转型,进攻时拖至后方接应并分配球权,统领进攻的方向,不再负责推进的任务。防守时红军队长站在防线前面,进行补位拦截。


杰队从09/10赛季开始,射门次数逐渐减少,传球成功率逐步上升至85%左右。位置后移,场上职责开始变化,不再自由前冲杀入敌阵了,起脚的机会也明显少了(腹股沟、疝气使得他动作不能过分剧烈)。对应的传球更加稳健,也保持着送出关键传球的次数。杰拉德在对西布朗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明显位置更深了,而且也抑制了前插的欲望,以前被诟病的挤压阿伦、挤压亨德森至边路的现象也没有发生。我们能经常看见亨德森有BOX TO BOX的表现,这其实是好事。


真正的菱形从双红会开始

这是一场从第1秒钟开始就拼刺刀的比赛,中圈的厮杀无比激烈,三人见红(是见血,不是红牌),以至于杀红眼的弗拉纳甘竟然打出抢断11次、拦截3次的惊人数据,还不止于此,双方的抢断+拦截次数接近破百,很想求证这是不是打自有OPTA统计数据以来单场比赛最高的抢断拦截次数。

上图中,亨德森在梭子这个位置如鱼得水,就像万能的齿轮般,简单实用的将皮球传导至进攻三区。

(1)红军由中圈便开始的高位逼抢,丢球立即反抢,反击时交由AMC斯特林快速推进前场。

(2)若能保护对方反击时对杰拉德位置的冲击(菱形442的软肋),那菱形4-4-2对当下的利物浦来说就近乎完美了,而这两点看似简单,不惜体力奔跑是基础之外还得军规般严格的贯彻防守职责,比如格伦·约翰逊本场就十分的保守,谨慎持球出球,几乎不做任何有风险的传切,环环相扣的防守体系一旦松懈便瞬间崩塌。


在令人窒息的高位逼抢下,曼联绷紧的弦,断了。

天王山之战,巅峰之作

红军主场对阵蓝月亮堪称赛季经典,罗杰斯撕破老脸凶残的变为:哨声响起,我们便以120%的力气加上最快的速度打反击,目标很明确,就是亚亚图雷、费尔南蒂尼奥与后卫线中间这块区域。

把它抽象到战术板上便如下图这样

斯特林机智的跑位刺破蓝月亮的防线打入第一球,他早早便开始观察球场的情况,特别是苏亚雷斯赢下对抗后便朝着他挥手,跑动中与众蓝月亮球员始终保持距离,当你发现他的时候已经拉开身位了。你可以说苏亚雷斯在抗下德米凯利斯后还用大屁股顶翻克里希的表现牛逼,并且库蒂尼奥为苏亚套边也十分及时,但亚亚·图雷与费尔南蒂尼奥应该给予更多压迫,而不仅仅是象征性往回跑而已。

这也是罗杰斯针对菱形4-4-2创造力过于单调而部署的安排,因为你不太可能交由AMC斯特林来负责所有推进工作,苏亚雷斯与斯图里奇适时的回撤甚至是争顶,以此为轴,带动库蒂尼奥向右套边,斯图里奇与斯特林着奔向另一边。防守纪律性 不强的亚亚图雷、费尔南蒂尼奥因此付出了代价。

斯特林成为超级·苏亚雷斯之外的新战术点让许多人咂舌,在4-3-3时冲击边路担当飞翼(如热刺一役、以及赛季末期对阵铁锤帮的上半场),而需要中路厚度时拉回AMC位置充当破甲铁锥,反击时担任助推器,甚至最后一传都开始变得犀利起来。盘带风格多样,可以内切,可以直插中卫身后,面对铁桶时可以在禁区前横向扯动,这种感觉很熟悉,很像是在描述近些年概念火热的『边前腰』,有别于玛塔、席尔瓦们的爆破方式,他们更倾向于站在禁区周围持球,反复压制防线,随时可能送出撕裂防线的KEY PASS,相较之下,牙买加飞翼没有这种定点辐射能力,最后一传也并没有他们出彩,但他在反击中如火箭般的提速能力或许是利物浦当前更加需要的,罗杰斯一直对他有着更高的要求,或许他在训练中表现得与之年龄不符的成熟才能获此信任。

在赛季结束后,用总结的眼光来看,罗杰斯在诸多试阵后仍然回归了4-4-2,这似乎符合情理,佩莱格里尼在坐拥健康的阿圭罗、内格雷多、哲科时也很自然的部署4-4-2双前锋。但是这期间经历的变革,放弃与选择都不是战术板上看起来那么简单。红军没有选择传统的4-4-2是因平行站位容易造成水平区间内的空挡,一不留神就变成了4-0-4-2,这需要有极高的传控压迫素质才能驾驭,4-3-1-2的菱形3中前卫错位展开,虽说攻防转换时会失去梭子的保护,留下杰拉德身边的空间会被对手所利用,但仍可以通过压缩四线空间来应对。

而且传统4-4-2的水平站位会让对手有横向的传递的空间,而菱形中的梭子球员(亨德森、乔·阿伦)反复的纵向奔跑可以切割对手的横向传递,当然这更加要求纪律,也更加依赖阵型的整体移动。这也是为什么乔·阿伦/亨德森更适合现在的阵型,威尔士人的转身折返跑更加灵活,亨少则拥有卓越的大范围覆盖能力,在同样的打法下为什么卢卡斯回归后显得如此不适?甚至连普通的拉边传递都显得有些滞涩,在整体提速以及攻防转换时显得尤其明显。这说明目前罗杰斯麾下的红军其实并不简单。

短板,以及下赛季罗杰斯的野望

如果说现状是一种妥协,那么罗杰斯理想中追求的或许是那种压迫全场的传控(不单纯指控球比率),拿球时总能顺利切入进攻三区并制造出最后一击;丢球时能够压缩阵型,窒息的压迫直至对手解围,球权重新归零,再进入逼抢,弹性的四线不惜体力的奔跑。那很有可能会是4-1-3-2,苏亚雷斯为了争夺中圈的控制权可能会常常回撤拉扯。

我们再回到战术板

脑补一下,看上图,本赛季的红军菱形4-3-1-2对阵曼城4-2-3-1 ,假设席尔瓦持球,右边这块区域的争夺即是3V4,如果想要达成4V4,将弗拉纳甘前提至压迫曼城右后卫萨巴莱塔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萨科就必须上前紧贴纳瓦斯,不能让西班牙飞翼起速,看到这里你心里可能已经有点慌了,接下来脑补的场面可能就是纳瓦斯起速爆掉萨科,防线瞬间崩盘。

再退一步来说,即使在上图的压迫中抢断成功,中圈附近也只能期待斯特林、苏亚雷斯们越过图雷、费尔南蒂尼奥那并不紧迫的DM线,而不是让斯特林去冲击萨巴莱塔的身后,毕竟那还有一段距离。

而弗拉纳甘呢?假设他真的去压迫持球的萨巴莱塔,并且能够截下皮球,那么萨巴莱塔的身后就变成了真空区,苏亚雷斯离孔潘尼很近,斯图里奇则牵制着德米凯利斯,斯特林也奋力奔向禁区弧,3S瞬间起速,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是可能连弗拉纳甘自己都不太相信他进入进攻三区之后能够顺利的给回皮球吧?而且,要承担的后果便是,对方反击时的单箭头一旦跑起来便很难贴防,斯科特尔对于直塞球的预判和选位不太让人放心,如果直塞的时机准确,那么接下来要起祈祷的就是米尼奥来能够开挂了。

我们最后回顾一下前几天收官之战面对纽卡斯尔时的情况,阿梅奥比直塞尤兰·古弗兰,后者在禁区里起脚射门被米尼奥莱封堵成功。

这只是一个表象,实际整场比赛利物浦的左路被下面两个人所统治,我们结合纽卡球员的触球区域图与利物浦此役的平均站位图一起来看看。

阿兰-帕杜的4-5-1关键在于死死掐住红军的左后卫弗拉纳甘,分别由穆萨·西索科、马修·德布奇进行压迫,后者甚至交出了7次成功抢断,以至于在中场休息时罗杰斯不得不用西索科替换下弗拉纳甘。纵观全场纽卡斯尔送出三脚KEY PASS,全部来自于上半场,而且,全在利物浦的左路。弗拉纳甘是典型的团队球员,他适合紧凑的阵型,擅长用结实的力量进行压迫逼抢,正面的英式硬朗防守。对手长距离的直塞,他的补位/选位意识偏弱,接近中线空间开始变得狭小时他的出球路线也显得比较生涩。

我们回到开始所讨论的4-1-3-2,现在思路会清晰许多,当前用边后卫压迫边后卫明显不现实,边前卫/翼锋才是压迫的开始,或许进攻时打出贝尔萨式3-1-3-3才是罗杰斯的理想乌托邦吧?

结尾花絮,那些令人动容的画面

『我努力不去想,但利物浦真的在争冠』

希尔斯堡25年纪念,杰队的泪水『我们将要拿下冠军!今天的一切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将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接下来的四场比赛』

『Listen! Listen! This is gone!We going to Norwich! exactly the same! We play togeth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