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独居的我们

文/金泽香

居南城的铃子打来电话,尚未接通我已知是何事。果然,她问,下周末有时间吗?我搬家。

搬哪去?我们的友情已超十年,她若约我出去吃吃喝喝,我还可视当下心情决定去或不去。但搬家一事,有无时间我都会去,这是我们多年的默契。

还在附近的小区,房东要卖房,没办法。铃子回。

问清地址,我又一次参与铃子的搬家大业。

京城居不易,铃子当初错过购房最佳时机,不得不继续漂着。来京十余年,她的家当从一只手提箱,到足足塞满一辆货车,每逢搬家不亚于接手一个工程项目。搬家之本身,哪怕四处找房还不算头痛,最令她愁的是个人隐私可能因搬家而被他人窥得。

是讨厌被打搅,还是讨厌生活节奏被打乱?我曾问。不,我讨厌让外人知道我独居。

图源网络

铃子说,找房、搬家,中介、房东、搬家师傅,一趟下来多少人会知道我的生活状态。我点点头。你是不是觉得我防御过度?铃子问,女性独居,防人之心不可无。

每次搬家,铃子让我陪她做伴儿,当真只是“做伴”,家当已收拾好,只等搬家师傅搬运。我存在的意义,是以同居室友的身份抹去她独居的“痕迹”,我们相视苦笑。

独居的无奈,我感同身受。与铃子一样,我也是独居一族——居东城“老破小”,环境复杂,楼上楼下租客不定,同是邻里,无人有结交之意,未过多时,旧屋总有新主。

我所有的独居经验源于铃子,比如给大门装摄像头、快递寄到单位或请门卫代收、点外卖的时间尽量赶早、收外卖宁愿下楼也勿留具体门牌号。正因生活处境相似,我们的友谊多了肝胆相照的义气,她搬家时我去做伴,维修工到我家修理器具,她提前入门作陪。

铃子最怕居不定、搬家,我最怕的却只敢藏于心。

直到去年看颜如晶在综艺节目《奇葩说》吐露心声,才知自己不算异类。

颜如晶恐狗,学名叫“特定恐惧症”,任何狗,不管大的还是小的,她都怕。怕狗与厌狗不同,在宠物遍地的年代,究竟有多少人能懂呢?我懂。绝非主人一再解释“我家狗不咬人”能缓减。

而独居的我,楼下有只天生爱叫的泰迪,有时听到叫声,故意等它先下楼。有一回生生撞见,它正往楼上蹿,我正下楼,它一通叫唤,我僵在原地不敢动,小狗见我紧张,声音变成低吼,感觉随时会扑咬过来。僵持的十几秒实在难挨,待女主人施施然跟上来,我根本不想听那句“它不咬人”,急忙闪到她身后,一边听狗狂吠,一边加快脚步“蹬蹬蹬”下楼。

此事无人可诉,连泰迪都怕,别人只会怨你胆子太小,反而自讨无趣。为防再次遇到与狗僵持的局面,我的解决办法是买一支号称超声波的驱狗器(状似手电筒)随身携带。可惜未派上用场,无法检验其效。

未过多久,楼下一家搬走,我暗自舒口气。那只驱狗器仍在我家抽屉,独居之“苦”无法尽数,有大同也有小异。

之于独居,我与铃子不算是什么“坚守者”,它不过是众多生活模式中的一种。就像《一个人的好天气》尾章所说,“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于独居的我们,只不过恰好在一段时间内需要一个人面对生活。为了每一个晨昏独自忙碌,无关执念或悲喜。


发表于《中国青年》杂志2020年第18期,原文标题《她的“冒牌室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