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图尔宽小小的蜗居----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我在图尔宽小小的蜗居----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5/09/2019

在房东第一次用钥匙打开房间门的时候,我确实被惊了一下。

确实存在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的事实,然而我还是被这个小小的房间噎到了。11平?不知道有没有有。房间本来有着一个绿色的色调,然而绿色的油漆只是刷了一半的墙壁,不知道是突然油漆不够,还是刷子坏了的缘故。一进门右手边便是一个洗手台,上方还有一个镜子式的储物柜,再往右边,那是一个不到一平方米的淋浴,虽然早就知道法国的淋浴都很小,但是见到比那还小,但是又还能用的,还是有些小惊讶。

门对面,隔着大概一米多的长度,现在看得越多,倒是越觉得宽阔了,那个位置放着一张铁床,那不是普通的铁床,而是类似大学的那种下面是桌子,上面是床的那种床。本来这类操作也没什么,我们在宜家也可以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儿童床,同样可以显得温馨可爱。然而这个铁架床并没有,铁便是那种有些简陋的褐色的铁,床垫外套着一个颜色很旧的床罩,还带着点碎花。下方的桌子是原木色的,甚至还有些残破,而且地方很小。椅子我也不想多说,皮质的,破旧的,简陋的,这是仅有的我能想到的形容词。床的隔壁大概30厘米的位置,便是所谓的厨房?我都不敢称之为厨房,我只能称它为做饭的地方,因为就是一个储物柜和一个冰箱,上方撑起来的一个洗碗台,切菜台,和两个炉子....不过似乎在很多法国的公寓,都长这个德性,没有厨房可言,纯粹两个炉子。但是起码有两个炉子和切菜的地方,比没有好太多了。

这里没有抽油烟机,这很法国,毕竟人家煮饭哪有想中国油烟那么大呢。炉子对外倒是有一扇大窗户,尽管窗户外的景色跟以前房间的没法比,但是起码外面还能看到天空,甚至还有一棵别人家后院种的不知道什么品种的,看起来有些营养不良的小树,小树也好啊。还有一个可笑的地方,窗户并不能全开,看到大概15度的时候便被水龙头卡住了,异常好笑,窗台是我唯一很喜欢的地方。

厕所的话,不好意思,没有厕所,厕所在我房间门右边,不过是外头,和同一个楼层的一个19岁法国男生共用,在这住了那么多天,至今还没有看过他,据说调查,这个男的甚少去厕所,毕竟他什么时候去厕所,去多久,什么时候冲水,都不能逃过我耳朵的侦听。

我不知道是房东的品位还是前房客的品味比较中年化,窗帘的话,在我的世界里,我只能用穷酸来形容,现在的它?我又不能把它扯下来,只能把它卷成尽可能小的一团东西,架在窗户上方。

啊!另外地板是灰色调,房间的亮度一般般,大部分时间我都要看那盏温馨的小黄灯,没有被我装修前,整个房间的感觉便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可着房间地段不错啊,租金不贵,水电暖全包,离学校,电影院,地铁站,健身房都挺近的,房间就在大路上的红绿灯前,尽管附近没啥餐厅,不过也还有一间稍微的杂货店,房补前265欧,算是很不错了。于是,我选择了它,非常速度。

人果然是一种感性的动物。

住在这个小房间一个星期了,我对它的感情深了很多,也有可能是我的温馨布置起到了效果。

我把丑陋的窗帘卷了起来,本来打算买个白色蕾丝的轻纱,后来想到我更喜欢无时无刻看着窗外,于是就放弃了。为了搭配房间原有的绿色,我买了一张绿色格子的桌布,掩盖了残破的桌面,我用另外多出的布亲手缝制一个建议的椅子罩,于是乎,那张同样残破掉皮的椅子变成一张还算可爱的走着田园风的小椅子。因为地方非常小,所以我尽可能把东西啊,衣服啊都收拾起来,桌面尽可能不放东西,桌布上面就是电脑,电脑隔壁便放着一套粉色的茶具,茶具隔壁是我买的透明台灯状的烛台,而桌子上方有个置物架,我则放了几个我喜欢的玻璃杯。

在做饭台上,我也尽可能不放太多的东西,仅仅就是一个碗碟加上一个砧板。窗台我放了几个矮的陶瓷杯子,一个花瓶,一个手冲咖啡壶,仅此而已,一切显得更加简洁,温馨,可爱,没错,我走的就是这个风格。这个简陋的小房子现在充满了人情味和桃子味,最近我使用桃子味的香水。

洗手台下放着一个小鞋架,鞋架上放着四双鞋子,门后的架子挂了好几件衣服还有一个置物架,淋浴的地方挂着我刚洗的还在滴水的袜子。

最近的早上,我都爱播着周杰伦的歌做着早餐。煮燕麦,切水果,涂花生酱,煮咖啡...

中午的时候,拿起我在国内买的一个绿色的帘子,隔在桌子和做饭台中间,尽可能地阻隔做饭时气味的传播。有时觉得真厉害,我和家人视频的时候自豪自嘲地向他们介绍到:看我这个小小的房间啊,这里是浴室啊,上方是睡房,下面的桌子这里呢是书房,一进门啊这是小客厅,掀开帘子,啊,这里是厨房啊!是不是觉得很神奇?

由于桌子就在床的下方,对于充满气味的午餐,我不太好坐在桌子前吃,于是我发明到了在切菜台上吃,可是椅子差了那么一点点,如果我有一张类似吧台的那种椅子就完美了,那这里就是厨房加餐厅了耶!

生活很简单,晚上的时候,我做一份简单的没有任何气味的沙拉,可以坐在我铺着绿色格子桌布的桌面上吃,最近我调配出了一种油醋汁,味道真的很赞。

晚上始终是我最爱的时候,因为可以点蜡烛,又可以睡觉。这个小房间是两个小小的昏黄色系的灯,在光线下的晕染下,事物会变得更加柔和温馨,整个房间充满了柔和的光线,配上绿色的墙纸和桌布,桌面再点上一个香薰蜡烛,从电脑里传出来的雨声爵士乐,时间会变得很美好。

房间是死的,人是活的。房间是丑的,可是人的生活依然可以很美很惬意。尽管它有点小,但是只要我把它收拾得足够整洁,足够温馨,那么生活也是可以很惬意。

何况现在我还是一个有花瓶的人哦!距离买花瓶已经一个星期了,这是我拥有的第一个花瓶,我昨天第一次在法国买花了,2欧一支,不禁有些心痛,生活的仪式感确实不便宜!我吃上一个月的一大瓶花生酱,也才2欧呀....这花,顶多放个一个星期,用来调节心情?算罢算罢,这也算是精神消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