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爱请别伤害

相亲相爱的母女

“你走,我不要你照顾我。”

这已经是林漫的母亲第N次说这样的话。她头发凌乱地坐在地上,像喝醉的大叔耍酒疯那样把家里的东西弄得乱七八糟。

“好了,好了。快起来睡觉。”林漫习以为常的上前抱起年近九寻的母亲,将她扶到床上盖好被子,关上灯走出卧室。她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凌晨两点,重重叹了口气回到自己的房间。

林漫在家里排行老三。听老人说小时候母亲要拉扯两个哥哥,就把她放在老家奶奶那儿。所以在林漫的记忆里,奶奶占据了她整个生命。直到奶奶去世后她才重新回到父母身边。那一年她十五岁。

原本以为,久别的女儿回来了,一家人终于整整齐齐的在一起了,日子会比以前更美好,而这一切都被冷漠的母亲一盆冷水浇熄了。

在家生活了一年时间,她发现母亲尤其喜欢二哥和小妹。大哥和自己只能眼巴巴看着人家其乐融融。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母亲也会主动留给那两个孩子。

林漫开始很不理解,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着奶奶的照片默默流泪。后来见多了冷眼冷语,她便逼着自己学会独立。

十六岁那年,林漫独自一人去省城读高中,她感觉内心从未那么轻松过。大哥节假日总去探望她,给她买一些小零食。在她的回忆中,那段时光是最自由且快乐的。

儿女的婚事无论在何时对于父母都是一件大事,家里增一口新人更添喜事双倍。大学毕业后,林漫也和自己的意中人有了结婚的打算。两家父母见面后很快订好了结婚日子。男方家热闹非凡,许久不见的亲人都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帮忙。

林漫独自一人在家 ,试着从店里租来的旗袍。她虽然身材娇小,但是身材比例很好,穿上大红色的旗袍,登上高跟鞋,婀娜的身姿像摇摆的柳叶般柔软。

镜子里的美人即将成为别人的新娘。但从那明亮的眸子里却流出晶莹的泪珠。原本她还是小声啜泣着,渐渐地放开声量哭起来。她一趟冲到奶奶的照片前一屁股坐在地上。

婚前一个月,林漫邀请身在外地工作的父母来见证自己的婚姻,母亲礼貌的推辞声、父亲不耐烦的挂断电话,让林漫一丁点的幻想都彻底化作泡沫。

大喜之日,父母以工作忙碌为由没有参加。还好娘家人还有大哥在。大哥牵着三妹的手走上红毯,他怀着复杂的心情将心爱妹妹的手放在新郎的手中,沉重而欣慰。那一刻,三人泪光涌动。

目送着妹妹远去的背影,大哥内心无限感慨。妹妹终于脱离苦海走向了真正的幸福,他释然地笑了。

婚后的日子很甜蜜。林漫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老公又是个贴心的男人,让她从原生家庭的阴影中逐渐走了出来。但是好景不长,噩梦从母亲的登门拜访开始上演。

九九年的国庆节,母亲带着一个皮箱一声不吭的来到了林漫家。林漫和丈夫正享受着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旅行,却被突如其来的电话轰炸乱了阵脚。

母亲让她立刻回家,如果不回来就后果自负。林漫知道母亲的脾气,她劝了劝在气头上的丈夫又重新返回。

回来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母亲和父亲吵了架,她不想打扰事业正忙的二哥和还在读书的小妹,便擅做主张离家出走来到了林漫家。虽然母亲没有给过林漫好脸,但是她能主动来找林漫,她还是很高兴的。

林漫做了一桌子的好菜款待母亲,母亲吃了一口却吐了出来。

“你这羊肉怎么这么膻,根本吃不了嘛。”母亲皱着眉头痛苦地喝了一口水,从椅子上站起来坐到沙发上不吃了。

“这是我亲戚从陕北带回来的羊肉,一点怪味也没有。你爱吃不吃。”女婿一点面子也不给,甚至连头都没转一下,端起米饭美味地吃了起来。

林漫没多想赶紧走过去安慰母亲。母亲扭捏地走过来,勉为其难地吃着,结果还吃了两大碗。林漫和丈夫相视一笑,丈夫无奈地摇摇头。

父亲得知母亲在林漫这儿,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他赶忙坐车过来给老婆赔礼道歉,准备接她回家。十一的最后两天假期,女婿借了一个车载两位老人在附近看看风景。

金黄的秋叶漫山遍野,再配上山中的云雾缭绕,像极了仙境。林漫在中间搂着父母的胳膊,迈着轻盈地步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欢乐,也是最后一次。

在她的记忆里,母亲从未夸过她一句,但是她并未放在心上。她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希望可以成为父母眼里的骄傲。

当她把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单拿到父母面前时,母亲冷漠地说道:“成绩再好有什么用,女儿嫁出去就是泼出去的水,和我们就没关系了。”从那一刻起,她彻底失去了对原生家庭的渴望,封存在了内心深处。

两年后林漫有了孩子。她和丈夫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中。婆婆忙着帮她带孩子,一家人和乐融融。

母亲在省城帮二哥带孩子,丝毫不理会林漫的事儿。大哥常常去看她,给她买许多好吃的补身体。林漫表面虽不在意,但是心里的疙瘩仍旧没解开。

儿子越长越大,出落成一个健壮的大小伙。在一个春节林漫全家去父母家吃团圆饭。连她也记不清这个林氏大家族已经有多少年没有人这么齐的聚过了。

吃过晚饭,林漫和小妹在厨房刷碗,全家人围着电视看春晚。突然间她听到了客厅传来的争吵声。

“你两别洗碗了,快出来。开个会。”母亲气势汹汹走到厨房吼了一句,然后又回到客厅里。林漫和小妹交换了一下眼神,惊恐地走进客厅。

女婿坐在角落里津津有味地看着春晚节目,其他人面面相觑,气氛紧张。

“今天开这个会呢,是想告诉大家,我和你们爸商量好了以后把家产全部留给老二。女儿已经是泼出去的水了,一分钱没有。老大呢,你如果同意就写个东西,不同意咱们今天就断绝母子关系。”眼看着气氛降到了冰点,林漫丈夫带着几个小孩下楼玩去了。其他子女们被突如其来的安排噎的说不出话。除了老二一家,其他人都陷入了沉思。

“妈,我们老大平时对您二老很好了。你们难道一点看不见。你们这偏心偏的太明显了吧。”大嫂首当其冲,直爽性格的她说出了自己心中憋了很久的话。

“这还轮不到你插嘴。老大有什么好,窝囊废一个。看看人家老二事业多好,孩子也争气。你们那孩子学习也不好,还有脸说。”大嫂被母亲咄咄逼人的气势进攻的无话可说。

“妈,我对你和爸咋样,你们应该心里有数吧。我知道你们从来就喜欢老二,我就当没看见。但是断绝关系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大哥从椅子上站起来,鼓足勇气用尽力气吼了出来。说完以后拿起外套就出了门,妻子和女儿跟在他身后一起走了。

那次会议的不欢而散,让本就岌岌可危的家更加支离破碎。大哥除了和林漫来往之外,和其他人一概不联系。林漫也只是国庆节和丈夫回去看望一下两位老人,当日便离开。她明白只要自己做到子女该做的就问心无愧。

儿子马上要高考了,林漫请了长假精心照顾儿子。就在这时,林漫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她想都没想,给儿子留下足够的食材和钱,连夜赶往父亲所在地的殡仪馆。

一个家的顶梁柱垮了,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大哥面无表情地坐在椅子上,眼圈红红的。林漫忙前忙后地安慰母亲和招待父亲的老朋友们,瘦小的身体里满是疲惫和担心。

母亲因为父亲的离世一病不起,大哥和二哥以家里有事为由提前走了。林漫和小妹轮流照顾母亲。两个女儿看着母亲逐渐花白的头发,心生怜悯。面对她的哭闹和毒舌也都理解。

父亲走后,母亲闹着要和省城的老二一起生活。老二将母亲接到身边,她以为只要和最心爱的儿子在一起就会开心。谁知,老二是个妻管严,家里所有的大事小事都是妻子做主。强势母亲遇上霸道儿媳,日子自然过得鸡飞狗跳。母亲把自己在省城的一套房子送给老二,她以为两人会对她好一点,没曾想,两个人装修完刚住进去就让其他子女把母亲接走。

小女儿远嫁到外省,大哥又和母亲关系紧张。善良的林漫主动将母亲接到身边。争气的儿子考上重点大学去省城读书了。她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母亲的身上。母亲每天起床后便把卧室锁起来,她不允许林漫动她一分一毫的东西。林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和母亲计较。

一个凌晨,母亲又莫名其妙的爆发了。她披头散发地坐在地上,像三岁的小孩一样撒泼打滚。她嘴里不停念叨着自己的房子,把所有的子女都骂了一遍。

这三年,林漫听过了所有难听的字眼,已经麻木了,她竟然也能笑着应付一切了。第二天,她顺着母亲的意思将她送到省外的小女儿家。压抑的小家庭又重新充满了欢声笑语。

儿子毕业之际考上了国外的研究生,林漫和丈夫忙前忙后为张罗儿子出国的事。小妹给姐姐打电话诉苦,说自己实在受不了尖刻的母亲。林漫则不以为然的笑笑,让小妹放宽心。小妹崩溃大哭,这才理解了姐姐这几年的辛酸。

不用照顾母亲的日子,林漫终于有了自己的生活。她开始学习画画。每天下班后沉浸在国画的世界里特别满足。她还画了一幅母亲的肖像画想下次见面的时候送给她。儿子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她准备和丈夫一起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临走的前一周,母亲因病去世,走得特别突然。她和丈夫赶到小妹家,看着平静躺着的母亲,内心万千感慨。

按照母亲的要求,让她陪在二儿子身边。下葬的那天,省城下起了雨,就像儿女们沉痛的心情。儿女们打着伞站在雨中送母亲最后一程。林漫将自己画的画也放了进去,以完成一个女儿最后的孝顺,而那个曾经解不开的疙瘩也随着流淌的伤心之泪悄悄地融化了。

结束了母亲的事儿,林漫和丈夫乘飞机赶往英国。参加完儿子的毕业典礼,一家人来到了伦敦。他们游过一些景点,正兴奋地拍照留念。突然,小妹的电话打了过来。

“姐,你参加完典礼赶快回来哦,大哥和二哥因为遗产的事儿打起来了。我劝不了。”小妹着急地说着,背后传来喧闹的争吵声。

林漫果断地挂掉电话。此刻她只想远离尘世间的所有烦恼,只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

“妈,看伦敦眼亮了。”站在河对岸望着巨大伦敦眼,温柔的蓝色光环映照在泰晤士河里,梦幻的气质刻在了林漫浪漫的心中,她感觉心底也有一只明亮的眼睛正望向光明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