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思

写作,于我而言,自上学以来就是自己引以为傲的部分。但是,自从高考后,似乎自己再也没有好好地提笔写过只言片语。当然,偶尔文思喷涌之时,仍会记录下自己当时的触动。但是,也只是偶尔。如今反思一番,只想重新拾掇起旧日之兴趣,让漂浮的灵魂,最终也有个皈依之处。

写作,本是应该每日磨炼之技能,亦是沉淀思想,深厚灵魂之妙方,实在经不起如此荒废,望日后多多锤炼,也好梳理每日思绪,整理擦拭好支撑自己人生旅途的三观,培养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犹如每日归纳整理房间一般,也让杂乱的生活一切均变得井井有条。

——引言

哲学里面的三大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儿来?你将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如影子般,贯穿了人的一生。很多智者穷奇一生都在追寻这三个问题的答案,而在不断追寻的过程之中,自己的灵魂也得到了不断的锤炼和升华。而于我们普通大众而言,这类哲学是否就是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非也!现世生活中,人类有阶级的分层,但每个人都有追寻更好的自己的权利。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常常反思,能帮助自己更好地认识内在自己。

如今,我也希望给自己25年来的人生做一个小小的梳理。假设自己平安长寿,无病无灾,自然老死。那么,按照现今中国人均寿命而言,自己大概可活到80岁左右。那么,剩下的日子只有55年,人生已经过去三分之一,这样的紧迫感让我反思。过去,自己得到了哪些成长?基于这样的经验,自己现如今的状态如何,展望未来,自己又将走向何方?

故今日就这三个问题,简单梳理一下自己25年来的人生历程,给灵魂也来个大清扫,所有杂乱思绪,该丢弃的丢弃,该归纳的收纳在恰当位置。

关于过去:似乎说,每个人的过去都有一段难以言状的秘密。我没有太多的秘密。现在的我,并不恋旧。只是偶尔想起过去,总觉得,怎么自己的青春就过得那么羞涩卑微。哈哈,一切如青鸟飞过,早已无痕,只是风中却也留下了鸟儿飞过的声音。曾经年少时候的痴傻就不赘述了,无非是缺爱少女的艰难心路成长记。话又说回来,哪个人的青春没那么几段让现在的自己低笑的轻狂往事?

智者说:你的过去铸就了你现在的模样。有时候不经意间看到过去的随笔,都会轻笑-这傻姑娘......我不感谢曾经遭受的磨难,自己愈加坚强,并非它的功劳。只会感恩,在这么艰难的时刻里面,遇上了一些一生中的贵人。那时候,佷低微,尤其是在占据自己青葱岁月大部分时光的校园生活里面,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有人说:你怎么那么善解人意?心里总在苦笑,那是因为自己没有撒娇卖乖的资本。为了在所谓人际关系中,获得那么一点点的温存,我把自己装扮得人畜无害,永远在照顾别人的感受。只是未曾想过,自己会否因此而受伤?

可以说,年少时期,是三观建立最重要的时期。任何一个人,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举动,都有可能对你未来的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很幸运地,高中时期,能够遇到非常好的老师。他是我的语文老师,睿智,博学多才,也愤青,但可以看出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当时的自己,是多么地不起眼。在尖子云集的班上,自己总是拖后腿的那一个。现在想想,很清楚这样的状况是如何造成的。一副乖乖脸的自己,看上去像是会认真读书的那种类型,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思想都在云游四方,很少将精力集中于课本超过半小时的。于是,自己就成了那种,很用功但是成绩总不理想的令人悲悯的那一派人。尽管多科成绩飘红,语文总归是自己拿手的一项。

记得很清楚,语文老师第一次念自己的周记,点评自己的文章,听得出来他的欣赏,似乎他看到了自己眼中氤氲着的那些灵气。是的,灵气。我很爱这个词,他的理解与欣赏,让本来自卑的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丝丝可以肯定自己的理由,也开始无理由地奋斗。

只是,可惜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考入本科大学。随意地,就入读了一间名不见经传的专科类院校。也许高中时候,迟迟到来的顿悟,给自己的大学时代也带来了冲击。短短两年多的大学生活里面,自己开始燃起了战斗意识。

大学以前,无论是对于现行的生活,还是将来的展望,都在一片混沌之中。也许对掌控自己生活的意识萌芽于各类的考证之中。当时,没太想过考证的最终目的,也没仔细考虑这林林总总的证件对于自己将来规划有着何种意义。纯粹是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地充实,或者说不愿意自己的时间消磨于各种无聊的电视剧聊天逛街之中。当然啦,似乎也是为了顺应潮流,好学生的标杆之一不就是考上各类牛逼的证件吗?

那时候的自己,对于自己的逻辑思维,与他人的交往,脉络也逐渐清晰。原则性强,在跟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也顺应“磁场相吸则聚”之原则,一切交往淡然,不为什么,只因为在一起有乐趣,若往深里讲,则是为了有思想火花的碰撞,相互学习,不断地前进。

关于现在:每一年的伊始,总有一大票人立下当年的目标-今年我要考过四六级,我发誓要减肥,要努力学习一门语言......然而,不幸的是,当新年的钟声敲响,鞭炮声还未消逝太久,也总有人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失却了所有的兴趣与激情。

有时候,我会觉得,“坚持”是一项反人性的东西。毕竟人有“趋易避难”的天性。况且,从现实看来,下坡容易,上坡难。下坡时,享受加速度带来的快感,已然钝化的知觉或仅从感官的刺激上面触到危险的气息,而上坡时,则要拼尽全力,步履唯艰,能支撑自己继续上升的,是因为心里面装着“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梦想!当某一天,自己终于能够站在顶峰,看眼前旖旎风光,就会感谢当初那个用尽全力进取的自己。

我当下的生活相当简单:普通而安稳的工作,每个月能够有足够自己日常开销并稍稍有所盈余的收入。若我从不考虑未来,也许这辈子就在这个公司,打一辈子工,似乎也没什么不好。只是,当自己对这一个行业越来越了解,当自己对手头的工作越来越能够得心应手,我会想:是否自己能够做更多的尝试,突破一下自己的瓶颈期?

比如说:在这家公司里面,我的角色是英文助教,那么,自己可否通过努力,逐渐变成可独立掌控课堂的主教讲师?当这个愿望一点点萌芽,我需要做的是暗自观察外教上课所运用的各类技能,学会分析外教运用这种技能所希冀的效果。上课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判断,采取合适的时机与外教共同教学,从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概述了大多数人的职业发展观。不少人对自己的工作缺乏热情,但是为了生计却又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坚持着。总想要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去全力学习新的技能,工作之时,能敷衍即敷衍。那么,衍生的后果会否如自己所愿?很可惜,仅仅是工作之余花费时间去学习并不能在实际上给自己很大的提高。很容易理解,试想想,工作之后的自己,大半的时间都会投入到全职工作之中,若是在时间比率占据自己生活大部分的阶段,只是敷衍了事,又怎会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面把想学的东西熟练精通呢?



关于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