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值得被爱,也值得努力。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和我们的故事。


写在人生岔路口

01
他。
处女男,但不是患有洁癖晚期的类型。
读金融,但不是会侃大山的套路。
多半是一种内向型人格外向型表现,
最喜欢看书看电影,
但对文艺这个头衔尽量敬而远之。

我。
天平女,我吧我承认我中招了我很犹豫。
读语言后来读时尚管理,有点话痨,
多半是一种外向型人格懒惰型表现,
最喜欢的事情需要三天三夜时间才能罗列完,
然后斟酌这些喜欢的事情再浪费一天的性格。

哦,我和他,
一开始是真的非常“不对付”,
我话很多,反感沉默不语,
他话太少,往往嘎然而止。
在我的世界观里,有事就交流有话就说不粉饰不遮掩,
在他的独角戏里,有事就自己消化能不说就不说讨个清静。
一开始,
连做朋友都合不来。

02
我,
从小就毛毛躁躁的性格,
做什么事情都急得不得了。
但谈恋爱这个事情,
却慢慢吞吞,一直也没有个开始。
好不容易遇到过一个喜欢的人,
经历了两年的周折,
异地恋,异国恋,
最后在他的一场旷世般残忍的欺骗后,
我们俩正式结束了。
那个时候的我是很难想象,
为什么真心付出的感情却如此凄惨的收场?
刚分手的我,
每天都在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值得被爱?”
几乎每天醒来都会被这个问题缠绕,
过去各种细枝末节都被自己挖出来反复咀嚼,
得出来的结论统统都归咎在自己身上。
就像我说的,
过去,
我是一个话很多的人,
而那是我第一次觉得,
不是每一个听你倾诉的人都真正关心你的生活,
也不是每一个人真正希望你过得好。

你说出来是心事,
别人听去的是段子。

我开始不太喜欢讲话了,
有人问我,
“嗨,你最近好吗?”
我还是会笑着回答,
“嗯,还不错。”
那个时候在异国他乡,
第一次懂得了作为一个成年人必须学会的伪装和坚强。

03
我相信,
力量都是有来源的。
我相信也有很多姑娘和曾经的我一样,
甚至包括一些男孩子,
内心深处是觉得自己没资格被爱的。
而我,
也一度以为,
我的成绩,
我的爱好,
我的才华,
是无人欣赏的。
这个时代带来了太多的苛责和严厉的爱,
还有太少的鼓励。
久而久之,
就会忘了自己努力的初衷,
到底是因为自己真正喜欢现在在做的事情,
还是因为这样做才能得到别人的肯定。
如果你爱的人不爱你了,
是不是也意味着是你没有被爱的资格?
如果你力量的来源在他人身上,
一旦他人不继续给予你想要的赞赏和首肯,
是否你就会如信仰崩塌般的找不到方向?
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是如此,
即便在你耳朵接连不断地被惯着鸡汤,
听着过来人指点迷经般的三两句话,
你不想懂,
再有力的文字和劝诫,
功效都不会超过半天时间。

04
是什么时候开始又爬起来了?
估计很多人都有那么一个瞬间吧。
而我已经不记得了,
也许就是如同电影讲述的一样,
某天清晨,某个时刻,
过去的就过去了,
是枝裕和的电影《比海更深》里面有句话,
正在谈恋爱的女人们到底会不会忘掉过去?
它的回答是一个比喻,
比喻这些经历都会像油彩一样一层层地往上覆盖,
而后来这幅画就看不出原来的痕迹了。
而我,
也不会想起就哭了。
我也很幸运,
重新又发现了他。
以前觉得两个人的性格怎么都不配,
现在却是觉得怎么看怎么像根本就是一种人。
我不喜欢的种种世界观,
他也不喜欢。
我对不劳而获嗤之以鼻,
他更是脚踏实地地真正践行他每一个承诺。
他说,
“当我们上学的时候,
我们看起来都一样,
都是穿着校服背着书包,
看上去没什么区别。
但是真正让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每一天每一刻。
我相信,五年后的我们会是不一样的。”
而同样的话,
我在出国前也说过。
我妈劝我,
“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这么拼呢?
差不多就可以了,
找一个对你好的疼你的条件不错的就可以了。
不明白为什么你非要折腾。”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
我昂着高高的头跟我妈说,
“现在看来的我是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
我也可以随波逐流的过上你希望我过的生活,
但是五年后,
你再看我,
是会看到不同的。”
而那个时候,
我才发现那一股力量,
是源于我自己。
一点点的努力和执着累计出来的一种自信和骄傲。

学会爱自己,学会自己学习和进步,
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不管你几岁。

我今年25岁了,
而我才刚刚懵懂。

05
姑娘,
你值得被爱,
也值得为自己努力。
我还在我的五年之约,
我们一起共勉。

附上我和他。

w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昏昏沉沉的我从被窝露出半截脑袋, 母亲急速地脚步声在院子里回响, 大门的铜陵也忙不迭地跟着当当作响。 院外玉米粒一...
    酷似马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山神给家铭的解惑让我受益匪浅,选取片段和大家分享。 家铭: 1. 学习了很多教程但是感觉收获不大还是很多东西不...
    碧落云湮阅读 208评论 0 1
  • redis原子性操作的实现原理在于redis底层使用单线程操作。 设计者认为cpu不会成为性能的瓶颈,实际上是会的。
    daocers阅读 9,4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