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想保护你的爱情吗?――青春期教育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中考试后不久,班上像炸了锅一样:谁和谁谈恋爱了,谁又追谁了,谁和谁为了谁打起来了。

我不是班主任,且像听故事一样的,笑笑,不动声色。没想到,班主任后来跟我说起这事儿。而且,他的儿子就身在其中。他希望我这个语文老师协助他做做几个“涉事”学生的工作。我想了一下,说,接下来刚好有一篇课文,我可以把它当作爱情启蒙课来上。

师(开门见山):你们渴望爱情吗?你们希望了解爱情吗?

生:眼光齐齐看向那几个当事人。窃笑的。挤眉弄眼做鬼脸的。是想提醒我吗?

师(故作惊疑状):你们当中,是不是已经有人开始爱情之旅了?

生:一脸坏笑和点头的很多。那几个当事人神色尴尬地坐着,不敢正眼看我。

师:你们觉得正常吗?

生:许多人摇头,有的大呼不正常,也有沉默的。

师:那你们就是说我们班有人早恋喽?

生:坏笑、点头、拖长音调答“嗯!”

师:依老师说呀,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早恋。

生:大大的疑惑。

师:都已经知道恋了还早么?你去让一年级小朋友恋恋看,看他们会不会懂得怎么恋?

生:哄堂大笑。

师:其实你们也不懂得怎么恋。老师今天给你们当爱情导师好吗?

生:“啊?”严重惊疑。

师:哪里呀?纪伯伦才是我们的爱情导师呢!(板书课题“浪之歌”)

师:你们在预习的时候,有哪些同学把它当作爱情主题的文章读的呢?

生:直言没怎么读懂。

师:一般的教学参考书和资料书都认为这篇文章是表达作者对祖国的思念之情的。但我觉得《浪之歌》完全可以诠释最美的爱情。

师:我们就把“海浪”和“海岸”看成一对爱人。先判断出文中的“海浪”和“海岸”哪个象女性,哪个象男性。

生:轻松分辨出“海浪”是女性,“海岸”是男性。

师:那最美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可以从文字中慢慢地品读和感悟。

“我同海岸是一对情人。爱情让我们相亲相近,空气却使我们相离相分。我随着碧海丹霞来到这里,为的是将我银白的浪花与金沙铺就的海岸合为一体;我要用自己的津液让它的心冷却一些,别那么过分炽热。”――他们相亲相爱,但有时也会分开。相爱的人也需要保持适度的距离,最好不能那么过分的炽热,各自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和独立空间。
“清晨,我在情人的耳边发出海誓山盟,于是他把我紧紧搂抱在怀中;傍晚,我把爱恋的祷词歌吟,于是他将我亲吻。”――当一对相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是甜蜜的。他们海誓山盟,紧紧依偎。他们都深情地爱着对方。
“潮水涨来时,我拥抱着他;潮水退去时,我扑倒在他的脚下。”――生活也如潮涨潮落,可是真正相爱的人是不会抛弃对方的,他们永远生死相依。
“曾有多少次,当美人鱼从海底钻出海面,坐在礁石上欣赏星空时,我围绕她们跳过舞;曾有多少次,当有情人向俊俏的少女倾诉自己为爱情所苦时,我陪伴他长吁短叹,帮助他将衷情吐露;曾有多少次我与礁石同席对饮,它竟纹丝不动,我同它嘻嘻哈哈,它竟面无笑容;我曾从海中托起过多少人的躯体,使他们从死里逃生;我又从海底偷出过多少珍珠,作为向美女丽人的馈赠。”――这里边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大家尤其是女孩子学习呢:爱情永远不是人生的全部,女孩子更不是爱情的附属品。
这里边的女孩子,她对生活是多么热情,她的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呀!她可以和美人鱼快乐地跳舞;她热心地帮助别的有情人传递心语,让他们终成眷属;也可以看出她和异性朋友的相处是光明磊落的,她对自己的爱人是永远忠诚的;她可以独自和礁石对饮,一个人自得其乐;她还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从海里救过很多人的性命;她一点都不嫉妒其他美丽的女性,她还调皮地从海底偷出珍珠来赠送给她们。
“夜阑人静,万物都在梦乡里沉睡,唯有我彻夜不寐,时而歌唱,时而叹息。呜呼!彻夜不眠让我形容憔悴。因为我满腹爱情,而爱情的真谛就是清醒。这就是我的生活,这就是我终身的工作。”――我们在享受爱情的同时,我们也要在婚姻家庭里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经营好柴米油盐、家务琐屑,要面对生活里的快乐和忧愁。因为,“爱情的真谛就是清醒”!

师:你们陶醉的小眼神是不是告诉老师你们此刻正在憧憬美好的爱情呢?

生:大笑。

师:老师相信将来你们每个人都会获得爱情。但绝对不是现在。那你们愿不愿意老师给你们现在这个年纪的“爱情”提一些建议呢?

生:有的大呼“想!”有的用微微颔首表示。

师:你们成长到十几岁时,会开始关注异性,会对某一个异性特别欣赏,会憧憬美好的爱情,其实是很正常的,情窦初开嘛。要是一直到念完高中在这方面都没有任何感觉,那我倒担心你是不是有些不大正常呢。

生:不好意思地笑。

师:说得有些同学脸儿都红了。实在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啦。

生:慢慢变得放松、坦然,包括那几个当事人。

师: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一定是因为对方身上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很吸引你。你喜欢他(她),你就藏在心里偷偷地喜欢就好了。你若偏要急吼吼地向对方表白,估计除了让对方受到严重惊吓、无比尴尬之外,还会给对方造成许多不必要的困扰。是不是这样呢?以往的经验告诉老师几乎没有例外哦!

生:那几个孩子有的挂着一脸苦相,皱着眉;有的鼓着腮,僵着脖子,眼神滞然。

师:我还相信不管是哪一方的家长都听不得你们小小年纪就恋呀爱呀的消息的吧?

生:几个疯丫头大呼“那会死得很难看!”

师:所以你一旦表白,你那刚刚发了芽儿的爱情几乎是见光就死的。

生:笑。

师:你敢说你现在就可以啥都不顾,要和他(她)一起浪迹天涯吗?人家就是愿意陪你喝西北风还得老天天天刮呀!

生:大笑。

师:所以,你若喜欢上一个人,就应该懂得为对方着想,就应该更加尊重和保护他(她),而不是去打扰他(她),更不能死乞白赖地纠缠人家,甚至莫名其妙的打起来。老师活了这么大年纪,还真没听说过现实生活里有人靠拳头赢得了爱情。

生:有人尴尬,有人笑得意味深长。

师:所以,如果你还没有把你的小心思说出口,老师还是建议你暂时把它藏在心底吧,因为说了也是白说。甚至,说了比不说还糟糕。你想啊,你一旦说了,说不定给你自己树立了情敌呢!如果还有别的偷偷暗恋他(她)的人,会把你当竞争对手的哦!

生:大笑。

师:如果你已经冒冒失失地说出来了,也不算多大的事儿,但至少从现在起就不要去死命追了吧,追得太紧反而会吓跑爱情的哦。相反的,最聪明的做法是退回原地,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做一个值得别人喜欢的人。最好的爱情根本就不是靠死缠烂打追来的,而是靠你自己的才华和优秀的人品吸引过来的。如果人家根本就不认可不喜欢你,你就是再怎么追也追不上的。

生:不住地点头。

师:希望那些被表白的同学,不必烦恼,要心怀感激,毕竟人家对你并没有恶意的。既然有人说喜欢你首先说明你肯定是有突出优点的人呀。当然了,你也不能因此心花怒放昏了头哦!(众生大笑)要真诚的跟人家说清楚,然后继续像好朋友一样相处。

师:许多年以后,当你们都长大了,当你们都变得越来越好了,当你们的心智都更加成熟了,当你们觉得自己可以给对方带来幸福的时候,如果那时你们依然有缘,如果你的心意还未改变,或许真正美好的爱情就来临了,你们一定会得到美好的祝福!也或许以后你们会有新的选择,也是很正常的呀,我们谁都不知道十年以后的我们将会是怎样的,或许到那时两个人都能坦然接受彼此的改变。

生:轻轻点头。

师:亲爱的小小少年,如果你想保护好你的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和那个你喜欢的人像平常的好朋友一样相处,然后各自好好努力。千万不要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在一个人想另一个人的事情上,否则你不但得不到美好的爱情,虚掷青春造成的遗憾会与你未来的人生如影随形。

后记:
私下里只和一个被追得很有压力的女生谈了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日子,天自然没有塌下来,我看到的是那几个孩子都能大大方方地相处,各自努力学习。期末考试的成绩已经揭晓了,他们几个都考得比以往还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