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怎样不重要,关键是现在过得好不好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曾有过一段十分糟糕的日子。

那时我加入公司两个月了,每天上下班挤地铁写代码,快要厌倦千遍一律的生活。我坐在地铁上,未等广播播放,我心里默默说着站台名。就仿佛说着一眼能及的未来。那种准确无误的感觉,一度让我丧失了对工作的热情。

我想,我的未来不会也这样吧?

那种糟糕的现状又持续了一个月。直到一次北京出差,遇到珊姐,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

在北京时出差的那次会议,由于我的失误,将文件页码颠倒。与会人员并未在意,但事后项目总监黑着脸,将文件甩我一脸。在众目睽睽之下,一脸尴尬的我傻站着。就是这么一个小错误,我被批得狗血淋头,连解释的机会也被无情地淹没了。

当时,我情绪很低落。这工作也许就这么完了,我这样想着。

在原本该绝望的时候,珊姐挺身而出,为我说了几句好话,我得以幸免被辞。

晚上为了表示酬谢,我请她吃饭。珊姐问我,为什么工作时魂不守舍。

我说,对眼下的生活没当了当初的热情了,对千遍一律的生活感到厌倦。同时,我有些焦虑,担心未来混得不好,最终一无所有。

她叹了口气反问我,你现在连工作都这么粗心,还想未来过得好不好,这不是杞人忧天么?

我想反驳,可发现确实如此,于是承认错误,保证下次不犯。

珊姐说,梦想也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可你得过好今天,才有资格谈论明天呀。如果你今天都过得惨巴巴的,别说别人,你连自己都不会有自信。

我暗叹,是呀,有些时候我们常忽略现在,过分关心未来,这只会让自己徒增烦恼。

于是,珊姐跟我讲述了关于她的故事。

那时,她刚毕业,也曾有过一段焦虑期。就像玻璃上的苍蝇,不知道未来能干什么,混混沌沌过日子。一位职业规划师对她说,你既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不妨先考虑现状,感受当下。与其焦虑,不如行动。

如果今天没做好,那谁相信你未来能优秀。

2

从北京出差回来后,我又敲了一个月的代码。之后,公司外派我去校招。我再次回到校园,看到一脸青涩的学生时,回忆起那段一边投简历,一边赶毕业论文,而且被教授虐得死去活来的日子。可还不是熬过来了么?

当时怎么也想不到,现在过得还不错。

面试官加上我一共有六个,分为三组进行,我与强哥一组。在面试过程中,一个叫小雅的女孩令我印象深刻。她自我介绍时,被强哥特意打断。在强哥询问JAVA框架的问题时,我阅读她的简历,发现获过不少荣誉,但大多都是文化类,理工类的项目经验几乎为零。

除却专业不说,真算得上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

我说:你大学过得很丰富,那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么?

她说:还算不错,挺充实的。

我说:我看你简历上项目经验很少,那你喜欢你的专业么?

她沉默了小会,仿佛不忍心撒谎,并没有回答。

我说:你似乎并不喜欢软件工程这个专业。那你认真想过自己适合干什么吗。还是单纯想进公司想赚钱。面试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你的条件确实不错。如果你不喜欢写代码,公司还有其它岗位,比如软件测试。但关键是你对这行有没有兴趣。

面试后,我把联系方式给了她,希望她能认真考虑。公司首先需要的是对工作感兴趣的员工。而不是为工作而工作。如果没兴趣,也只是耽误彼此的时间。

在那个晚上,小雅发来短信告诉我,高考时不幸调剂到软件工程专业,而自己又对编程不太感兴趣。临近毕业,家里人想让她考公务员,可她也不想去。她想从事英语相关工作,但又担心所选择的路,将来会不会一帆风顺,会不会辜负对家人的期望。

小雅的情况,让我想起珊姐对我说过的话。于是回复小雅说:将来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你是否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3

上周,珊姐来深圳考察完工作,经理知我与她关系不错,派我去当搬运工。那天,我开车带她逛市区。兜兜转转,我身上挂满了衣服,以及各种杂七杂八的书籍。

于是,我问她:你不用存钱么?

她纳闷地回复说:赚钱就是用来花的呀。只有学会花钱,才能更好地赚钱。

珊姐见我不理解,于是就跟我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女孩,刚毕业时不会打扮,穿着土巴巴的。一次公司安排她接待合作伙伴,可一直谈不拢。她压力很大,换了另一个女孩,合同顺利签了。

原来因为她的穿着不得体,合作商认为公司合作诚意不够。

女孩得知消息后,开始学会打扮自己,充实自己。即使再忙,也会每周健身一次,抽空看一本书。再之后,那个女孩顺利成为销售经理。

那个女孩,就是珊姐。

珊姐告诉我,二十多岁,要舍得花钱投资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赚钱。而过分关注未来,只会给当下的你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压力。人活着,开心地学习最重要。

如果你以后要成为部门经理,可连一份精美的PPT都无法拿出手,整日耽于对未来的幻想,那目标也只是像观赏海市蜃楼。你拥有得太少,想得到的太多,结局只会白白耗尽你的心力。今天过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你明天幸福不幸福。

在现实生活中,常看到许多人穷忙活。他们的普遍特征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然后越忙越穷,最后越穷越忙。他们并不缺少努力,缺少的是静下心来思考。

我们缺少的不是憧憬,而是脚踏实地的坚持,以及如何充实当下的生活。将来会怎样,那也要看你今天对生活走不走心。

如果连当下的苟且都跨不过,你又有什么资格去谈论明天和远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