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决赛前的三小时

决赛前的三小时

王维强

2017.5.20 下午3:00


当主持人宣布我获得北京春季峰会中文决赛冠军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幸福来得太突然。可是,没有人知道,就在几个小时前,我几乎想放弃这场比赛了!原因就是早上的抽签。

上午10:00 抽签

抽签时间到了。虽然大家彼此有说有笑,但是还是能隐隐感到紧张的气氛。由于没有半决赛,大家至此还都不知道各自的题目。大家也心照不宣地互不打听。

当主持人把放抽签纸条的袋子摆到大家面前时,大家虽然说说笑笑,但是没有人第一个伸手。我更是往后躲。我从来没有抽好签的命。抽签小区比赛第二,中区比赛第三名出场,都不是好签。所以我的做法就是让别人先抽。

几个人抽过之后,我才慢慢地把手伸进去,抓出一张纸条。打开纸条那一霎那,我一下子就傻了。那上面是一个大大的、黑色的一。我的心情骤然低落。心想怎么这么倒霉,这次要完了,好不容易冲进大区比赛,就抽到这么糟糕的签,我是不是干脆就放弃算了。看到我抽到了第一。大家也都同情并且感激地望着我。

紧接着,主持人又宣布了一个令我震惊的消息。下午1:00开始比赛。而我一直以为是2:00!。这意味着我只有不到3个小时的准备时间了。

我还能做点什么??还有用吗??

当所有人都散去了,我还楞在原处。大概过了几分钟,我才回过神来,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别无选择,只有全力以赴。我告诉自己,必须要拼了!否则只会死的更惨!

就从那一刻起,我感到我的热情,能量被彻底激发出来,我突然生出一股豪气,没什么了不起,一切才刚刚开始,我还有机会!我要绝地反击!我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必须彻底放开自己!放手一搏!

10:30 最后的排练

在茶歇的时间,我迅速找到了我的演讲教练卜宏。我告诉她我抽中了第一名,我想让她和我进行最后的排练。

参加过演讲比赛的人都知道第一个上场是一个很糟的名次。首先现场可能还有点乱,所有的观众情绪还没有点燃,场面非常冷。第二,裁判一般以第一名选手作为靶子为后面的选手打分,所以不可能打高分。

因此我必须重新设计开场。要选择一个能够迅速点燃观众热情,让大家放松的开头,并且迅速进入主题,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我开始设想开头就是向观众问好。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但卜红坚决反对,她忽然提到了冯巩式的开头,小伙伴们,我想死你们了。他说我很适合冯巩那种贱贱的样子。我毫不犹豫地咬咬牙说行。我演了两遍,她拍手叫好,说,就是这个贱样。

另外我提出如何扭转抽签的不利态势。我打算在开头增加了一段,我力求完美,永争第一,就连这次比赛抽签也是第一。事实证明效果还不错。这段话为我赢得了开场后第一次长时间的掌声。我也从这次掌声中获取了巨大的信心,后边的表现也越来越放松。

卜红又提到能否借用当天演讲嘉宾的话。所以我们又增加了两句,每天早上站在镜子前不断地问自己,我到底要写什么?

然后我和卜宏说,我最好抓紧最后的时间,演练最出彩的部分,争取让效果最大化。所以我又演练了我和徒弟的对话。卜宏说我的感觉装的非常好。卜宏一直在强调要动作要大,要到位。声音要有力量。在我的排练过程一直不断地鼓励我。几遍下来,我的状态终于出来了。这是我有点头晕,有点儿累得精疲力尽。她说这才是真正的状态。当我想再演练一遍的时候,他摆摆手,说你要在讲我就吐了。赶快休息会儿吃饭去吧,回来还要试麦克风呢。

11:30 吃饭

吃饭的当中碰到了好几个小伙伴,当他们听说我抽中了第一名时都语重心长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加油。我知道大家都有点为我担心,但此时我的心情非常的平静。如果说之前还思前想后,顾虑重重,能不能拿名次,现在已经心无旁鹜,静待开场。

12:30 走台试音

我吃完饭回到舞台进行试音。声音一直是我的弱项,大家普遍反映我的声音比较小,在展示情绪低落的时候,后排观众可能就听不到了。所以我非常希望有一个好的麦克风帮我弥补这一点。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峰会的麦克风。教练卜宏非常贴心告诉我试音的时候一定叫她来。我在台上说了几句话,她说在最后一排举起了大拇指,告诉我完全没问题。我非常欣喜。我上台走了两趟,感觉还可以。舞台不算太大,几步就能走到边。所以我的心踏实了一些。看到还有20分钟开始,我开始感到了一丝紧张。所以我在外边找了一个稍微僻静的地方,闭着眼坐着,静静的休息,但是脑子一直在高速运转,还在一遍一遍地过演说词呢。

当主持人宣布还有10分钟开场时,我进入了会场,我坐在舞台的右上方。专门为比赛选手开辟的一块儿区域。一位小伙伴坐在我的边上,突然吃惊地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紧张,手都在发抖,我笑笑对他说,我平时也这样,简直是帕金森综合症。虽然有点说笑的意味。但是我突然觉得完了,我的脚指头抽筋了。我一下子担心我会不会在台上不能移动脚步了。离比赛开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我连忙起身活动腿脚,终于还是缓过来了。

1:00 决赛

当场主持人Michelle Gao表现非常好,观众的气氛很好的带动了起来。当宣布选手名单的时候,我努力站起来自信地向大家用力地挥手。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让我激动!没想到,后面选手的掌声越来越激烈,长久。

当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名选手上场的时候,我已经静静的等待边上,鼓起勇气走向舞台。

我的第一句就引起了大家的欢呼声和尖叫。在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里我稍作停顿,微笑着,心里却在想,让欢呼声和掌声来得更猛烈些。你们知道这掌声和鼓励对选手多重要吗?

不错的开头让我放松不少,所有的包袱大家也都很配合,对于节奏的把控现场做得非常好。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我的表现越来越好。

在最后结尾的时候我也联系了北京峰会的主题- 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最后带动大家一起说让完美见鬼去吧。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因为已经看到红牌亮起,所以我没有再等待过多的时间就直接把舞台交换给了主持人。

在走下舞台的时候我心中简单的回顾了一下台上的表现,觉得可以满意。我从来没在排练的时候,词记得这么清楚,动作做得这么顺。

等我回到座位时我感到浑身乏力,有点缺氧,感到刚才在台上还是太拼了。我偷偷地溜到了后台,瘫坐在椅子上。我对自己说,不管成绩如何,我已经尽力了。我对自己在台上的表现非常满意,这一次我才真正体会了什么是用生命来演讲。

当比赛主持人最终宣布比赛成绩我得了第一名的时候,我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会后有观众和我握手,告诉我,我打破了头马演讲的魔咒,在他的印象里,从来没有人第一个出场就拿到冠军。我做到了!

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肯定。但是我能拿冠军还是有幸运的成分。我看了别的选手的演讲,也非常精彩,大家各有千秋。

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和突破在于,在抽签不利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保持镇定,勇敢面对,并发挥自己的水平(其实也就这点水平)。我越来越体会到聚焦当下的力量。一切当下都是最好的,不必埋怨,不必纠结,不必抗拒。在每一刻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人生的冠军。

注: 点击链接可以看我的演讲视频和演讲词我的公众号,欢迎留言提出你的意见和建议。最佳意见者打赏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18日、19日,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先生再次莅临我校,开展语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对我...
    木子accd阅读 486评论 0 1
  • 你终于打来了电话 你的声音比文字质朴 让我觉得熟悉又遥远 我的心有了一丝颤动 一个学期了 从冬的末梢暖到了夏的枝丫...
    自然律阅读 248评论 0 2
  • u功夫发个v-方法v信得过_幸福感_发广告的地方好好v-好好v非常u辉丰股份发个信息更好的图发的啥舔干净好方法高高...
    随光阴舞蹈阅读 109评论 0 0
  • 测试
    RomeoCinderella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