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脸

至少你应该有一张脸是真实的,可爱的,你自己喜欢的吧!

早晨因为工作需要去办公室抄数据,碰巧当班的领导有事不在,我看着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一时不知怎么下手,旁边正好有个其他部门的领导在,于是我请求她的帮助。

我是个很胆怯的人,在不太熟识的陌生人面前,总会有几分的羞涩。再加上从小接受的严格家教,总让我对长辈或者上级领导有一种习惯性的敬畏 ,说话办事难免有些小心翼翼。

她问我查什么?怎么查?专柜编码多少?

我一时唯唯诺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一直以来我们都被自己的领导宠坏了,每次来查数据领导一看自家人,什么都不用说也心知肚明,噼里啪啦就该找的找出来了,该查的查到了,我们只负责趴在电脑前照着抄。

她看我支支吾吾都说不清楚可能有些来气了,打断了我的话,口气有些生硬的说,还查不查了?你就告诉我查几号就行了,哪儿那么多废话!

我惊愕的抬头看着她的脸,那是一张严峻而让人望而生畏的脸,没有女性特有的温柔,相反的,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怖。

我笑着给她报了日期,说“麻烦您了,帮我查一下”

她抬头看了我一眼,愣了一下,一张紧绷的脸慢慢地变得温和起来。

其实,她也很美的。我见过她很美的时候,是有一次她对一个小孩微笑。她低着头,手轻轻抚摸小孩的头,眼神是那么温柔,那张微笑的脸庞映照出母性的光芒。

那一刻,她是那么美。

原来,人都有两张脸,或者三张四张脸。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

“他对甲是一张脸,对乙又是另一张脸!”

这句话不免有点贬义。

但是人有两张脸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脸去面对吧。

难道我们会把对父母摆着的那张臭脸去对恋人吗?

或者把对热恋中情人的那张脸去对一个刚认识的陌生人?

对上司的脸不可能用来对下属。

对仇人的脸不可能用来对喜欢的人。

对同学的脸不可能用来对老师。

即便是朋友,也会根据感情的深浅而换上不同的脸。有些朋友你可以说出心里话,你知道他会明白你是为他好而不生气。有些朋友你明明知道他好逞强,可你就愿意说话的时候迁就他。

对于上司和下属有两张脸,一个是付给你薪水的人,另一个是你付给他薪水的人,自然需要一个界线。

至于情人和朋友,当然更需要两张脸。对着朋友撒娇发嗲,用对情人的态度去对朋友,恐怕谁也会吃不消,觉得你太甜太腻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

对父母,你当然不用担心摆一张臭脸会吓跑他们,血缘的牵绊让你肆无忌惮的索取,你心里明白哪怕全世界都抛弃你背叛你,只有父母不会抛弃你背叛你。你试着摆张臭脸给情人看看,甜言蜜语的哄还来不及呢,哪敢去摆臭脸。

问问你自己,你有几张脸?

可能是一张两张,也可能是三张十张十五张…每一张脸下,都有不同的情感和意义,但是只要每一张脸都是真实的,都是可爱的,不虚假,不造作,有几张脸又有什么关系呢?人活着,能够不虚假也是难能可贵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那么,只好尽人事了。

但是,你至少要有一张脸是真实的,可爱的,是你自己喜欢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