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境成丹万骨枯(第一章:大计将成)

连载:九境成丹万骨枯 《目录》

孙子兵法说: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她把聂峥从山上拖下来时,他满身伤口,流的血将衣服染的如同水洗,这幅惨样不由得令她有些为难,那群家伙下手太没分寸。

外面还在下雨,这院子的主人原是山里的一家猎户,三天前那猎户打猎时不小心从山上栽落,命殒当场,她便鸠占鹊巢的住了进来,也倒省了她一番功夫在山里折腾住处的时间,将聂峥扯到屋中的榻上,他身上的伤虽都是外伤,可如果这血这么流下去,那怕是天王老子来了也救不了他,她不想让他死,便只能救他。

先止血。

吊炉上烧着热水,她抄着剪刀将他身上的衣物除了个干净,江湖中人不拘小节,男女授受不亲的话在救人面前就是个屁,她不讲这个。

除尽衣物后,她用温水先将他身上的泥污水迹擦去,有些伤口还在潺潺的流血,她便帮他先在伤口处敷上止血生肌的药粉,又找了些干净的布将他的伤口尽扎,摸了摸他的脉膊,虽细弱但已平稳,心下总算安定了下来。

七月初一,还差十四天。

第二天一早,聂峥还未醒。

她翻了翻这屋里的吃食,米,面,辣椒,麸粉,大葱,白菜,鸡蛋,还有院子里的几只鸡,而她除了对那几只鸡感兴趣,那些白菜鸡蛋的,她不想吃。

反正过段时间这儿也没人了,不吃白不吃,她从门后拿了把刀直奔鸡圈而去。

杀鸡,放血,褪毛,开脏,清洗。

亏得她少时常年在外,别的学的不多,这收拾吃食的本事却是不差。

将鸡块与香料扔进吊炉中煮着,她又去看了趟聂峥,见他一脸潮红的缩在被子中,似乎寒冷至极,糟了,发热了。

无奈,她虽浅通药理,可聂峥对她来说极为重要,万一自己一不小心给他治死了便划不来了,顾不得炉中的鸡汤,她立时下山请了名大夫来替他诊治。

忙活了一天,黄昏时分,聂峥终于醒了过来。

干净舒适的被褥,简单素朴的布置,这是哪儿?

他微微动了动身子,便感觉混身痛的如同被扯开了般,他记起来了,执行任务,被埋伏,逃到树林里,被围攻,后来……被救了?

撑着痛意,他侧了侧身子向四周望了望,这似乎是间山野猎户的住处,墙是泥墙,屋是草屋,屋里的摆设相当简单,除了他睡的这个床,便只剩了一张桌子,两张椅子,一个木柜,还有些铁锹叉排之类的农具,一只吊炉吊在头顶的梁上,炉里似乎煮了些肉羹之类的吃食,香气扑鼻,而那张唯一的桌子,则一溜的摆着碗壶盆瓢,是谁救了自己?

而就在这时,有人从外面进来了。

“你醒了?”

来人是名女子,二十岁左右的模样,一身灰色麻衣,头发以棕色的布条挽在头顶,面容清秀润泽,见聂峥不说话,她伸手上前在他额上抚了抚,眉间一松,道:“终于退烧了。”

“这是……哪儿?”

一出声,聂峥才发现自己的声音嘶哑的厉害,喉中更是干涩的如同龟裂的土地,他忍不住俯身咳了起来。

“你发热了,喝点水吧。”

她从桌上倒了碗水递给聂峥,见他因着臂上的伤口端不稳碗,摇了摇头,上前将床里的一床被褥垫到他背后,然后将碗送到了他嘴边,聂峥愣了下,倒也没再多想,低头将碗里的水喝了个干净,若她真想害他,还会等他醒过来?

“我叫桑叶儿,你叫什么名字?”
聂峥蹙了蹙眉,没有回答,脸上戒备谨慎的神色却只增不减,桑叶儿笑笑,装作没看到样子,又问:“你得罪了什么人?怎么被打成了这样?”

聂峥:“…………”

“算了,你不想说我也不问了,你饿不饿,我煮了鸡肉羹,你先吃点东西。”

话落起身到那吊炉旁盛了碗肉羹放到了他床边的椅子上,又将茶壶和碗尽数放到他能够得到的地方。

“我要下山一趟,你原来的衣服全烂了,我上午请铺子里的王大娘替你赶了一套,这会儿应该能出来了,我去取回来,顺便再去郎中那儿抓点药,你吃过饭就休息吧。”
她自说自话般的背了个包袱就走了。

聂峥听着她的脚步远了,才慢慢从床上坐了起来,看情况这里应该是山里的一户猎户家,看来自己还算好运,没死在那些人手里,只是那些人怎么知道自己的行踪,他乃江湖人所称的第一杀手,所执行的任务却并非普通杀手那般尽是屠人性命的活,他偷机密,盗异宝,探虚实,隔人言,偶尔他也会做卧底奸细之类的任务,所以,他的真实身份与行踪路线是绝对秘密的,除了他的义父柳漠威,也是惊风楼的楼主知道,他再想不到会有人知道他的行踪了,可,义父怎么可能会害他?

想来想去,他都想不出到底是哪里出了错,眼角扫到那碗热气腾腾的肉羹,他突然觉得饿了。

桑叶儿出门直奔街市而去,拿了衣服,抓了药,又买了些糕点,正要回山,一名十八九岁模样的乞丐拉了拉她的衣角,道:“小姐,有人让我把这个给你。”
话落递上一封信,她挑了挑眉,接过那信纸,见那乞丐还未离开,她笑笑对那他道:“知足莫贪,方能久命。”

那乞丐吃她这么说,眼中顿时一低,转身跑入了街中的巷子里。

这送信的人财大气粗,必定已经给了这他丰厚的酬金,可他年纪轻轻仍不知足,还想从她这里再得些钱财,她不怎么喜欢这种人。

就着一旁卖花灯的小摊,她拆开那信纸,只见上面歪七扭八的写了几个字。

“有急事,先走,自己小心。”

“心”字还少写了一点。

这些家伙,越来越守规矩了。

将信封凑到一旁花灯上点着,那小摊老板见她这般借火,出口喊道:“诶,你小心别点了我的灯?”

她听到这话,眉头一扬,扔了串铜板给老板,略显嚣张的道:“借火钱。”


回到院子里时,天已经黑透了,她站在院外松了松脸皮,换了幅天真轻松的模样进门,可一进门便觉得颈间一凉,一柄寒光彻彻的利剑离她的喉口只差半寸,吓得她手一松,衣服药材和糕点齐齐掉在了地上,聂峥见是她,眼中略略思索了片刻,这才收了剑,从地上捡起那包衣服穿将起来,桑叶儿见他毫不避讳自己,脸上一红,道:“你……你……?”

她装着又惊又羞的样子,转身跑出了门外。

聂峥刚才动了杀心。

屋里只有一张床,自从聂峥来了,床便让给他,桑叶儿则是裹了床被子窝在两把椅子里,虽然不太舒服,可勉强倒也睡得下,这几天之中,聂峥虽然依旧对她戒心不减,可面上却倒也不再是那幅冷冰冰的样子,偶尔,他倒也会说几句话出来。

又过了三天。

聂峥身上的伤都是外伤,经过这几天休息,已经好了太多,桑叶儿看他还算老实,倒也安心了很多,不再像前几天一样走路都不敢下脚太重,生怕一个不小心惹到他不高兴,那把剑指不定就不会像上次那样只离颈半寸了。

“喝点这个。”

聂峥坐在门口的青石板上打坐,桑叶儿端了碗汤递到他面前,这几天桑叶儿每天给他炖红枣母鸡汤,这汤的味道快喝的他都要吐了。

“快喝呀。”

桑叶儿见他不接,催促着。

聂峥睁开眼睛看到她手里的汤,眼中沉了沉一片纠结的抬头:“不想喝了!”

“不行,喝了伤口才会好。”

“我伤已经好了。”

“那就喝最后一碗吧!”

桑叶儿妥协,她其实也不想再给他熬了,太费鸡了。

聂峥舒了口气,接过她手里的碗,一饮而尽。

桑叶儿看他那如同吃药的样子,道:“你流了那么多血,我问过集市上卖鸡的大婶了,她说最补血的就是红枣母鸡汤了,女人做月子时补血下奶都是喝这个的!”

一句话未完,聂峥只觉得刚喝下的鸡汤差点没喷出来,女人家做月子下奶的母鸡汤!

桑叶儿才没管聂峥心里怎么想,收起碗的时候还在心疼自己家里的那几只老母鸡都给他炖汤了。

吃过早饭,桑叶儿准备准备就要出门了。

“我上山了,你自己在家小心点,锅里有吃的,你不要在山里乱跑,这里有很多野兽的,太阳落山时我就回来了。”

她交代着,就怕他听不懂,聂峥点了点头,表示自己明白了。

晚上,桑叶儿扛着血淋淋的几只野兔和野鸡回来了,见聂峥如定神般盘腿坐在屋里的床上一动不动,她撇了撇嘴,有些不屑。

将打来的野物仔细清理好,从院子里挑了些干柴在院子里支好点火,然后挑了些差不多的棍子三下五除二做了个简易的烤架,将清洗好的兔肉抹上佐料穿好然后架在那些架子上开始烤起来。

不过一会儿,烤肉的香味便如同春风一般弥漫出来,烤架上的肉开始嘶嘶冒着股诱人的香味,就连坐在床上的聂峥也忍不住吸了口空气中诱人的味道,唇角染了层淡若月华的光彩。

“给你尝尝。”

桑叶儿怕他手上有伤不方便,专门从那烤好的兔肉上割下一些用油纸包好,又怕他觉着腻,她还洒了些嫩绿青白的细细的葱花在里面,肉香之中夹着葱香,闻起来香极了。

聂峥却没有接,这几天以来她吃喝皆极细心的照顾他,从小到大,就连他最敬爱的养父,似乎也未对他这般体贴尽心过。

“你还要不要吃?”

桑叶儿看他快把那肉盯出火来了,出口问道,聂峥这才接过她递来的那油纸包,桑叶儿看他表情怪异,接过去又不吃,以为他是怕自己下毒,恶狠狠的说了句:“不吃拉倒,饿死你算了。”

“谢谢。”

聂峥见她生气,轻声道了声谢,开始慢慢品尝手中的兔肉。

吃过这顿烧烤,桑叶儿窝在屋里的太师椅上打盹,她个子不算低,可因着身形纤瘦的原因,窝在那太师椅中看起来小小的一团,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意,院子中的篝火依旧“噼卟噼卟”的烧着,那上面还烤着只野鸡,已慢慢散出山中野味特有的香气。


下一章:九境成丹万骨枯(第二章 暗涌)

连载:九境成丹万骨枯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