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濑户内艺术节11岛全攻略(上)

以下信息扒自:艺术节官网
整理者:@纯银V
举办时间:10月8日-11月6日

三年一期,下次再看到它那就是2019年了

10月去濑户内艺术节,主要是玩7个岛的高松线。其余4个(今年秋季新开的)小岛无法从高松出发到达,分布太过分散,也不是主要的展出场所。

高松线:
直岛:艺术圣地,建议玩1-2天
丰岛:艺术圣地,比直岛大但人口更少,建议玩1-2天
小豆岛:日本人喜欢去度假的地方,150平方公里的大岛,建议玩1-2天
女木岛:民间故事《桃太郎》中的鬼岛
男木岛:1.38平方公里的小岛,通常和女木岛在同一天游玩
犬岛:0.54平方公里的小岛
大岛:0.62平方公里,曾经是强制隔离麻风病人的小岛

玩遍高松线7个岛的艺术展,我计算了一下,加上国内往返的日程,需要7-10天。安排8-9天最佳。由于会不停地跳岛,请务必参考官网上的船期安排每日行程。

注:本攻略只包含了一部分,也就是我喜欢的展品简介,全部展品请至官网浏览。


直岛 NAOSHIMA

直岛是大小27个岛屿组成的直岛町的中心,位于香川县高松市以北约13公里、冈山县玉野市以南约3公里之处,总面积约7.82平方公里,约有3200人口。平安时代,保元之乱中败北的崇德上皇被流放至赞岐国,途经此岛时,为当地淳朴率直的民风所感动,故而命名为“直岛”。

直岛近海自古就是海上交通要塞,战国时代统治直岛的高原氏积极操练水师,江户时代初期很多人都从事于船运相关行业。幕府末期至明治时代戏曲文化盛行,如今的只有女演员出演的人形净琉璃“直岛女文乐”便是继承了过去的表演传统。

直岛的经济支柱主要为鰤鱼、紫菜等水产品养殖业,此外,自大正时代开始,岛的北部地区还发展以铜为主的贵金属冶炼业。近年来,南部地区修建多处美术馆,作为现代艺术的圣地扬名世界。

直岛钱汤「I♥汤」
本作品为可以实际入浴的美术设施。由来自秘宝馆的小象和屋顶上的移植松树等多样化物品构成。

直岛小提琴
继“海之驿站(直岛)”和“红南瓜”之后,在直岛出海门户的宫浦港周边设置了全新的地标。提出在27座岛屿构成的直岛上建设“第28座岛屿”的概念,打造出漂浮在海面、如海市蜃楼般的“浮岛景象”,展现其轻快、漂浮感的形态特征。

红南瓜

海之站「直岛」

直岛大厅
开办作为地区居民的体育・文娱及文化、民间艺术活动等各类团体的活动基地并用于防灾基地和葬礼的多功能设施。建筑师三分一先生对周围的风水、太阳运行等信息进行了约2年半的详细调查,为该岛设计了最佳的建筑。

ANDO MUSEUM
安藤忠雄的美术馆位于保留有旧街道的本村地区。外观为老民宅,内部却为混凝土空间,建筑本身即是作品。

家计划 "Kadoya"
作为家计划的第一期内容,对约200年之前的房屋进行改建。外观为灰浆涂料、碳化板、正规铺瓦,其中设置了125个LED数字式显示牌,在水面上不断闪烁。计数显示牌的速度由直岛上生活的人设定,成为居民参与相关制作的第一款作品。

家计划 "Go'o Shrine"
杉本对江户时代以来祭祀的神社进行设计和改建。地下的石室通过玻璃阶梯与正殿相连,使地上的光线可以照射进来。 "Go'o Shrine"的正殿和参拜堂可随时参观、参拜。

家计划 "Minamidera"
安藤忠雄在曾为寺庙的场所设计了建筑。进入其中一时之间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见,片刻后可以捕捉到作品的光芒。

家计划 "Ishibashi"
将房龄约100年的民房正屋与仓库改建后完成作品。展示有千住长期创作的题材画——宽达15米的瀑布绘画大作“The Falls”和含有14张纸拉门绘画的“天空之庭”。后者的绘制灵感源于濑户内的风景。

家计划 "Haisha"
大竹将曾经的牙科医院兼住宅建筑整体进行了作品化。室内外拼贴了多种物品、废旧材料、招牌、霓虹管等,创造出模糊朦胧的空间感。

家计划 "Kinza"
对房龄200年左右的小民居进行改建。屋顶和柱子的构造保持原样,在使用传统技术的同时,将含外壁在内的房屋整体进行作品化。每次可进入一人体验15分钟作品。

倍乐生之屋 博物馆
本设施为美术馆与酒店一体化建筑。其特点是展示有众多艺术家们在直岛停留期间专门制作的委托作品。今年从收藏品中以“社会眼光”为主题选出部分作品与国吉康雄的作品一起展出。如何对待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城市化、现代化等问题,是直岛倍乐生艺术之地开展活动的根本问题意识之一。展示品将启发人们对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进行思考。

李禹焕美术馆
李禹焕的首个个人美术馆。安藤忠雄活用了从山谷连接至海边的地形进行建筑设计。包括“照应广场”(配置有由天然石头和铁板构成的雕塑)和收藏了1970年代至今日的绘画、雕塑的“邂逅厅”等。

地中美术馆
将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埋设在地下,避免破坏濑户内海的风景和自然环境。这里永久展示有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詹姆士·特勒尔(James Turrell)和瓦尔特·德·玛利亚 (Walter de Maria)的作品。虽然身处地下,但空间内可注入自然光线,在不同时间和季节展现出不断变化的景色,每次前来都会有全新发现的新鲜感。

那边的迹象
广木池水面设置了一些白羽状的作品。风吹过时,白羽会转动。捕捉风向摇晃的情景宛若池子周围有一只无形的推手。


丰岛 TESHIMA

丰岛位于直岛与小豆岛的中间位置,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周径18公里,人口约1000人。丰岛最南端有着西日本最古老的贝冢,从而推测出约9000年前便有人居住于此。这个小岛随着濑户内海贸易的发展而繁荣,一千年来石材行业一直是这里的支柱产业。著名的丰岛石被广泛使用于西日本各地,如京都桂离宫的石灯笼便是用这里开采的石头制作而成的。

屹立于丰岛中央的坛山林木茂盛、水源丰富,形成了少见的岛上梯田。过去这里盛产稻米,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能向岛外供货。岛上还饲养着大量奶牛,因此有“牛奶之岛”的美誉。40年代后期开设托儿所等多种公共福利设施,又被称为“福祉之岛”。

岛的西端地区曾发生过日本史上最严重的非法遗弃工业废弃物事件,促使国家将废弃物处理问题上升为环境问题中的当务之急,可以说是日本重审废弃物政策的导火线。现在,废弃物均运至海上、并于直岛进行无害化处理。

Was du liebst, bring dich auch zum weinen(japanese franchise version)
将空屋改建为餐厅。在天花板、地板、墙壁、桌面上设计了迷彩纹、条纹、水珠等风格图案,将店内的整体空间打造为作品。

丰岛横尾馆
对旧民居进行改建,由“正屋”、“仓库”、“储藏屋”构成。屋内展示有11件平面作品,在石庭、水池、圆筒状的塔上可观赏装置艺术作品。

针工厂
将宇和岛造船所废弃了约30年的渔船船体木模与旧编针制造工厂合并。作品建筑去掉了壁面和屋顶的波形石板,只留下骨架,木制船模倒置在地面。

Tom Na H-iu
登上竹林环绕的小道,在水池中央竖立着象征生和死的现代纪念碑。此立体建筑与神冈宇宙基本粒子研究设施(超级神冈探测器 Super-Kamiokande)通过电脑相连接,如遇到超新星爆发(恒星死亡)将发光。

TESHIMA SEAWALL HOUSE
不使用的民居中通过视频图像、音乐、光线展出装置艺术作品。各房间的作品相呼应,整个房屋如同人的身体一般相互共鸣,可体验其有机化运作。

空之粒子 / 唐柜
将圆形的雕塑拼接起来,如同飞扬在空中的粒子,设置在储水罐周围。上届艺术节中新设了铁门和长凳。项目作品以曾经的社区为基础,意在重现热闹兴旺的氛围。

Your First Color(Solution In My Head-Solution In My Stomach)
在仓库建筑内投影郁金香和风景等全彩视觉图像,进行空间展示。

岛厨房
本作品是由安部设计,在大屋檐包裹的半室外设有餐桌的开放式餐厅。与岛上的女性和丸之内酒店的厨师合作,开发原创的菜品。料理大量使用了本地产的鱼类和蔬菜,深受好评。在露台上随时都有音乐、舞蹈等活动及研习会举办。通过艺术与餐饮将人们联系起来,成为岛上的固定交流平台。

风暴之家
激烈的大雨、闪电、雷鸣……。在暴风雨袭来、过去的约10分钟内,通过光、水的运动、扬声器声音进行表现的体验型作品登场。

柠檬旅馆
活用唐柜冈的空屋,重新搭建起可以住宿的设施。建筑内部空间覆盖有用丰岛出产的柠檬果汁涂染的布料。住宿者早上在柠檬色的光线中醒来,体验以柠檬为主题的感觉。

丰岛美术馆
建筑师西泽立卫和艺术家内藤礼合作的美术馆。位于面向濑户内海的丰岛小山丘山腰,周围一片梯田,打造出自然、建筑和艺术相互融和的美妙环境。美术馆全天展示有“泉水”诞生的作品——“母型”。光线、风声、鸟声从天花板上注入,随着时间流逝和季节转换,表现出多姿多彩的风貌。

La forêt des murmures
在室外长度不一的棒上设置了400多个风铃。

无胜者─多个篮球
开辟场地让当地人和来场参观者进行篮球比赛。不过与普通比赛不同,球篮上带有众多篮圈。参与者可发挥想象,按照各自的规则享受篮球比赛的乐趣。

心脏音的资料馆
收藏全球人类的心音并公开,由装置艺术作品、心音倾听房间、录音室构成。

Big Bambú
美国的双胞胎艺术小组创作的巨大装置艺术作品。使用尼龙绳将数千根竹子通过手工作业一根一根连接成一艘巨大的船,漂浮在丰岛甲生的广袤竹林上。排列成行的大渔旗非常显眼,可以此为标志眺望高18米的巨船融入甲生丰饶自然的景观。

丰穰:海之物产 / 丰穰:大山恩惠
“丰穰:海之物产”用海藻搭建人可以进入的建筑,其中配置了音响设备。“丰穰:大山恩惠” 销售当地出产的果物并附送食谱卡。

遥远的记忆
在村落的旧集会场上使用废弃的木制门窗设置了隧道形的立体作品。作品收集了600扇门窗,与当地生活的居民一起进行创作。隧道延伸贯通整个建筑,正面为水田,身后可见大海。

丰岛八百万研究所
是在改建的民居中通过艺术与科学的组合创造出新神话的实验室。本次展出了转基因蚕吐出“命运红丝”的相关作品,意喻交织出不同人际之间的缘分。


女木岛 MEGIJIMA

女木岛位于距离高松4公里海域,总面积2.68平方公里、周径7.8公里、人口约170人。女木港周边修建有被称之为“大手”的用于防风防潮的石墙,高达3至4米,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相传这里就是民间故事《桃太郎》中的鬼岛,鹫峰山顶的洞穴便是魔鬼的住所,女木岛也因此成为了旅游景点。从鹫峰山顶的瞭望台能看到濑户内海360度全景。春季造访更是能一览全岛被数千棵樱花尽染成一片淡粉色的美景。近海水质优良,能遥望到对岸的高松及屋岛,入选日本环境省评选出的“快水浴场百选”。夏季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海水浴、露营、垂钓。

此外,每隔两年会在盛夏时节举办该岛最盛大的住吉神社大祭。巨大的太鼓架上站着击鼓的孩子们,由成群的男子抬着冲入海中,以彰显靠海而生的男子的勇猛气概。

海鸥的停车场
当渡轮靠近女木港后,防波堤上可看到整齐排列着约300只海鸥。与真正的海鸥相同,这些作品在风吹过时会一起变换方向,是将风的流向和海鸥群体活动的习性视觉化的作品。海鸥排列在多个防波堤上。在上届的艺术节中,还推出了木村先生外观设计监理的全新防潮堤。

20世纪的回想
三角钢琴和琴身上竖立的4根帆构成本组装置作品。帆象征着大航海时代,钢琴的音乐与大海的波浪声相呼应,弹奏出美妙的旋律。

MEGI HOUSE
MEGI HOUSE是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的活动基地之一,是艺术表现和实验的舞台。美术、音乐两系的教师、学生以及毕业生在这里发表作品,举办音乐会。除了上届以前的常设展览外,本次新推出了仓重光则应用光线的作品等。

女根 / MECON
生长在岛上的大椰子如人工卫星一般矗立在浮标上,周围配置有媚雅的马赛克瓷砖和鳄鱼模型、船材料等。休学中的小学校舍、植物和作品融为一体,相映成趣。本作品在上届艺术节参展,为了迎合会期增添了作品元素。本次在校舍入口附近增加了大竹风格的元素。

ISLAND THEATRE MEGI「女木岛名画座」
活用现在已不使用的仓库,发表剧场造型的绘画及视频相结合的装置艺术。观众席区域由作者亲自涂绘隔离的单独席位,休息厅展示有电影明星照片和绘画,浓缩了曼哈顿旧时剧院的记忆感觉。

不在的存在
在改造后的空屋内设置了2件作品,是利用了视觉错觉原理,构思巧妙的体验型作品。同时开设有餐厅和图书室,“女木岛IARA餐厅” 在本届艺术节上全新开业。

梯田的風
本作品设置了约400个陶块,作品对街道和大海的一览景色进行整体构思,表现出宏大的全景图。 此地原本为开垦了斜坡地而成的梯田,,但随着人口的减少,最终被杂草树木等覆盖。

鬼之家 No.1 「鬼之洞窟」
以鬼怪之岛传说为素材,从大洞窟出发在多个会场进行展示。根据古代至现代对“鬼怪(=他者)”的形象描述,展出实物作品或立体作品、视频等。

均衡
本作品粘贴了1万多个切割加工而成的玻璃镜片,可反射外部射入的光线,当风吹过晃动时呈现出梦幻般的美丽光景。

Oninoko 瓦 Project
鬼瓦是香川县传统工艺品之一。该县约3000名初中生在研习会上制作鬼瓦,并在洞窟内及其周边展示。

西浦之塔(OK Tower)
在港内设置塔楼,塔的外墙绘有电影广告牌风格的本地人物肖像画,内部装饰有怀旧物品等,并播放访谈录音,展现出“西浦居民历史博物馆”的特色。


男木岛 OGIJIMA

女木岛以北1公里海域处便是男木岛。面积1.38平方公里、周径5.0公里、人口约180人。岛内几乎没有平地,民宅密布于坡地之上,羊肠坡道穿梭其间。受地形的限制这里很难开拓水稻田,直至40年代后期通过向岛外地区出借牛来换取大米。

从男木港遥望可看到位于高地之上的丰玉姬神社,因该神社内供奉着保佑平安分娩的神灵,吸引许多人专程从外地来此祈福。男木岛灯塔(建于1895年)威严耸立于岛的最北端,采用花岗岩建造而成,设计优雅美观,入选“日本灯塔50选”,后因电影《亦喜亦悲几度秋》选择这里作为拍摄地而扬名日本。此外,这里还保留着灯塔工作人员的宿舍,目前已作为灯塔资料馆使用。

这里还是陆栖萤火虫的栖息地。初夏之夜,山间萤火虫之光星星点点,如梦如幻。志愿者们每年还会种植大量的水仙花,一到2月,数百万株水仙争奇斗艳。

男木岛之魂
港口的半透明空间迎接着通过船只前来的登岛者。屋顶上有各式各样文字的组合,白天这些文字组合的影子就会投射到地面上。

万花筒 黑&白
是2010年起进行的项目的第三步。此次将尝试把作品的摄影数据印刷到纸张上,并粘贴到地板、墙壁和天花板等住宅的各处。

Akinorium
将建筑的一楼作为“影画展览会场Sound Theater”,并投射会自动演奏的音声作品的影画。此外,在二楼的“音声作品公馆”的天棚和地板设置了数量众多的音声作品,能够体验立体音响。

记忆之瓶
该作品将岛上居民们的回忆装进玻璃瓶内,并为之点亮微弱灯光。

房间中的房间
在房间中出现了旋转90度的房间。即原本应是榻榻米地板的平面变为墙壁、壁龛位于地板或者可从天花板似的墙壁看到外部等的奇异空间。四张通常横向排列的隔扇纵向摆放,其上还绘有将发表的绘画。

步行方舟
在海边设置的立体作品,其灵感来源于在旧约圣经中出现的诺亚方舟的故事。在该作品中,四座山峰被上色为仿佛能融入大海和天空般的白色与蓝色,而承载着这些山峰的方舟沿途跋涉正欲渡海的姿态则被形象化。其中蕴含了迈向磐城、祛祸消灾的祈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