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社会的压迫把我变成了行尸走肉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边瑶姑娘❤

2018/03/15    星期四    晴


这本书应该是我记笔记最多的了,导致于我看完后,昨晚情绪抑郁、低落。

《骆驼祥子》,它是现代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写的,他的小说创作基本以旧北京下层贫民为背景,具有浓郁的的京味和市井气息,幽默中含着悲凉;他塑造的人物鲜活自然,语言简洁淳朴。

文中的祥子,从一个健壮勤奋的小伙子经过现实社会的压迫,三起三落的人生,最终变成了社会的败类,混吃等死之人。

01

主人公祥子,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生长在乡间,失去了父母和几亩薄田,来到北平成为了一名洋车夫。

他努力了三年,终于攒够钱买了一辆崭新的车。此时的祥子,对未来充满期待,拉车跑的更快更有劲了,和别的车夫不一样,有点格格不入,不懂得人情世故。

后来,北平人荒马乱,战争要爆发了。他的车也教大兵抢去,带着三匹骆驼逃出兵营,并卖了三十几块。

但是对于买车的钱远远不够,这是一落。

他拉起了包月。在面对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把所有家中的活都交给他干的时候。他有强烈的自尊,不论是主仆关系,他是天不怕地不怕,敢爱敢恨。

面对虎妞的诱惑,他醉醺醺的成功进入虎妞的圈套中,被她栓牢。

后来上曹宅拉起了包月。

虎妞骗他,自己怀孕了。他一下子蒙住了,来得是这么多,这么急,这么乱。更让他难过的是没地方去诉诉委屈。他没有父母兄弟,没有朋友。

平日,他觉得自己是头顶看天,脚踩着地,无牵无挂的一条好汉。现在,他才明白,悔悟过来,人是不能独自活着的。

后来,看到那个老者与小马儿,祥子就把一切的希望都要放下。在小马儿身上,他似乎看见了自己的过去;在老者身上,似乎看到了未来。

穷人的命,他似乎看明白了,是枣核儿两头尖:幼小的时候能不被饿死,万幸:到老了能不饿死,很难。

因为曹先生和一位学生闹翻,举家逃走了,只剩下祥子。

孙侦探把他剩下的三十多块钱抢光。

这是二落。

现实总是和祥子对着干,让祥子尽显可怜。他恨,但他友又无可奈何,无从选择,只能选择屈服……

02

一个拉车的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他要卖最大的力气,得最低的报酬:要立在人间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困苦的击打。

买车,车丢了:省钱,钱丢了:自己一切的努力只为别人来欺侮!谁也不敢招惹,连条野狗都得躲着,临完还是被人欺侮得出不来气!

在这里,他在想要不要偷偷去曹宅偷点东西呢?他的心情十分复杂,心中跳了起来。不,不能当贼,不能!穷死,也不偷。

他现在已经认命了,虎妞逼迫他按照自己的计划骗刘四爷,他的路开始由别人摆布。

虎妞最终和爸爸决裂,和祥子在一起结婚。

唯一的好处是,祥子又能买到车了,虽然用的是虎妞的钱。

这才觉出来虎妞也有点好处,他居然向她笑了笑,一个天真的,发自内心的笑。

虎妞真怀孕了,在最后又难产。

祥子把车卖了,给虎妞和死婴置办丧事。

这是三落。

小福子认为,死是最简单容易的事,活着已经是在监狱里。

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预备反抗。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精神”只生在大富之家。

祥子不会说什么,对待小福子想出这么两句:“等着吧!等我混好了,我来!一定来!”

祥子将要永远年轻,教虎妞死,刘四死,而祥子活着,快活的要强的,活着——恶人都会遭报,都会死,那抢他车的大兵,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欺骗他压迫他的虎妞,轻看他的刘四,诈他钱的孙侦探,愚弄他的陈二奶奶,诱惑他的夏太太……都会死,只有忠诚的祥子活着,永远活着。

生活的毒疮只能借着烟酒妇人的毒药麻木一会儿,以毒攻毒,毒气有朝一日必会归了心,谁不知道这个呢?

03

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

他决定去找小福子了。

最终在白房子的树林里,看到了小福子的坟墓。

生活上一次次的打击让他选择了妥协,但终究还是不甘心吧,所以总觉得心里堵的慌……这种想要却又不得的无奈。

想到了一个词:行尸走肉。

祥子被愤懑、不安、迷茫、不甘折磨的无力了,此刻已经麻木,失望到绝望的境地了。

把夜里的事交给梦,白天的事交给手脚,他仿佛是个能干活的人。

从一开始的要靠自己买车到现在的混一天是一天,祥子的内心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一切的根源来自这个社会的压迫。

人生哪有那么多天公作美,多的是祸不单行!

在别的地方看到一句话:人生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应该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看得到希望,那是你没有经历过绝望!

命运的悲剧,不是个体的人不努力,而是时代、环境让人不由自己的改变。

现实的苍白,一步步的击垮了祥子他走投无路,也只能逆来顺受。

纵使有那么努力、坚强、体面、忠实、善良,但卑微终卑微,你无法改变的,只能是顺从的现实。

最后,北平城里到处好玩,到处热闹,到处有声有色,可是对于祥子来说,一切都没意思了。

老舍先生用他笔下的小人物告诉我们人生百态,一切的路都被封上了,哪里那么容易有绝地逢生!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5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