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出租车之一个司机的夜晚

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在这个城市里,再普通不过,每天一睁眼就背负着和同伴老赵平摊下来的170规费。

老赵家有俩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才上幼儿园。要说现在的义务教育是9年,某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12年了。我倒觉得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别觉得小孩儿上幼儿园简单,公立幼儿园不好进,私立的又贵得要死。即使这样父母们还是花了高价和各种人力物力以求孩子能上个好的幼儿园。老赵家的小儿子,才4岁,这幼儿园一学期的学费就8000,还不加每月的生活费。所以平日里老赵特别节俭,有时交班时正值晚饭时间,本想拉着老赵去饭馆里吃,可几次都见他掏出带来的饭盒我都只得作罢。

这天晚上我刚送完一位乘客,老赵就打来电话,说要请我去他家吃个饭。说实话我并不想去,那老赵家里又是孩子又有老婆的,我去了怕不自在。可老赵一再坚持,还说是有事求我我才不得已应允了。

到了老赵家后他媳妇儿已做好了一大桌菜,除了一个炒青菜,全是大鱼大肉,我心想这老赵可是下血本了,也不知有啥事儿求我。

就这样心里打着鼓被老赵拉进了屋,他的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十分礼貌地跟我打过招呼。

刚一坐下老赵就迫不及待开口了,

小冯啊,你看啊,赵哥是想跟你商量商量,能不能我固定开白班,你跑下晚上啊?我这俩孩子,女人的上初中了,我一次功课也没给她辅导过,儿子幼儿园作业我也从来没共同完成过。

老赵说这话时眼里满是无奈和恳求,我知道他想开白班的原因还有一个。不过我也没说破,想了想他那俩孩子,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时他老婆又端上来一碟油炸花生米,听见我说话便埋怨起老赵,

你怎么才一坐下就跟人小冯说这些啊,好歹让人家先吃饭啊。

听老婆这么说老赵也突然很不好意思,红着脸端起酒杯给我倒酒。

老赵上初中的女儿很懂事,吃过饭就回自己房里写作业去,等我和老赵菜扫光了酒也喝完,她又出来帮着她妈妈收拾碗筷。小儿子也十分可爱,一边吃饭还要一边表演今天在学校里新学的舞蹈,逗得老赵夫妇开怀大笑。

酒过三巡老赵就说起以前的搭档,说那搭档从不体谅他,一直让他开晚上,9点接班儿,到12点倒还能挣个百八十块,一到后半夜,就几乎没什么人了。老赵也不愿回家休息,总跑到各种酒吧或洗浴中心等着机会。但是收效甚微,我看他说得愈发起劲突然觉得无趣便提出回家,老赵说什么都要送我。我拍拍他肩膀说算了,又示意他老婆把他拉回去。

我俩都喝了不少酒,老赵若还是开车送我,那两人真是都不要命了。

走出小区门口我掏出手机,差一分钟到23点。等了好一会儿终于有经过的出租车,见我挥手后停在了我面前。

司机探出头问我是否要坐车,他脸上和善的笑容让我在夜里十分有好感,点着头拉开了后座车门。

到XX小区。

我一上车就报出目的地,省的司机还要问出那句每天要说无数遍的台词。

好嘞。司机一声热情的回答。

我一坐好司机就迅速发动了车,我因喝酒而头痛异常,一路闭目养神。中途有次睁眼,发现车子走了一条绕远的路,我也懒得理论。下车后默默给了司机钱,等他找钱的空隙我顺带说了句

这大晚上的,绕这么远就多挣10几块,至于吗?

那司机好像被我突如其来的一句话问住了,手上加快了在钱包里翻找零钱的速度。拿着退我的钱,我转身走进了小区大门,而司机始终没发一言。

回家后我累得不行,和衣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早晨醒来后一切还是昨夜回家时的样子,突然有种深深的孤独感,这是与前妻离婚后第一次有这样悲哀的感觉。

我起身打算去洗个澡,脱衣服时兜里掉出一把零钱。我数了数,一共72。我记得到家时明明听司机说45,我还说了那司机为了多挣十几块带我绕路,如今他退我的零钱却是72,余下的28块正是我夜间走这段距离时打表的费用。

原来那司机不说一句话,却默默将绕路的路费尽数退给了我。一时间我心里五味陈杂,竟不知昨夜那句话说的是对是错。

这段时间网络约车兴起,迅速博得了年轻人的认同和喜爱。出租车霎时处于水深火热的地位,网约车因方便便宜深得人心,出租车迎来前所未有的危机。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出租宰客,司机故意绕路,甚至司机拒载等各种负面消息,仿佛将出租行业置于万劫不复之地。生意越来越难做,为了顺应大众,我也注册了某打车软件。

昨晚载我的司机约莫40来岁,兴许还不知道如何操作新型软件去接单,只能像往常一样,徘徊在路上碰碰运气。因为他车上没有手机支架,也没见他用导航,他就专注地开着车,想必也在这城市待了许多年,乘客只需报个地名,他就能凭着脑海里熟悉的地图把人载到目的地。

也许那司机也和老赵一样,有两个需要抚养的孩子,家里就靠他一人跑出租挣来所有开支。于是拉到我这样看似喝醉的人,才动了小小的贪念,不巧的是我也是个出租车司机,对路程和收费了然于心并当面拆穿了他的小把戏。

想到这里我有一点自责,但写这个故事并不是为了出租车司机洗地。我身边的出租车司机大多都是有原则的人,他们认真工作,从不抬价绕路,以勤劳和汗水换取每一分收入。我知道这世上没有哪一个人活得称心如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和万不得已,但我想,即便我也处于如此境地,希望我依旧能守住底线,小心维护与陌生人之间的一点点自尊和信任。

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我在深夜工作,我会坚持我的原则,做一个称职的出租司机。当然如果我有故事,我还会来讲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