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有容,易始难终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七堇年《尘曲》

清晨的暖阳像是一缕可以抓在手心里的希望,能看得到它迷人的明媚,却体会不到它的真实触感。我曾尝试触摸初阳的线条,当那缕淡淡的光芒映在我的手掌上,割断了杂乱的掌纹,到底什么才是你所坚持的本真。

也许相比真心,人们更渴望被承认。

世事烦乱,社会是一个大集体,而构成这个大集体的每个生命都以独立的个体存在着,每个个体都有存在的价值。性别,年龄,籍贯等等都可以作为个体区分的手段,除却这些生来注定的条件,也许后天的个人价值取向更能用来区分个体。

人们都习惯把自己比喻为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我也是其中一个,活在自己的小日子里,享受自己的一小片天空。

我想念那些可以无所顾忌畅所欲言的日子,我怀缅那些可以去争辩去批判的年纪。人长大了之后,成熟的不仅是外貌,还有被岁月冲刷的内心。也许相比真心,人们更渴望的是被承认,所以,迎合和从众不可避免的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每个人都在告诉我,要保持那份珍贵的初心,可是没有人提起过,原来保持这份初心是如此的不易。

我有满怀憧憬的童年,充满斗志的青春和无怨无悔的年纪,每个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都在鼓励我去巩固自己的梦想,去怀缅自己的初心。可是没有人曾提起过,原来这件事做起来好难。

有一天,亲戚家的妹妹来找我玩,我们一起坐在客厅看小猪佩奇的动画片。闲来无事,我问妹妹长大之后想做什么,妹妹说她想当个医生,我笑了笑,用大人的口吻鼓励她要加油,要忠于梦想。

后来我们又见面,时间不长,短短两周,再次提起,妹妹的梦想就变成了科学家。我问她为什么,妹妹说她前一周去看牙医,那个医生姐姐弄疼了她,所以她不要当医生。原来是这样,我又一次鼓励她要坚持梦想,好好学习。

接下来的几年里,妹妹的梦想随着时间而改变,她不再热衷于探索,更倾向于文科的一些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能做的也就是给予她足够的尊重和理解。但是很快又发现,原来自己也陷入了前辈的误区。

父辈们在我儿时也曾给予我足够的鼓励与理解,他们倾听着我的梦想伴我长大,尽管一天变一个样子,也从未厌倦。每个人都鼓励我因时而变,却从未告诫我,什么是不能变的。

时代在改变,适应是求生的本能,烦乱的生活让我们更热衷于追求安逸。毫不夸张的说,有些需要挥洒汗水的日子,明晃晃的过成了挥霍青春。

初心有容,易始难终。

古往今来,有很多官员在历任之时立志为民请命,但后来因为没有严格的自我约束而遗忘初心。圣贤与贪官的转变,看似是质的转变,其实也就是在一转念之间。仅仅是这个转念,正确和错误便被严格地区分开。

人的头脑用来思考,人的内心就用来指航。一旦人的初心变了,行驶的方向和目的地也就发生了改变,这一偏折呈现出了世俗的欲望和不甘。

心之所向,因人而异,行之所取,寥寥无几。按照自己想的去做,有时候很困难,坚持下来的人很不容易。

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内心深处的珠穆朗玛峰,登上山巅需要翻越千山万水,经历暴风雨雪。在这个攀爬的旅途中,有的人改道而行,走上一条偏僻的林间小径,终点变成了荒芜的山丘;一些人不忘初心努力地坚持下来,攀上人生的制高点。

并不是说放弃的人缺乏勇气和精力,而是他们在不经意间被路上的风景分了心,一旦内心把持不住,行为便很难自已。

当我回过头来,已经看不清过去的模样,最初的心被尘埃埋进了土里,开出了遗憾之花。

在目前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荣誉、地位、鲜花、金钱等无一不是干预内心判断力的因素。它们很美好,发散着耀眼的光,勾人魂魄。

你是否迷失在一片浓郁的花香之中,不知不觉中了感官的毒,你是否已经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任由其随波逐流。

当贪欲像一只大掌狠狠地抓住了你攀爬的脚步,当掌声和赞许像龙卷风刮起层层巨沙阻挡你的前进的路,在这些巨大的诱惑面前,恰当的取舍将会影响未知的人生。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都热衷于站在圣人的角度来批判这个世俗的圈子,但仔细想想,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世俗的一份子。想跳出这个圈子不仅仅需要批判,还要有自己的坚持,毕竟世间少圣人。

在成长的路途中,一些人放弃了初心,但是历史长河中记载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凭借着坚定的意志在坎坷的命运之程中漂泊,乃至付出全部来和命运抗争。

每当我看见那些拥有优雅古韵的中国建筑,我总能想起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他是一个一辈子和美打交道的人。每每提到梁思成,人们都沉溺于他那段民国乱世中的爱情,而我更倾与于他始终不变的赤诚之心。

当祖国处于山河破碎之时,当传统的优秀建筑被砸烧抢掠,当民族文化面临缺失,他站了出来,披洒着迷人的初阳,怀揣着他的一片赤诚,护下了一方风景。后来那方风景成了后人的信仰,人们用它们来教导后人,任事事发展改变,唯民族和信仰不可忘却。

我们感慨梁思成先生的伟大功绩,更念他的炽热之心,他的初心从未变过,关乎事业,也关乎爱情。

在《追风筝的人》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不管那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去追寻。

你心中的风筝在飞向哪里,你是否在努力地追寻。

前方路很遥远,前方路很难走,既然选定,何必又要回头。保持初心很难,易始难终,我们谁都不能保证现在的自己会是将来的自己,最初的梦想还能是现时的梦想,也许它会被人遗忘在角落里,也许它会被人捧在掌心里。

不论何时何地,总有一天,我会读懂那缕初阳代表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