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虫师>如何让程序"懂很多"?

聊聊?

最近在做一个有意思的小项目, 在一个聊天对话中, 你向电脑提出问题, 他会自动分词,然后根据关键字, 自动答复你
对所有的关键字做出解释, 工作量实在太大, 即使能解释, 数据库容量也不够
最后, 想到了实时爬虫...

如何分词?

目前比较好用的分词器 结巴(jieba)

今天早上吃了葱油饼和豆腐脑

爬哪里?

现成的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

爬什么?

那要看用户问什么了, 爬虫最好是实时的, 这样就能根据用户的提问, 直接获取关键词数据


效果演示

如何让程序变得更聪明(优化程序)?

每次爬完一个关键词后, 做一个本地备份, 既能避免百度策略临时变更带来的灾难, 也便于根据用户习惯, 优化程序


本地数据

爬不到怎么办?

对于用户问到, 但百度百科未收录的关键词, 会自动记录到log日志里面,便于后期改进词库


log

实时爬取百度百科

import os
import sys
import requests
from lxml import etree
import re
import time

# 从本地获取数据
def getLocalData(keyword):
    # 获取/baikeInfo下的所有文件名
    print("尝试查询本地数据信息")
    fileNames = os.listdir('./baikeInfo/')
    # 查询本地是否存在缓存数据
    latestCreateTime = ''
    for fileName in fileNames:
        # 文件关键字
        fileName0 = fileName.split("_")[0]
        # 文件创建时间
        fileName1 = fileName.split("_")[1].split('.')[0]
        # 如果当前文件名与目的文件名一致的话
        if fileName0 == keyword:
            # 如果时间缓存变量为空, 则存储当前时间戳
            if latestCreateTime == '':
                latestCreateTime = fileName1
            # 如果时间缓存变量不为空, 则比较时间戳, 如果当前时间更晚, 则更新时间戳
            elif int(fileName1) > int(latestCreateTime):
                latestCreateTime = fileName1
    # 创建需要读取的文件名
    NeedFileName = ''
    result = ''
    # 如果时间戳为空, 则说明文件不存在
    if latestCreateTime == '':
        return "未收录本词条"
    else:
        NeedFileName = keyword+"_"+latestCreateTime+'.txt'
        NeedFileNamePath = './baikeInfo/'+NeedFileName
        with open(NeedFileNamePath, 'r') as f:
            result = f.read()

    return result

# 从网络获取数据
def getInfo(keyword):
    headers = {
        # 设置用户代理头(为狼披上羊皮)
        "User-Agent":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2_6)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63.0.3239.132 Safari/537.36",
    }
    target_url = "https://baike.baidu.com/item/"+ str(keyword)
    result = ""

    try:
        # 尝试驱动爬虫获取实时数据
        try:
            data = requests.get(target_url, headers = headers)
            data_etree = etree.HTML(data.content)
            content_list = data_etree.xpath('//div[@class="lemma-summary"]/div[@class="para"]')
            # 如果不存在这个词条
            if len(content_list) == 0:
                return "未收录本词条"
            for content in content_list:
                # 递归抽取子节点数据
                result +=content.xpath('string(.)')
        # 如果无法获取响应数据, 则尝试读取本地数据, 做出响应
        except Exception as e:
            result = getLocalData(keyword)
            return result
    # 如果本地没有数据, 也无法从互联网获取, 则返回未收录词条
    except Exception as e:
        result = "未收录本词条"
        return result
    # 数据清洗, 移除类似[1][2]之类的标记字符
    result_list, num = [r for r in re.subn(r'\[\d{0,3}\]', '', result)]
    # 数据清洗, 移除多余的空格字符
    result = ''
    for r in result_list:
        result += str(r).strip()
    return result

# 保存数据, 并通过log记录未收录的的词条
def saveData(fileName, info):
    # 记录用户未查找到的词条, 结束函数
    if info == "未收录本词条":
        if os.path.exists("./log/"):
            pass
        else:
            os.makedirs("./log/")
        with open("./log/log.txt", "a") as f:
            newlog = time.strftime("%Y年%m月%d日%H时%M分%S秒")+"  "+"未找到关键词:"+fileName+"\n"
            f.write(newlog)
            return

    # 尝试创建baikeInfo文件夹    
    if os.path.exists("./baikeInfo/"):
        pass
    else:
        os.makedirs("./baikeInfo/")
    # 获取当前的年月日时分秒
    # 将数据保存到baikeInfo中, fileName.txt
    file_path = "./baikeInfo/" + fileName +"_"+ time.strftime("%Y%m%d%H%M%S") +'.txt'
    # 存储数据
    with open(file_path, "w+") as f:
        f.write(info)

# 程序入口
def getInput():
    wd = ''
    try: 
        wd = sys.argv[1]
    except:
        wd = "人工智能"
    result = getInfo(wd)
    if len(result)>0:
        saveData(wd,result)
    print(result)
    if result == "未收录本词条":
        return False
    return result

def main():
    result = getInput()
    return result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为程序加入彩蛋?

彩蛋很容易加, 可以先写好一个字典, 里面放入一些关键词, 并放入彩蛋, 当分词器得到用户关键词时,先查字典, 如果能匹配到彩蛋, 就在最终的结果里面加入彩蛋信息,

本篇文章彩蛋:

文章点赞过50, 作者会上线程序的彩蛋版本,并将彩蛋链接更新到文章底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