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大西北

写在前面:这是一篇思量很久却迟迟无法动笔的文章,因为很多情绪和心理上的小细节无法精确表达。姑且写之,姑且看之。

电影《新龙门客栈》取景地  妹豆摄于长城第一墩景区


初入青海

我是一个宝鸡人,离家11年,常有人问:你哪儿人啊?“陕西的,我西北人。”若对方不再追问,谈话也就到这里结束了,我把自己定位在大西北上一个叫陕西的地方。前26年的成长经验中,西北就应该是宝鸡、西安的样子,是秦岭以北、华山以西的地方。

直到2014年取道青藏公路去西藏的路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大西北的另一个地方:青海。

天气晴朗的时候,青海湖格外诱人  妹豆摄于二郎剑景区

从海拔5231米积雪终年不化的念青唐古拉山口开始,一路直逼青海。起初还是“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接着是视野广阔,藏羚羊安逸吃草的可可西里,沱沱河水在阳光下闪着微光,想象斑头雁飞过的时候,高原上也有一片生机。从沱沱河一路向北,穿过植被矮小的可可西里,向目的地格尔木进发。

从戈壁到沙漠  妹豆摄于鸣沙山景区

妈妈说:“一觉醒来,感觉车没有动过。”因为窗外荒凉的景观一直没有变过,一望无际的黄色大地上零星长着的植物高度不过20公分,植物的黄色甚至比绿色还多。公路笔直、路况很好,呆呆地望着窗外,不觉就困倦了。一觉醒来,依然是笔直的公路,看不见尽头的苍凉黄土地,“我觉得这里看不见希望”我这样说,眼前看到的一切除了荒凉就是更广袤的荒凉:“人生活在这里永远都不知道希望是什么吧……”再睡、再醒,眼前的景观却不曾变过,偶尔看到一只鸟飞过,全车人居然一起欢呼起来,就好像见到外星生物般惊喜。

汉长城遗址  妹豆摄于敦煌
明长城遗址  妹豆摄于嘉峪关

车辆快行至格尔木的时候,一阵突然卷来的风沙,给司机来了个猝不及防,一瞬间,能见度不足2米,甚至可以听到风沙拍车窗的声音,它们呼啸着:让我进来,让我进来!

我们在太阳偏西的时候驶入格尔木,即使在车辆稀少的城郊,能感受到人的气息,我就莫名感动和兴奋。突然想到电影《可可西里》中,有的队员常常一个人在无人区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我隐隐感到了那种死一般的绝望。经过可可西里索南达杰纪念碑时的那个三鞠躬,在这一刻才更加肃穆和真实。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  妹豆摄于可可西里

第二天从格尔木到青海湖黑马河景区又恰逢阴天,青海湖完全不是网上那些照片上的样子。湖面看上去比天空还灰暗,鸟儿在灰色湖水上起飞的时候,阴沉的天空狠狠地压着它们飞起的高度。

西北,连鸟儿都那么压抑。

阴天的青海湖,连鸟儿都飞得压抑  妹豆摄于黑马河景区


文化引力 

然而,西北有种莫名的吸引力,吸引着我再次前往。伴着拉面的味道,分别在2016年2月和9月,两入甘肃,从甘南直到古罗布泊边缘。

古罗布泊的雅丹地貌  妹豆摄于敦煌

春节在伏羲庙祭祖的人们说着各地的语言;崆峒山上手脚并用爬天梯的小伙儿;莫高窟里一声声的惊叹……我一直在思索,为何荒凉的西北却能为宗教文化提供沃土?除了蜚声中外的莫高窟,麦积山上的多彩的佛造像和崆峒山的三教共荣都是证明。在甘肃的乡村走一遭,香火繁盛的大小寺庙、道观几乎村村都有。

麦积山精美的佛造像  妹豆摄于麦积山

我并不想从历史角度来探讨分析中国佛教繁荣的渊源,只是想起《文学回忆录》中木心的一个观点:“宗教是父母,艺术是孩子。艺术脱胎于宗教而又独立于宗教。”地处沙洲之中的莫高窟里,大量精致生动的经变画就是最好的证明。要说有什么遗憾,便是中国封建历史上重皇权轻个人的文化,以及民间工匠长期的低社会地位,导致这些艺术瑰宝没能留下作者的姓名。想象中,无数粗布麻衣的老百姓在这里凿壁开窟、塑像作画,文化和艺术的繁荣,往往不是依靠一两个名家来完成的,而是整个民间。

阳关遗址  妹豆摄于阳关

文化的繁荣并不仅仅在古代,现在西北方言中依然保留着大量古语,比如陕西人至今仍然把“猪”叫做“彘”;甘肃人形容事情办停当了会说“倭也”,“倭”在古语中就是平顺的意思,“也”就是文言文中的虚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青海塔尔寺的喇嘛  妹豆摄于塔尔寺
青海塔尔寺一角   妹豆摄于塔尔寺

黄河回首

当我站在兰州黄河铁桥上,口中,马有布老字号牛肉拉面考究的余味还没散去,耳机里响着的,是野孩子的《黄河谣》: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

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

远方的亲人啊

听我唱支黄河谣

黄河铁桥  妹豆摄于兰州

当黄河水流过,亘古不变的,是这片土地的血脉。

祁连山脚下,一路行至河西走廊的最北端——玉门关,在这个连春风都对它不屑一顾的地方,汉长城留下的烽火台显得孤独,当年汉武帝据两关列四郡的雄风如今所剩无多,在中原与匈奴长期战乱、边境动荡的年代,边关的战士便是驻守在这里,想必寒冷的冬季最是难熬,连鸟儿都不肯光顾的戈壁大漠边,没有人知道,哪一个胜仗之后他们才能班师回朝。手持节杖,出使匈奴的苏武形象在眼前清晰起来,虽隔千年,在这里,我看得到他的背影。

眺望玉门关外  妹豆摄于玉门关景区

一路走来,从汉长城到明长城,从隔壁到沙漠,这片边塞之地曾经是整个西北的佛教中心和经贸中心,更是大西北的军政要地。卫青、霍去病、李广在这里征战,坐在书房中的后辈,永远不能感受塞外战场上马革裹尸的悲壮,只有亲自站在这里,你才能理解他们的平生,才知道那些边塞诗人的诗歌里,为什么会自带豪情万丈。

从嘉峪关城墙的瞭望口看出去,是一片绿洲  妹豆摄于嘉峪关

行程结束的时候,我问哈利:西北好么?她说:“好!牛肉拉面好吃,鸣沙山的沙也好,烤肉也好,孜然好像不要钱。我还吃到了这辈子吃过最甜的哈密瓜。”她指指天空:“阳关的星空,那样的银河,我看哭了。”

牛肉拉面是到兰州一定要品尝的  妹豆摄于兰州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妹豆摄于张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