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谁懂我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山代有人才出,自古英雄出少年。

年轻有为的欧文是,NBA今夏天转会市场的深水炸弹,终于炸了,从引爆到尘埃落定足足拖了一个多月。

欧文是2011年状元秀,全明星控卫,进NBA6年所得悉数荣誉,使他成为NBA25岁以下球员的翘楚。8月22日,骑士和凯尔特人一换四协议达成,欧文换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明年篮网首轮选秀权。消息甫出,立即占满体育头条,各种分析、讲法充斥各种媒体。两队得失、预测,甚至整个NBA的总体格局异动都有人因之在争论探讨。这并不奇怪,谁叫他们两队是赛季东决死对头呢?

今年5月东决,常规赛东部第一凯队输给了东部第二骑士,经理吉安和教练史蒂文斯心有不甘,而骑土这边,欧文遭遇杜兰特,总决赛卫冕失败,同时待在詹皇羽翼下,也好生郁闷。有想法就求变。冠军路上有大山,就想翻过去,因此,詹姆斯还有西部杜兰特就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剌了。那一边凯子求进,这一边欧文求退,于是一拍即合,不足为奇。

欧文名号响亮自有其特点。一、技术全面,进攻能力強。持球运球变向,交叉步,背靠转身,投篮手感手型好,有观赏性,华丽,是众多年轻人偶像,模仿价值爆表。在年轻人眼里库里和他最有人气,讲球风风骚就数他。他的球服战靴装备买得人气特好,来中国巡演欢声雷动,人气粉丝爆棚。

二、天生大心脏,有杀手本色。2015年干死马刺那次独得57分,16年准绝杀三分干掉勇土得冠。经典突破绝杀经常上演。

三、为人一脸笑,无劣迹,球风好,团队执行力强。詹姆斯2014年回归骑士,他主动让出头把交椅,高风亮节可见一斑。

四、缺点,有人认为(现有的统计数据显示)他有些方面展现不足,如防守、全方位视野,传球也稍欠。因此,认为他是辅佐型人物或只能做二当家,其独立带队能力仍待证明。

综上,普遍观点是,欧文是进攻型人才,能否突破别人对他的定位与评价,成为超巨精英有待明证。

正因为如此,他提出交易,有人觉得不值,不必要,他现在年薪已是2000多万美元,如果交易,将来的路有很大的未知数,何必冒风险。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谁懂殴文的心?

因为他想更进一阶证明自己,超越自己,这比超越冠军的心还难。获得一次总冠军之后他已经没有像保罗、哈登,韦少等等那些人一样急切的需要一枚总冠军戒指,他现在最想要的就是证明自己的价值,他可以成为球队的核心,然在骑士,他永远都是那个二当家,他永远都会活在詹姆斯的影子之下,他没有得到他想要的,所以离开是最好的。

①他想证明统领全队的能力

勒布朗是够好,大树底下好乘凉,但詹姆斯已34岁了,而34~35是NBA的转折点。欧文只25岁,谁不想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他是NBA进攻最华丽的球员之一,也是NBA进攻最无解的球员之一,这点在2016年总决赛和2017年季后赛都得到充分体现。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欧文最后53秒面对史蒂芬-库里强投三分命中,杀死比赛,帮助骑士赢得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这个三分是欧文职业生涯的一次升华,是他职业生涯成熟的标志。在2016-17赛季里边,无论是常规赛、季后赛还是总决赛,欧文都肆意挥洒自己的天赋,成为季后赛舞台上最闪耀的球星之一。欧文已经完全能够独当一面,具有自己完全的统治力。

②他有统治的基础和前提

不知詹姆斯明年走不走?他没有一点口风和承诺,万一老詹一走下坡甚至拍屁股走人,烂摊杂货铺咋收拾?因为詹不是没有出走过,又因为他是骑士核心,球队打法,球员配备都按老詹特点来招募和匹配的。欧文几乎束缚了手脚,很多单打突破得分一路杀到底的选择是他没办法的办法。围绕谁来打,由谁策动发起进攻,他是被动的。有人说他的防守和组织带队能力不足、有缺陷甚或让人诟病。说诸如:前三年自已带队,三年无队绩。后三年跟随詹姆斯,詹缺席期间经营惨淡。但是我们来看看新秀前三年成绩好的又有哪些?科比?勒布朗还是乔丹?欧文前三年,一年一个奖或多奖。2011奖元秀,2012最佳新秀和全明星新秀赛MVp,2013年扣篮大赛冠军,2014全明星控卫首发,还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及MVP等等。

而三年之后老詹来了,他让位,低调,和热火韦德一样,甘当二把手,全力辅助詹姆斯。但韦德以前是入职第三年就戴过冠军戒指的,他已证明过自己的统治力。欧文有科比一样强大的內心和超远的理想。而前三年如此战绩,对于身高力量不突出的NBA一员来说,科比和乔丹都没有做到。难道他不能有一点自己独特的想法吗?

③他有统治的信心和决心

跟了詹姆斯三年就是拜师三年,三年出师,他出去闯关也是时候了,作为小弟,他还年轻,詹教了他很多很多,他也乐意放手了。有一次,一个既有趣、又比较难回答的问题,问向教练泰伦卢,说欧文和詹姆斯的关系会不会像科比和奥尼尔一样,意思是说欧文和詹姆斯会不会像科比和奥尼尔那样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泰伦-卢很肯定地说:“绝对不会,欧文和詹姆斯之间的关系非常好。詹姆斯就像是大哥一样,带着欧文,教他如何变得更加职业,如何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存能量,如何在饮食方面做的更好。在詹姆斯来临之前,这些都是欧文没有经历过的,因为那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詹姆斯向他展示了正确的方式,他之前就是一个冠军成员,多年来一直都是联盟的顶级球员,还有比这更好的导师吗?”

泰伦-卢明确告诉记者,欧文和詹姆斯关系很好,詹姆斯就像大哥,欧文更像一个小弟,詹姆斯用经验教会欧文如何成为优秀的职业球员,甚至可以说是细致入微,包括如何保护身体、避免受伤,如何注意饮食、储备能量,整个赛季如何循序渐进等等。

的确,詹姆斯来之前,欧文连季后赛地板也没有摸过,非常缺乏季后赛和总决赛的经验,而詹姆斯六进总决赛,经验极其丰富,詹姆斯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悉数传授给欧文。由于詹姆斯的无私和示范,这三年历练,对欧文来说,今后成为更优秀球员和球队领袖,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说他已经初步具有了统治一个球队的信心和决心。

④他有准确的预见性和大局观

骑士队球员年纪偏大,资薪空间到顶,球队运作空间拥堵。今夏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离职很大原因就是球队运作失灵,旋转腾挪不下去之故,老板交了那么多奢侈税还是抵不过勇士队。那么,总要有个突破口,如果大家死撑着也是等死,何苦来着。因此欧文选择交易,虽然这不是说欧文有多大胸怀,但至少是他看到了局势,作出了最先的让步。不然为何在休赛初期,他没有一点出走迹象,等乔治、海沃德等很多人搞定,几乎过了最佳时机他才主动提请交易?显然,他不想在那现有窄小空间里折腾了,他选择了改变,大家才可以盘活。

⑤他有被强队招募的自信。

他提出想去的几个队不赖,现在的结果也不赖,几乎做到了共赢。骑士的攻击力并未减少,托马斯和欧文在赛季场均各数据上几乎是不相伯仲:托马斯上赛季场均28.9P 2.7R 5.9A,欧文则交25.2P 3.2R 5.8A数据。加上之前获得的罗斯与德隆,骑士被诟病多年的后卫线也不用靠着一人死撑了。欧文在绿衫军里重新组成与霍福德和海沃德的三巨头,他通过对控球的调配将打开手脚,他的球风将更加潇洒风骚,他的得分、防守、助攻和抢断一定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他的全方位能力和统帅气质也将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证明。

⑥他有进退自如的操盘程序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走不成,也不损失各方。和詹姆斯及其他队友还是好兄弟,和管理层也并非闹僵,不是因工资利益,不是因队友不睦,更不是与上层矛盾,所以,心有介蒂,以后再难共事之说站不住脚。不像有的人走或留都闹僵,之后就永无回头之路。因为欧文以他之为人,一个有职业操守的人不会两面三刀。


傲鸟盼高飞,好汉寄远征。欧文提出交易自己,是欧文骨子里的性格使然,也是聪明大气的为人之作,我们无可厚非,反而应该赞赏。历史翻开了新篇章,将来的结局如何,偿试过无怨无悔,谁有雄心,唯有欧文。现在我们只有默默地为他献上祝福:璀璨之星永不败,等你表演更出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