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让“初雪”这个词语一下子珍贵地如同少女的初夜。

这场雪从天明时下起,洋洋洒洒地样子。

可是印象中的雪是文静的、秀气的,然而这雪下的很放肆,一点都不含蓄。出门时雪片在大风的怂恿下争先恐后地灌进了我的脖颈里,有种报复的味道,这确实让我有点反感。

十几年前,大约在我八九岁的时候,雪仿佛就是冬天的专利,只要冬天来临,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一场接着一场的大雪。记得那一年我们村上修路,是那种宽阔的柏油马路,非常宽。用当时的眼光来看至少有八九米的宽度,其实只有四米。

被改造的路的模样我记不清楚了,如果在路上遛狗兴许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坐在行驶在那样的道路的自行车座后面,没有多久就会被颠的蛋疼。因此当有一天那些花花绿绿、张牙舞抓、五花八门、既滑稽又可爱的机器来到我们村时,孩子们都高兴极了,那些机器的确让很多人开了眼界。没几天,光滑平坦的路基就出现在原来的路面上,之前的小路经过整形、化妆之后立刻容光焕发,颜值陡然剧增。从路基边上观察,路面一层一层的,黄土里散发着莫名的清香,让人有趴在地上啃一口的冲动。光滑的路面一层一层叠加而成,如同案板上擀好之后等待刀切的麦面一般,让人看后只觉得过瘾。

第二天,一场大雪让这刚铺好的新路又换了新颜。雪覆盖在路面上,看起来是那么的绵软和温暖,兴许它压根就不是雪,而是在这冬天里献给路基的一层棉被。

那时候的车很少,但大多都是些自行车、架子车以及非常稀有的蹦蹦车。没有车的碾压和喧闹后这些雪落的很安逸,很瓷实。

那时候学校教室里的凳子都是公用的,即便很破,但在周末时都需要由学生搬到自己家里去。大学之后被踩踏过的路边太光滑了,我们搬着凳子一出校门就从门口的斜坡上滚了下去,瘦弱的身体碰在地上,仿佛听到了骨头与地面无情的撞击声。那时候也顾不上喊疼,更不会哭,翻身起来就去追滑向远处的凳子。这凳子很是调皮,似乎也对这美妙的雪景和滑溜溜的路面情有独钟,你越是追它就越追不上。追了足足有几百米的距离,中间摔了几次已经记不清楚了。追上之后我怕它再跑,就将它压在了屁股底下,心里正得意自己的聪明,不知谁从后面猛的一推,凳子载着我向前飞速滑去。后面的同学看见了,接二连三地都加入了这项叫不上名的活动中来,我想如果没有那么严格的讲,这应该算是我们小时候的滑雪运动了。

十几年过去了,我庆幸自己还能隐约地记得这段往事,记着当时的雪景。

今年的雪来的稍早,初雪这个词在我的概念里似乎不会直观地理解为某一年的第一场雪,而应该是在我遇到雪这个美丽的花瓣时最初的感觉。

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的雪越来越少了,本来很普通很简单的一种自然产物逐渐变成了一种奢侈品,不知到底是它一直在逃离,还是我们不断地在驱赶。

雪拼命地下着,几秒之后它很快就会变成冷水和污泥,圣洁的它突然让人有点讨厌那种拖泥带水的样子。

房顶的雪庆幸自己暂时由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还保留着一丝的圣洁与崇高,我恍然间有点理解隐者隐居的意义了。行人在尚能触碰到的雪面上写下美好的祝福,或者绘上完美的憧憬,拍成照片传阅在网络之上、朋友之间。

其实完全不必这样的!这些行为很容易让人认定为做作。人类何其强大啊!还会留恋于世间那些卑微的事物么?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就连写字这种基本的行为也会被人夸赞。其实他并不是夸赞我的字多么多么的好,而是惊讶于我还保留着书写的习惯。那一刻我似乎理解了为什么有很多网店的老板会亲笔写上一段话,在出售商品的同时寄给买家,买家拆封后惊叹道:“哇塞!好有心耶!”竟然不知不觉地用自己很稀有的耐心细致读完了卖家的亲笔题词,赞誉道:“写得真好!”

呵呵!不仅初雪很美,每一次的雪都会让人有不同的感受。愿我的生命里一直都会有雪,让它和我所爱的人一样,一起终老,肆无忌惮,自由发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2016初雪 一》 心念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已久。于是,当北极涡旋裏挟着世纪寒潮即将呼啸而至,各行各业各部...
    我爱澄阅读 381评论 0 1
  • 前几天在西安的好友给我发消息,他说他那边下雪了,是初雪,很美。我说好羡慕你,可以看见一场雪景。他说,你不是一直很喜...
    YL猪阅读 840评论 16 9
  • 1 初雪信步走入趣园,这是位于她宿舍楼前的小花园,面积不大,却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还有一个亭子可以休憩。无事可做时...
    随机漫步的傻妞阅读 439评论 0 1
  • 三列岛 中国人原先是没有为一组相近的岛取名的习惯,群岛或列岛这种称呼都是外来词,分别是archipelago和is...
    水光山阅读 2,518评论 1 4
  • 小小精灵不起眼, 春夏难得半日闲。 一点一滴行万次, 酿得蜜香为谁甜。 曰月复转家难安, 骠肥黄蜂常来犯。 舍身就...
    山上丑石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