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道学要得要不得?清代理学名臣文正公汤斌(二)

作者:史遇春

接下来,进入正题,说说清朝的理学名臣汤斌。

本文以清人汪诗侬《所闻录》中的《汤潜庵》一节为依据,想让大家看看清人的记述,看看所谓的假道学,要得,还是要不得?

汤斌是河南睢州(今河南睢县)人,号潜庵,字孔伯,又字荆岘,生于明熹宗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卒于清圣祖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享年61岁。

清世宗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汤斌参加清廷的会试,中式,入选二甲进士,时年26岁。

顺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汤斌被清廷授予翰林院编修。

任职翰林编修期间,汤斌负责撰修史书。自古以来,对于写史的人,中国都以“直书”为最高、最严的标准。汤斌在撰修史书的过程中,对于明朝那些坚守节操、尽忠好义的人士,对于那些为明朝殉节的诸位臣子,都照实写来。应有的褒扬,他没有因为自己在清廷仕宦而有所曲隐;他也没有因为明朝臣子对抗的是自己现在的主子而有所贬损。这一点,除了汤斌的个人性格因素外,其读书人的气节也是缘由所在,无论如何,这都是很让人非常钦佩的。

不论汉人仕清值不值得争议;横跨明清两代,生于明而仕于清的事实该不该被检讨;仅就汤斌撰修明史过程之中的坚持与直笔,他直笔书史的行为就让后世的很多人汗颜,也让有史以来很多软骨病患者的卑劣渺小清晰可见。

汤斌直书,无所顾忌,除了对忠臣义士的褒扬外,对于投降清廷的明臣,他也未曾刻意回避。因为这样,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时任内阁大臣的金之厚、冯铨两次上疏,参劾汤斌。

金之厚未详其人。

冯铨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贰臣。

猜想,汤斌的秉笔直书,肯定是刺痛了金之厚与冯铨,所以,他们才会两次上疏参劾。

收到内阁大臣的奏折之后,清顺治帝福临召来汤斌,并将金之厚与冯铨的原奏交给他,让他自己看。这种将大臣参劾奏折交给受参劾人的行为本身,在某种意义上看,就是皇帝对受参劾者的信任与荣宠。当然,这在礼法和制度上,是不容许的。福临的意思很清楚,他就是在暗示汤斌,这两位内阁大臣脸上挂不住,你的明史修撰,内容可以斟酌修改一下。除了暗示之外,福临还怕汤斌不明白自己的意思,他还温和地慰问并口谕汤斌,希望他不要那么直接,可以委婉一些,最好是顾及一下当事人感受和颜面。

汤斌直脾气,或者,他就是坚持自己的信仰,信仰自己的坚持。此后修撰明史的过程中,汤斌依然按照直书的标准,继续实写。

汤斌修撰明史,没有因为内阁大臣的参劾而曲意改道,没有因为皇帝的亲自过问而曲笔遮掩。这种坚持,如果是所谓对“道学”信仰,倒是有必要让那些摇尾乞怜的写史人认真学习学习!

汤斌在江宁做巡抚时,清顺治帝福临南巡,为了迎接圣驾,江苏的督抚曾打算拆毁民众的屋宇,修筑御道,以表忠恳。汤斌力争,认为这事做不得,最后,在他的坚持下,拆毁民屋修筑御道的事最终作罢。

福临到达江南之后,知道了相关情况,认为汤斌的意见合理,曾称奖汤斌道:

“汤斌的做法是对的,没有因为要修御道而毁坏民众房屋,这与朕爱民的本心是一致的!”

因为此事,福临在江南时,还撤下御食,赐给汤斌,以示褒奖和恩待。

猜想,大概那个时候,清朝的政权才刚刚建立,江山根基尚不稳固,福临的做法,其中有几分是出于真心诚意,尚不得而知,但是,他借助此次事件,收买、结纳民心的意图是十分清楚的。

其时,苏州城的上方山(上方山是七子山的东北支脉,位于苏州市西南郊,石湖西北,地处虎丘区横塘街道。)有五通祠。这个五通祠有些邪门,是地方上一大祸患。五通祠里,经常掳掠周边的妇女,进行侵害。据传,五通祠的神棍能够用妖术迷惑人心,能够以妖术祸害人,所以,当地没有人敢触它的霉头。

汤斌在得知五通祠胡作非为、危害百姓的情况之后,进行了严厉的处置,他命人用火烧掉了五通祠,并将五通祠的神棍们全部收捕,并按律定罪。结果呢?也没见那些所谓的妖术对汤斌有什么损伤。

因为钦慕范文正公仲淹、周忠介公顺昌的为人和德行,所以,汤斌多方集资,为二位建祠。他还组织修建了吴太伯庙。

虽然有修祠建庙的行为,但是,这都是对先贤的崇敬与仰慕,与鬼神之事无涉。当然,就汤斌的个性行为看,他也从来不会去媚神祷鬼。

作为地方官长,汤斌对鬼神之事的态度,也大大影响了当地的民众,苏州那些个巫师、神婆逐渐都绝迹了。此前妇人崇奉的玄妙观,后来都很少能看到女子的足迹。曾经因为庙观寺院风盛而造成当地的奢侈淫靡的习俗,也随之大大改观。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