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一直以为:唱歌主要是用嗓子?!

昨天回家的时候,跟我一起住的阿燕正在唱歌。

“唐唐,快帮我听听,我总觉得哪里不对。”

“你节奏掌握得非常好,只是几个高音音准还没达到。”

“是我嗓子的问题吗?我唱歌总觉得自己嗓子有问题。”

一·唱歌其实主要用的是肚皮

因为前段时间【五音不全,怎么学唱歌?】被各个平台的转发,近来一直有网友咨询我如何把歌唱好,自己的嗓子是不是不适合唱歌?还有问自己为啥唱歌总扯着嗓子,导致嗓子容易累,而且听起来没有空旷(空灵)的感觉。

在唱歌这方面,大家都进入了同一个误区:认为唱歌主要跟我们的嗓子相关。

嗓子固然影响我们最后的音色,但是否悦耳动听主要是在气息控制上,而气息的控制主要是我们的肚子。相信我,王菲和张靓颖的声音空灵高昂,是因为她们都是气息控制的艺术家。

这篇文章主要补充一些超级实用且很简单的用肚子练习气息的方法,怎样使用头腔共鸣,以及唱歌表演中的的一些误区。

——除了嗓子,这些才是我们自己在演唱歌曲时唱得好听的关键。

二:气息控制练习

1·吸管喝水

准备工具:1个大的杯子 + 1根正常的吸管   +半杯可饮用温水

如图所示

在我们平常最轻松无意识的状态下,当我们用吸管喝水之前,有一个深呼吸的动作,这一个深呼吸的动作就是用肚子吸气的过程。

当我们用吸管把水持续不断的吸进口中时,因为我们的口中有水,只能用鼻子呼吸,这个呼吸就是把气息下沉的过程。同一过程中,因为水和气息的进入,我们的肚子会有一个反应,它一点点膨胀了起来。

当我们把水喝完,假装杯子中有水,继续只用鼻子来呼吸用嘴咬着吸管来吸杯子中的空气,我们这一过程就是练习气息。

*不易多做此练习,当我们忘记怎么用鼻子呼吸的时候体验一下就好。(因为体验久了,缺氧头晕)

2·抬重物

我高中最开始跟着老师学习声乐时,我总不懂什么是气息,老师让我们试着用力抬一下眼前的钢琴。

因为知道钢琴很重,抬钢琴之前,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对,你这吸气的过程就是气息。请你继续去抬钢琴”

“好的。”换口气的我继续抬钢琴。

“除了你手臂的力量,你感觉一下还有哪里在用力气。”

“我感觉我肚子一直在用力。”

“对了,气息就是气力。”

我们在去感觉力气,肚子的力气的时候,建议可以试试抬起家里的餐桌,或者食堂的餐桌,坚持一分钟左右,感受一下力气和气息。

*练习的目标不易过重,过低以防损伤手臂和腰椎,适当的重量(10斤—20斤)就行。

3·“嘶~~”音练习

这个练习是小学音乐课堂上老师经常所用,甚至我们暗暗跟同桌较量过,“嘶~~”得更长,结果同桌和我们同时偷偷换了口气,假装自己还能“嘶~~”。

先用鼻子深吸一口气,沉在肚子里,然后上牙齿与下牙齿轻轻的闭合在一起,轻轻的,平缓的,均匀的,慢慢的,发出:嘶~~~~~~~~~~~~~~~~~~~~~~~~~~~~~~~~

*这个可以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练习10分钟左右,站着坐着都行。

练习要点:只能用鼻子呼吸,把气往下沉,往下沉。

4·学动物叫

万万没想到,进大学的第一堂声乐课是跟着全班同学一起学狗叫。

哦,我尊敬的教授,说好的人模人样呢?为什么让我们狗模狗样?

——蹲在地上学狗叫,一是为了解放天性和而是为了气息跳跃练习。相当于声乐练习中的“咪咪咪,嘛嘛嘛”练习。

真的不是我吹,我模仿狗的叫声来,每次都能把朋友吓得真的以为附近有一只疯狗。

我的“疯狗”练习要诀:吸气,肚子快速抖动,舌头弯着向上抵着上口腔,快速发出“汪,汪,汪”。

还有一种比较斯文的练习方式,相比于“疯狗”的气息大幅度抖动,这款“小羊叫”幅度比较小,叫颤音练习。

小羊叫气息练习要诀:用鼻子吸气到肚子,轻轻张开双唇,慢慢发出“咩~~~,咩~~~”,发声时要把声音集中在眉心,用自己的手指放在眉心(顺便练习头腔共鸣)。

*如果看不懂练习要诀,可以看看视频或者活体的动物怎么叫。

5·叫住马路对面的人,你的手机掉了

我们在唱高音时,不是嗓子用力,而是根据所演唱歌曲每个小节,乐句的音高和情感来控制我们的气息。

有些歌曲的爆发力要特别强的气息支撑,这个练习绝对能达到我们所需要的爆发力。

想象你站在街上,看见对面马路上的朋友,TA的手机掉出来了。

你不能再给TA打电话,只能喊:“喂,你的手机掉了。”

练习要诀:不要把注意力和力气用在嗓子上,要用在肚子上。站在窗边,把自己的右手放在右耳朵处,然后食指“指向着对面马路的朋友”,吸一口气,肚子用力大喊:“喂~~”,换口气,还是“指着对面马路的朋友(远处)”再大喊:“你的手机掉了。”

——整个过程只能肚子用力,声音要传得越远越好。相当于声乐课上的“打哈欠”练习。

其实每次去上声乐课,30分钟的单独声乐课而已,吃得八分饱去上课,下课后不是嗓子累,而是肚子饿,肚子好饿,赶紧奔食堂。

二·头腔共鸣

唱歌除了用嗓子,肚子,还有一个是头腔。

为什么有些歌手音色空灵,比如王菲【清风徐来】,林志炫【离人】,李健【贝加尔湖畔】,谭维维【往日时光】。因为气息带动下的头腔共鸣,有一种通透,悠扬之感。

练习头腔共鸣,有一个要诀:假装声音是从眉心发出,用食指指着自己的眉心,用鼻子深吸一口气,上下嘴唇之打开一点点,舌头自然平防,同时发出“咿~~~~~”的声音。

——对,就是京剧大师们早上吊嗓子的基本功之一。

三·唱歌不是靠脸部表情用力

扯着嗓子唱歌的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再说说唱歌的时候不必要的另一个器官:脸。

大家有没有见过很多朋友在唱歌的时候,表情有点特别狰狞——TA自己觉得是特别投入。

我们唱歌的时候,很多朋友表情过于丰富了,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脸上,觉得这样就是深情投入。

其实我们的注意力错了,唱歌时,所有的力都应该在肚子里的气息控制上,脸上和嗓子一样,只需要放松就好了。只要我们在演唱时的气息对了,音高就是准确的,旋律自然会很优美动人。

不需要脸上的表演,歌曲情感呼之欲出,这就是所谓的“自然”。——作曲家在写歌曲的时候,旋律里已经有饱满的情感了。

演唱时,我们全身自然的放松,脸部表情放松,嗓子放松,随着歌曲情感微微调动五官即可,表情越少越好,简即真。

深情不在脸上,而在肚子里的气息控制所传出的声音。


作者:唐诗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