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柴旦|纸短情长,依旧像风一样自由

离开海子诗歌馆回到酒店,静默无言收拾行李。德令哈,无论我在你身上寄予多少深情,终究,是要告别了。这一走,山高水长,不知何时再相见,我把我最真挚的情怀留在你这里。愿有一天我再回来时,已然挥别迷茫,击退汹涌孤独,心中那盏灯已寻到。

背上行囊,穿过德令哈的大街小巷,寻找前往下一目的地的出口——大柴旦,我们的方向。从早晨开始,上苍似乎就格外眷顾我们,初晨通透的穹蓝之下,静谧德令哈泛着点点柔光,云朵游移,恍惚间仿若江南水墨画般的光影变幻,在大漠黄沙戈壁深处的大西北,向我们绽开光芒。

在一个当地叔叔的推荐和帮助下,我们来到了情人湖。生于斯长于斯的德令哈叔叔,热情向我们推荐德令哈太多值得去的地方,奈何时间有限,我们只能舍弃其他美景。只是在心里许愿,下一次吧,下一次定会抽出最多时间再回来,和自己,和光阴,和德令哈再续情缘。

一咸一淡,戈壁深处情人湖

情人湖,是指两个湖。分别叫做“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美丽而恬静。这两个美丽的湖泊近在咫尺并“暗地”相连,却一咸一淡,一大一小,就像一对男女彼此相望。青藏铁路恰好从两湖之间穿过,一条宽约150米、长度7公里多的小河像是月老抛下的一条绸带,将两湖连在一起。情人湖,这个意味深长的名字,更是浪漫的来自于一个凄美爱情传说。

中午时分抵达这里。跑去买票,这么美丽人少的湖泊,票价竟才一张20元。

走进湖边观景区,寥寥几人。碧蓝无边的湖层层展开在眼前,如一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戈壁、茫茫草原之间。环顾四周,四面戈壁拥抱着秀净湖泊,候鸟成群结对,芦苇连片,湖水澄澈安静,像一个安静而温柔的少女,给戈壁的辽阔粗犷添上一抹温柔。

晴朗蓝天,和风日丽下,整个中午,我和肖都悠闲地溜达在湖边,或拍摄蓝蓝湖泊,或远望鸟儿飞过,也或者什么都不做,只静静发呆。相比摄人无数的青海湖,盛名之下的茶卡,即将抵达的翡翠湖......情人湖实在太小众太不足以提起,也是整个大环线中一次不经意的偶遇。

Sweet Memories

我不知这样的风景,是不是一期一会?但无论漫漫人生,还是一次旅程,偶然所遇的风景和人,却是来的更加浪漫而珍贵。那么此刻,我又何必感伤至此呢?且叫我忘掉周遭,遥遥致意这偶然所至的情人湖吧。

更何况,还在此地邂逅三位令我至今提起,都无限感怀感恩的三位前辈——迟阿姨刘叔叔夫妻,和包车师傅王师傅。也因着这深深缘分,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同行了近千里。念及此,更是对情人湖有了更深情牵。

等你并肩而立
Wish you were here.

翡翠湖,澄澈如大地的妆镜

恋恋不舍离开情人湖,和迟阿姨王师傅他们一起,开始了去往大柴旦的旅程,也开启了和那望不到头的茫茫戈壁的亲密相会,以及和翡翠湖的惊艳邂逅。

基因是有记忆的,“自由”是潜藏在人类血脉中的永恒记忆。人迹罕至的广袤戈壁,惊艳柔情的翡翠湖,就是那解锁自由之魂的钥匙。整装待发,神秘野性的翡翠湖在向我们摇手召唤。

戈壁滩

车身与空气摩擦,呼吸与大地起伏,极致的风景一帧一帧撞进眼帘。窗外是戈壁旷野,抬眼是无垠的蓝天白云,前方是望不到头的一段段路,这真是浪漫而又叫人不忍亵渎的一方天地。

路途中,红尘外,风沙旷野下,你可以纵深体悟自我灵魂和世俗繁华的激烈碰撞。那种天地悠悠、沧海桑田倏忽一瞬的磅礴无极感,总能令我莫名生出感动。生命的平视,荒凉的寂寞,惘然的空无......任何情绪,在这里都不为过。

一路上遇见了数不清的“翡翠湖”,但却相隔甚远。直到转入一条崎岖泥泞的小路,直到路边开始出现一汪澄澈的湖面,我们终于抵达翡翠湖。

曾经的旅行中,得缘见过很多湖。大理的洱海,西藏317上炉霍不知名的湖,拉萨的纳木措,内蒙的达赉湖,青海湖......大小不一,或明或暗,都是各种梯度的蓝。但像翡翠湖这般玲珑剔透如“翡翠”,却是第一次遇见。

相比茶卡的人潮涌动,翡翠湖人影寥寥。

直面翡翠湖的第一眼,棉絮般的云朵一簇簇拥在蓝天上,远远群山被大朵白云包围。天蓝地远的寂寞中,湖心那抹绿和苍穹的旷蓝交相呼应,一丝柔风拂过,缓缓唤醒沉静中的翡翠湖。我终于忍不住感叹,美极了!绿极了!

仿若与天堂的相会,蓝天、人影、群山、云朵,笔直地平线......一帧帧一幕幕错落湖间,倒影在波平如镜的“翡翠”上,生命的辽阔在天地间倏忽绽放。

万物皆有灵,静念自生长。翠色的温柔湖面,碧缭如酥,更是唤醒了我心底的诗意。

心有所感的我在翡翠湖发了条朋友圈,内容是台湾诗人羊令野的《无题十二行》——

"就让酒还给水

水还给雪

雪还给云

云和我们还给天地"

兴奋地不停拍照,不时发出感叹。此方天地下,自由如脱缰野马逃出万里红尘外的大厦楼宇,落在掌心这一小小取景框上。天是蓝的,水是绿的,云是白的,远山含黛,一切都是自由,一切都已醒来。

一湖多色,这边是极致的绿。对面又是另一番天地,湖面转为奶白。

青黛远山,云白天蓝,勾勒在寂静天地间的乳白湖面,宛如天堂倒影在人间的一抹丝带,等待有缘人来撷取,来唤醒。

坐在这样的孤岛上,看天边云卷云舒,依稀有了飘然出尘的错觉。人湖相望,寂静无声,令我暂时忘掉了“忽如远行客”的黯然。

直到黄昏,我们才动身驱车离开,去往大柴旦镇。

不停奔波的旅途,风里雨里,一声声呼啸的,都是自由的呼喊。岁月伸展,载我一段一段奔向更远远方。纸短情长,愿我依旧像风一样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