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当你想当的任何人吧》

读完这本书,我认为作者肯定是学过阿德勒心理学或者看过相关的书籍。书中通过大量的故事和案例,传递出大量阿德勒心理学相关的理念和观点,比如关于勇气、关于创造性自我、关于价值感等,与阿德勒心理学不谋而合。文章读起来清晰流畅,非常贴近生活以及我们每个人真实的状态,让人振奋有力量,内心热血沸腾。

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作者,能写出如此有力量的书。作者是美国的伊丽莎白.吉尔伯特,是一名世界知名的作家。2008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百大影响人物”之一。其代表作《美食,祈祷,恋爱》在全球已经有30多种文字的版本,为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前列。

她在书里说到,父母从未对她的作家梦表达过任何担忧,他们相信她能好好照顾自己。她家的黄金准则是:如果你能养活自己,又不会给别人添麻烦,那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过想过的生活。或许是因为父母很少为她担心吧,她对自己也没有怎么担心过。可见,家庭的养育风格对她有多大的影响!

这本书看起来是以写作为主题,讲如何创意写作,如何开始去写,如何坚持下去,如何去经历写作的恐惧等。实际上,这并不止于写作,生活的任何方面都可以用得上。这是一本能够帮助你改变人生的书,能帮你找到内心宝藏的书,能让你拥有更多快乐与富足的书。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以下几点感悟。

001要有寻宝的勇气

书上说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走的宝藏,我们有很多很多不被自己发现的隐藏的宝藏。探索这些宝藏的过程,就是创意生活。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如别人,喜欢跟别人比较,或者把自己不好的原因归咎于环境家庭学历等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消耗无尽的能量,活得特别被动消极,疲惫不堪。

实际上,本来的你就很好。只是,你没有停下来看自己,没有关注到自己本身的能量和优势。因此,你要带着好奇心,去看自己的内在小孩,看见自己的优势和力量,就会看见自己的特质和资源,开启一段寻宝之旅。

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自己拥有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利用已有的东西。一定要积极展示和表达出来,不断探索自己拥有的东西,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我发现,我在创作美食上特别有创意,总是能找到不同的做法和吃法,不小心惊艳到自己。这给我的启发是,要放松地投入其中,充满好奇心和耐心,不追求结果,不订立高标准,只是去经历,去尝试,总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所以,要带着好奇心而不是恐惧去生活。以灯塔为指引,要看见前面的目标,依照目的论,而非原因论去生活。不念过去,只管向前。

书中说,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拿出勇气。一个人要是没有勇气,就永远无法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大;一个人要是没有勇气,就永远无法挖掘出这渴望被认识的世界的丰富多彩;没有勇气,就注定你的人生非常的渺小。

所以,是时候拿出勇气了,坚持不懈、持续不断地将体内埋藏着的宝藏挖掘出来,遇见那个最美的自己,活出自己的魔法生活。

002要学会课题分离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情总是很在意别人的眼光,认为只有得到别人的祝福才是最好的,这让我们裹足不前。担心这个,害怕那个,而错失了很多的机会。这叫没有处理好课题分离的问题。

书上说:别人对你的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回应了哪个称谓。就是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是他们的事情,跟我没有关系。我的任务只是去创作,只是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其他的我不会去理会和管理。

所以,写作是我的事,我写得怎么样,与别人无关;没有写好,我自己来承担责任和后果;而别人怎么评价,是别人的事,那是别人的课题,完全没有必要去干涉。

同时,这也让我们看到,创意生活不是让读者获得什么,而是首先让自己获得什么。帮助别人不是唯一的目的,一定要滋养自己,不是消耗自己。不要有“应该”,而是这件事首先能不能滋养到我,给自己带来力量和精彩。如果把自己舍弃了,是很难长久的。做自己喜欢的事,顺便去影响别人,这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可见,课题分离告诉我们,一切从自己出发,只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先滋养自己,创意自己的生活;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迎合别人的口味;守住自己的边界,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

生活中,我们常常为孩子的学习操心,常常越界去管理孩子的课题。这不仅让自己操碎了心,反而弄得亲子关系很糟糕,孩子并没有长成我们期望的样子。所谓的为孩子好,却正在无形地挫伤孩子。

所以,放手,先把自己活好,以最能彰显天赋的方式幸福的活着,滋养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滋养孩子,而不是在孩子的课题里两败俱伤。

003保有价值感

书上讲了一个作家的案例。他有段时间非常颓废,什么都不想做,也写不出东西来,特别沮丧。孩子要求他帮忙改装自行车,即便不愿意,也很快投入其中。就是在不断折腾改装自行车的过程中,恢复了自己的状态,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很快又投入了自己的创作中,获得了新的创作生命。所以,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忙碌的状态,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让自己有价值。

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给抑郁症的患者开出的处方是做14天的义工,而不是药物治疗。为什么呢?患有抑郁症的病人首先是自我价值感很低,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如别人,能量非常低。如果去做义工,去服务别人,能看到自己的价值,能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能量自然得到提升,对于治疗也是非常有用的。

在《朋友圈的尖子生》这本书中,也有几位尖子生提到:一定要去创造,去做事情,在忙碌中成就自己,而不是虚度光阴。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有用,能够帮助到别人时,才能让自己充满能量和价值。

所以,遇到困难时,不要胡思乱想,瞻前顾后;要直面困难,积极去做事情,去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中,总有一件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这个做不了,换一个再试,一定要让自己动起来。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会有更多的创意,才会做得更好,才会有收获。

放下疑惑和幻想,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去当你想当的任何人,幸福和自由地生活。

004善于合作

如果你的创意被别人表达出来了,或者你的创意被丢弃了。这时,怎么办呢?如果你去生气,就会有资源匮乏感。你要相信,宇宙是平衡的。这个创意弄丢了,会有更多的资源会出来。所以,不要局限在一个点上,要去发现更多的可能和方向。

我们与创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可以看出人际关系的问题。我们所有的人际关系,不管是与父母的关系,还是与爱人、孩子的关系,还是与同事朋友的关系,我们都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彼此平等,相互尊重,不试图控制对方,也不感觉低人一等。

如《被讨厌的勇气》中写到,当人能够感觉到“与这个人在一起可以无拘无束”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到爱。既没有自卑感也不必炫耀优越性,能够保持一种平静而自然的状态。真正的爱应该是这样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应该是这样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一段关系没有结果的时候,不要怀疑,不要自责和抱怨,可以道别,可以接纳,勇敢去迎接下一段关系。

所以,活在此时此刻,用心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合作时,愉快相处;分别时,互道珍重。

这是一本你值得拥有并践行的书。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从中找到魔法的力量,一定能改变你现在的生活。因为,你就是一个行走的宝藏,你无所不能,你可以去当你想当的任何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