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济学狂赚6700万,薛兆丰:越来越富的人,大都有「3张底牌」

有人说:现在的钱,越来越不好赚!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到底在靠什么赚钱?

有人靠体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有人靠技能,为公司提供技术赚钱。

可这两样东西,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不会让你「越来越富」。

靠体力的,总有干不动的一天;靠技术的,也不会总在科技前沿。

唯有一样,能让你持续不断地拥有财富,那就是知识。

谁都无法赚到认知以外的钱,而与钱直接相关的,唯“经济学”莫属。

就有这么一个靠讲经济学的老师,在短短几年内,狂赚6700万,收获了普通教师一辈子都难拥有的钱。

这个人,就是薛兆丰。

1991年,从深圳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的薛兆丰,一心扑在学术上,到2000年,就在大小期刊杂志上发表了数百篇学术文章,更是被《新周刊》评为“顶尖人物”。

2010年,他被聘为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院聘教授。

就在大家都觉得他已经到达“人生顶峰”的时候,薛兆丰突然来了个急转弯,又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开始在网上【讲经济学】。开课仅半年,便收获了近40万粉丝,经济状况更是得到了质的飞跃。

经济学?不是那些晦涩的公式图表吗?

带着某种畏惧,心眼儿通读了这本薛老师根据课程写就的《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发现他竟然把原来高端难懂的经济学,都翻译成了普通人能看懂的大白话。

不仅如此,书中他更是提到: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越来越富的人,大都有「3张知识底牌」。

也就是说,只要掌握了这3张牌,你便拥有了财富增长的底层认知,也就不会再感慨“钱难赚”了!

01 看到别人看不到的

“受过经济学训练的人,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更要看到那些看不到的东西,这会使你在以后的生活中,看问题更为全面。”——薛兆丰

比如说,薛老师讲到一个“破窗理论”。

有个孩子,不小心把窗户打破了,房子的主人只能花钱再买一块新玻璃换上。

这就让商店多进了一块玻璃,工厂多生产一块玻璃,工人多挣一份工钱……一连串反应下来,社会的经济就被带动起来了。

于是,我们就得到了“破坏带来进步”的结论。

就像每次遇到大灾难,总有经济学者跳出来说:虽然灾难带来了伤害,但也变相刺激了就业与GDP增长。

如果这话是对的,那那些没有受灾的国家,是不是就吃了大亏,得主动去找灾难,来刺激发展呢?

当然不是了!

这个说法,就是典型的“没看到”。

我们只看到了:破坏引发消费;却没看到:替代方案带来的隐性可能。

如果小男孩没有打破玻璃,房子主人的钱就可以用在其他方面,购物、交水电费,甚至拿去投资,从而产生更多的财富。

所以,下次当你觉得——

公司来了新人,自己的位置就不保了;

因为一次迟到,领导就给自己穿小鞋;

客户爽约,肯定是竞争对手在暗中使坏了……

不如先别急着下结论,而是绕开看到的事实,去想象一下,除了“我看到的”,还有哪些可能。

从而,找到事物之间的真正因果联系,让你的决定更加符合实际,也就更容易成功。

02 区分愿望与结果

“经济学研究的,就是事与愿违的规律。”——薛兆丰

每个人都希望有好事发生:年轻时狂涨工资,中年时不被淘汰,老年时财富殷实……那怎么实现这些“愿望”呢?

让老板多发工资,关闭海外工厂,把就业都留给本地员工,不就行了。

但,真的是这样吗?

比如说,跟20年前相比,无论做什么工作的人,工资都至少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那你还能说老板黑心,光挣钱不发钱吗?

但是,我们的工资是涨了,可物价也跟着涨了。细算下来,原来一个月工资能买的东西,很可能还没以前多了。

于是,发钱这事,就与我们当初的愿望,背道而驰了。

所以,下次当你“出于好心”地要做一件事时,不妨提前多想想——

对方会有什么反应?

他会按照我想的去做吗?

如果他反着来,我还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吗?

比如说,你想通过加班多赚点生活费。

那你的工作,是自己能完成,还是需要其他人一起协作呢?

如果需要其他人,那所有人都要跟着你一起加班,公司的人力成本就上来了。

最终要么老板限制大家的加班时长,要么降低加班费,或者任其发展最后公司倒闭。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是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下次当你想要完成一个愿望时,最好能用经济学来检验下,会不会“好心办坏事”,也就能让自己少走弯路,事情也会更加顺利了。

03 小圈子靠爱心,大世界靠市场

最后,我们来说说人性。

总有人觉得,我要用真心感动别人,或者对别人要求“真心换真心”。

而实际上,在薛老师看来,一个人的爱心是有限的,而且随着距离的拉远而迅速减弱。

所以,你不能光指着“爱心”来获得支持与帮助。

人情,在小圈子里还能派上用场,但到了大集体里,你最好就按照市场规则办事,向别人提供或者索要帮助。

心眼儿就有个朋友,在公司里,他总是无条件地满足别人,宁肯委屈自己也要让别人高兴。同事找他帮忙,再难他都会答应,而他自己却怕麻烦别人,总也不敢提出额外的要求。

也就是传说中的“老好人”,结果自然是什么脏活累活都是他的,升职加薪也没他事。

按说在单位没混好,那回到家,该过得顺心点了吧?

结果这哥们出门吃饭,都跟媳妇AA,跟家里老人也是你借我多少,我还你多少,一笔笔算得清清楚楚。

弄得家里人都懒得和他说话,觉得他太不近人情。

你看,这就完全跟经济学反着来了!

然后他就陷在“我很失败”的漩涡中,总也找不到破局的方法。

其实,只要能了解一些经济学基本知识,他就能知道——

人性是复杂的,既有爱心也很自私。前者只适用于小圈子,很难延伸到更大的范围,而我们只能依靠陌生人互助的市场规律,来满足日常生活中的绝大部分需求。

所以,只要他能在单位用“利益互惠”的原则与同事、领导共事,在家里,少一些原则,带着“爱”与家人沟通,就能让自己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上。

04 写在最后

一个人,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非常成功。

但要一直成功下去,还需要更多的认知来支撑自己。

比如我们今天说的,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隐形可能”,预估出愿望与结果的关系,然后在合适的范围运用“人情”与“利益”,你就能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束缚,成为这个时代的明白人!

这样,你就会保持住优势,长期获得认知带来的收入。

所以,这3张牌,你学会了吗?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