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怪谈:夺舍

这个故事,要从我们村东头的那片荒地说起。在农村,土地虽说不上是寸土寸金,但也算是价值不菲,因为争抢土地而发生的纠纷数不胜数,但在我们村却一直没有人打村东头那片无主荒地的主意,因为那片荒地,是我们村的禁地,轻易没人敢去。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告诫我不要去那片荒地玩,当时大人们的说辞是那里有吃人的妖怪,专抓小孩来吃。那时的我还小,天不怕地不怕,加上好奇心很重,偏偏就不信这个邪,于是一天放学后就偷偷去了那片荒地。

荒地因为没人打理,杂草丛生,在杂草中有两间土房,也不知盖了多少年了,风吹雨打,破败不堪。我站在门口偷偷往里瞧,里面十分幽暗,透着一股阴森,屋里面的桌椅板凳等家具一应俱全,甚至桌子上还摆放着碗筷,我当时还觉得有些奇怪,不知道为什么这户人家不在这住了,家里的物件怎么不搬走,后来我才知道,这户人家的人并没有搬走,而是死了。

那时我并没敢进屋,只是站在门口瞧了瞧,见这屋子里黑乎乎的,有些吓人,便打算要走,离开的时候,不小心被一个什么东西绊倒了,爬起来一看,发现竟然是一只死猫,那猫也不知道死了多少年,已经被风干了,只剩一张猫皮包裹着骨头,荒郊野地的,看到这么个东西,我确实被吓着了,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家跑的气喘吁吁。

我爸问我怎么了,我没敢说实话,只是说着急回家做作业,我爸还挺欣慰,夸我有出息,只是后来我在学校跟同学炫耀,说去过那荒地鬼屋,不知怎的被家里知道了,那一顿打,我至今记忆犹新。

后来我就再没去过那片荒地,直到上了高中,一次回家忽然想起了这事,有些好奇,提及起来,我二叔当时正在和我爸喝酒,于是就把当年在那里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我,他说那片荒地里自然是没有什么妖怪的,但发生在那里的事情,要比妖魔鬼怪更骇人。

二叔告诉我,在七十年代的时候,那片荒地是有主的,荒地的土屋里住着一位姓谢的老太太和她的曾孙儿,谢老太太年纪很大,据村子里长辈们说她可能已经活了上百岁了,虽然看上去老态龙钟,身体却是很好,每天早起给曾孙儿做饭,丝毫不像是一个百岁老人的样子。

以当时的条件来说,能活到七十已经算是长寿了,但谢老太太竟然能活到百岁,这不得不让村子里的人猜忌,于是村子里渐渐有了谣言,说谢老太太之所以能活这么久,是因为借了子孙们的寿命,替自己续了命,所以她的子孙后代们才会短命早死。

其实村民们的这种说法并非是空穴来风,因为谢老太太实在是有些可疑,她早在二十年前得过一场大病,眼看就不行了,村子里的大夫看了都摇头,说让回家准备后事,哪知拉回家后挺了三天,竟然没有死,第四天嚷嚷着饿,吃了一大碗面后竟然可以下床了,自那以后谢老太太就再也没生过病,但也是自那以后她家里就开始死人。

谢老太太一共有两个儿子,三个孙子,最后全都死了,而且都是无病无灾,突然之间就不行了,最后就只留下一个叫长生的曾孙儿。

所以村民们才会怀疑她是不是用了什么续命的法儿,但也只是怀疑而已,毕竟谁都没有证据,平时见了还是会打个招呼,问个好,只是暗地里会叮嘱自家孩子不要去她家附近玩,以免被窃了命去。

后来直到有一天,村里教书的先生发现了她曾孙儿长生有些不对劲,这才让她东窗事发,事情得以真相大白。

原来长生去上学,教书先生见他在课堂上无精打采,一直在打瞌睡,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于是就责问他昨天晚上做什么去了,为什么不早些睡觉,结果长生说出来的话让教书先生大吃一惊。

长生说,最近几天他祖奶奶经常深更半夜将他喊起来让他拜神,在一幅画像前一拜就是半宿。

教书先生一听就觉得不对劲,农村烧香拜神很正常,但哪有在深更半夜起来拜的?深更半夜拜的那能是神吗?再加上最近几天感觉长生总是暮气沉沉的,不像原先一样朝气蓬勃,哪里还像个七八岁孩子的样子,于是就觉得有些奇怪,这时他忽然想起了村子里关于长生祖奶奶的传闻,心中不寒而栗。

教书先生心肠好,心道这事自己不能不管。但事情毕竟还没有定论,这也只是自己的猜测而已,也不好说什么,免得误会一场,反倒让人笑话,于是教书先生就没有声张,而是半夜里偷偷来到了长生家,想看看他祖奶奶到底在做什么。

长生家没有院子,只有两间土瓦房,透过窗子就能看到屋里发生的事情,教书先生守到三更时分,果然看到屋子里亮起了油灯,于是就透过窗子偷偷往屋里瞧。

这一看不要紧,把他给吓得后背发凉,只见屋里墙壁上挂着一幅画,画上画的是一个鬼模鬼样的人,面相狰狞,神态诡异,整幅画卷显得格外阴森恐怖,让人看后毛骨悚然。

画像下面摆放着一张供桌,供桌上点着两盏油灯,谢老太太和长生分别跪在那两盏油灯前,只见那谢老太太不停的对着画像磕头,每磕一下头,谢老太太面前的油灯便要亮上几分,而长生面前的油灯却随之暗淡下来。

教书先生虽然不懂这些邪术,却也知道这肯定是那谢老太太在给自己续命,看得有些发毛,心里十分惊惶,想要上前阻止,却又有些胆怯,毕竟他只是一个教书的,从没见过这样骇人的事情,正不知该如何是好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猫叫,在静寂的夜里显得格外刺耳。

扭头一看,是谢老太太家的黑猫,这黑猫教书先生知道,谢老太太经常抱着它在屋门口晒太阳。

只见那只黑猫瞪圆了一双眼睛,弓起身子,幽幽的盯着教书先生,咧开嘴不时发出刺耳的叫声,教书先生原本就已经很害怕了,又乍一看到这黑猫,顿时被吓得魂不附体,什么都顾不得了,撒腿便跑。

一直跑到家仍心有余悸,心里又是愧疚又是担忧,不知道长生怎么样了,本想着赶紧通知人去救长生,后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妥,自己刚才怕是已经打草惊蛇,那谢老太太有了防备,自己又没有什么证据,空口无凭,旁人又怎么会信自己。于是思前想后决定先去王瞎子家一趟,看看王瞎子有什么主意。

王瞎子是村里的阴阳先生,平时给人算命,常能算个八九不离十,有几分真本事,所以村子里的人遇到点什么事情常去请教他,而且传闻他不仅会算卦,还能给人招魂引鬼,说他是走阴人,可以沟通阴阳。

敲开王瞎子家的门,教书先生慌忙将自己深夜去谢老太太家的前因后果,以及在谢老太太家看到的事情一股脑讲了出来,王瞎子听后也很惊讶,说过去就听说过谢老太太用邪术续命的传闻,却没想到竟然是真的!

“你说这谢老太太过去也就是个普通妇人,怎么会这么邪门的东西?”教书先生不解问道。

“肯定是有“人”教的呗,你以为她拜的那是什么?那是邪神!”

教书先生不由得一愣,“邪神?”

王瞎子告诉教书先生,邪神虽然也是神,却不是那种庇护苍生的正神,它们或是由动物得道修炼而成,或是由人误入歧途修炼邪术而来,也有一些是因为不甘于受约束,或是做下恶事而堕落的正神。那谢老太太拜祭的邪神估计就属于这一种。

它既然懂得夺人寿命之法,想必是阴间逃出来的阴神鬼差,它们没有阳寿,只有阴寿,所以无法在人间久待,只能教唆人作恶,夺人阳寿以图谋长期留存在人世间。这也是为什么谢老太太祸害了这么多子孙,却仅够活到百来岁的原因。因为余下的阳寿都被邪神受去了。

教书先生问王瞎子应该怎么办,有没有破解的办法,王瞎子想了想说道,人的寿命是天定的,只要本人不同意,寿命就不会被夺走,那邪神肯定是诓骗了长生,你只要告诉长生,今天晚上,若有人说要借他寿命,千万不要答应即可。

这借命的邪术需要连续借七天才成,少一天都不行,只要失败一次,邪术便被破了。

那谢老太太害死了这么多子孙,续命邪术一破,定遭果报,必死无疑,邪神夺不得阳寿,也就无法再呆在阳间了,只能回去遭受阴司审判。

教书先生点了点头,回到家后一宿未眠,第二天来到学校,看到长生来上学,这才松了口气,只是长生趴在桌子上显得很是虚弱,像是生病了一样,教书先生不禁有些担心。

走上前询问长生昨天晚上的事情,长生说昨天夜里祖奶奶又让他起来拜神,拜着拜着,有些发困,迷迷糊糊就听见有人告诉他说他祖奶奶快要死了,祖奶奶平时这么疼他,愿不愿意借十年的命给祖奶奶。

长生说他当时听了很害怕,因为如果说愿意以后,身体就会很不舒服,要难受好久,但他更怕以后再也见不到祖奶奶,于是就说了愿意。

教书先生听完不禁叹了一口气,心道这谢老太太的心真狠,为了活命竟然连这么懂事的娃都害,于是就对长生说让他今天晚上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千万不要说愿意,这样就不会生病了。

“那我祖奶奶呢?”长生问道。

教书先生沉默了很久,摸了摸长生的头:“你祖奶奶也会没事的。”

放学的时候,教书先生一再叮嘱长生,回家后若再碰到有人说借命的话,一定要说不愿意,长生点了点头。

那时的学生都很听教书先生的话,教书先生以为长生肯定会没事的,但让教书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长生没有来上学。

教书先生慌了神,他匆忙来到长生家,长生家的屋门虚掩着,推开门后,里面静悄悄的,昏暗的房间里,只见长生背对着门口,一动不动的站着,好像在看墙上那幅诡异的画。

而谢老太太则横躺在地上,看样子已经没气了,房间里的气氛显得十分诡异,教书先生喊了声长生,只见长生缓缓转过身来,脸上神情显得很是古怪,根本不像是长生的样子,让教书先生感到十分陌生,他怀里抱着一只黑猫,黑猫的两只眼睛透着绿光,幽幽的望着教书先生。

教书先生一下子就怔住了,要知道,这黑猫是谢老太太养的,除了谢老太太,别人碰一下这只黑猫都炸毛,连长生都不行。这事长生给他说起过,那么现在抱着猫的人,是谁?

教书先生感到毛骨悚然,撒腿便跑,一直跑到王瞎子家,将事情给王瞎子一说,王瞎子叹了口气,说他这是被附身了!

教书先生又气又急,说这谢老太太真是可恨,阴魂不散,该死不死,非要这么人不人鬼不鬼的活着。

王瞎子却说道:“附身的人不是谢老太太,她虽然靠邪术活了百余岁,可终究是个普通人,死就死了,哪里会附人身,附身的是那邪神啊!”

教书先生吃了一惊,有些疑惑,问王瞎子如果附身的人不是谢老太太,那为什么能抱着那黑猫呢?

王瞎子说,黑猫能通灵,喜欢呆在阴气重的地方,喜欢跟着阴气重的人。它喜欢的不是谢老太太,而是谢老太太身上的阴气,她常拜阴神,所以身上阴气很重。

如今那阴神附在了长生身上,长生自然也就阴气重了。

教书先生点了点头,然后询问应该怎么做才能救回长生。

这时王瞎子却叹了口气,如果是一般的狐仙黄仙附体,那还好说,但如果是被阴神附了身,哪还有救啊,俗话说得好,神不附人身,那是因为神附在人身上,那人就活不了了。

教书先生听的心里一凉,问王瞎子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吗!

王瞎子点了点头,他说道:“这阴神估计也是夺命失败,没有办法,所以才附在了长生的身上,他这是要打算要殊死一搏啊,神附人身,那可是大罪过,是要遭天谴的。你看着吧,估计用不了几天那阴神就要遭报应了。”

“那阴神就算是遭了报应,可长生也回不来了啊!”教书先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早知道昨天不让长生回家就好了,只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他叹了口气,想要看看长生现在怎么样了,于是便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村里人,与几名村民一起来到长生家,却发现长生失踪了。寻遍全村都没有找到,只好作罢。

埋葬谢老太太的时候,教书先生无意中又看到墙上的那幅画,此时那幅画中鬼模鬼样的人已经消失不见了。

三天后,村子里忽然下起了大雨,大雨倾盆,足足下了一天一夜,期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雷声一个接着一个,轰隆作响。

大雨过后,有人在后山上的山神庙里发现了长生,他浑身漆黑,奄奄一息,似乎是被雷给击中了,而山神庙的庙顶则被雷给轰出了一个大洞。

那人赶紧将长生背下山救治,过了几天,长生竟然慢慢苏醒了过来,又休养了一段时间,才渐渐痊愈了。村里人都说长生福大命大, 说那附身的阴神想要去山神庙里躲避天谴,却没想到天雷把山神庙都给劈了,阴神被雷给劈死,长生侥幸捡回了一条命来。

只是长生的脑袋似乎被雷给劈坏了,以前的好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言行举止也有些古怪起来。

长生痊愈后没过多久,便偷偷的离开了村子,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我听到这里有些担心,长生那时才只是一个七八岁的孩子,为什么要离开呢?又能去哪里呢?

二叔端起了酒杯,“他去了临县,我曾见过他一面,我跟他是同学,所以认识他,我告诉他,教书先生很挂念他,他沉默很久,让我向教书先生问好,然后就走了,在他离开的时候,我发现他身后跟着几只黑猫。”

“难道说?”我一脸的惊诧,想起王瞎子说过的话来“黑猫能通灵,喜欢呆在阴气重的地方,喜欢跟着阴气重的人。”

二叔没有再说话,只是将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这样的函数在查阅、审核个人资料、档案工作中会如数家珍一样运用它们。当然有它们一起助力,工作效率杠杠滴!下面就看...
    碧曌_7066阅读 917评论 0 0
  • 六年级那年,我的前额突然长了好多小粉刺,那时我不懂,就拿家里的康王皮肤王涂满整个额头。大人说,长在我额头上的其实是...
    地球人生存指南阅读 278评论 0 0
  • 今天没有什么教唆的意义,只是自己此时窘境的思考。 想想也没什么可以教唆的,毕竟回望看来,我也没做什么太成功的事情,...
    Dylan育辉阅读 272评论 0 0
  • 不知是什么唤醒了我。 朦胧中睁开了眼,只看见那月亮很圆,很亮。 我感觉到冰冷的身躯渐渐充满了力量。等等,我怎...
    绫子酱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