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究竟应该怎样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应该怎么样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在我上大学前有人跟我说,大学你要是不进一次学生会就不叫大学;或者说大学你必须要兼一次职,或者谈一次恋爱,或者读多少书……我觉得这些都是狭隘的说法,究竟什么样的大学才应该是你应该过的,这不是由别人来说的,它也是没有标准的。

你的大学应该过成你自己所想要的那个样子。这里的“想要”是有特殊含义的,一个大学生,理应有自己的理性的“目光”,有对长远的事情的看法,也有对目前的东西的认识。很多人所理解的想要,便是随心所欲,比如随心所欲的打游戏、追剧、睡觉……这些只是狭隘的,短浅的,冲动的想法。是没有目地的,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满足情感的填充。然而当你发现你把你的时间全部用各种毫无营养的剧、各种游戏填得满满的,你还是会感觉到心灵的空虚,焦虑,那些内容终究不能填充你的内心,不能为你答疑解惑。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是值得过的,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标准存在,但是我知道忙碌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你还要知道自己在忙什么,盲目的忙碌也并不能给你带来多大的价值。



针对前面别人提出的三个标准,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1、兼职

说到兼职,我真觉得自己被吓到了。想当初自己读大一的时候,每天以觉得自己的专业课、社团活动、班级活动都把自己忙得团团转,根本就没想过什么兼职了。现在看到新的大一的学生,她们许多大一上学期就开始到处找兼职了,不得不说,她们的某根神经更加灵敏。所以在同样大的工作量下,她们还多了一些兼职工作,让我觉得很多时候想找到她们都很难,甚至觉得整个学校,最忙的就数大一的同学了。

但是,兼职就一定好吗?我倒觉得它可以成为你的经历,但没有必要让它占据你大部分的生活,毕竟读大学的目标并不是为了挣钱!但万一这就是你的目标的话,也应该带有一定的倾向性,而不是见钱眼开。还是应该有长远的目光,寻找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为此累积经验。我身边就这样有一位同学,她做过很多兼职,最后发现自己在销售这一行很有天赋,能够做得很好,很多人都为之佩服。我想,这便是最珍贵的收获。

有句话是:一个人要想成功,百分之一靠天赋,百分之九十九靠努力!我想,那个“百分之一”应该就是人努力的方向吧!只有方向找对了,努力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2、恋爱

有人说大学必须要谈一次恋爱,这句话真不一定对谁都适用。我认为的感情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当然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但是,我总觉得不应该为了恋爱而去恋爱,对于爱情,我是比较不接地气儿的,我总觉得人就应该找一个能跟你心灵对的上话的人,至少你们之间的价值观是吻合的。这可能跟我见证了太多父辈的因为价值观念不同而导致婚姻失败的例子有关吧!

不过我也见证过许多美好的爱情,我见证过好几对大学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情便是经营了一段很美好的爱情。这样的大学生活当然是美好的。不过,我宁愿相信,爱情的降临靠努力,也考缘分,并不需要过度的去在意。

3、读书

很多人觉得一个不爱读书的人不能成大事,我相信阅读有很大的力量,它可以塑造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反正总结起来就是百利而无一害!而且前阵子读书节也刚刚过去,我就觉得有时候人们是不是过度的夸大读书的作用了。

其实,读书有时候给人营造出来的是一种价值观,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并不是只有在书中才能够体会,学习到这种价值观。没有离开生活的理论、情感。你通过读书感受,而同样的,别人在生活中一样可以,甚至更加真切。

必须强调的是,我并不是否定读书的作用,大学多读书肯定有它的好处,但没必要夸大它的作用!亲身体验也未尝不可。我比较不赞同的是,把那些爱看书的人大加夸奖,而把读书相对较少,甚至不大喜欢读书的人就一概否定!

其实很简单,读书,就是自己的事。没有那么多额外的东西。喜欢读书,就多花时间,静下心来品味;对于那些天生好动的,又不喜欢坐下来静静读书的人,当然可以出去看看,亲自感受这个世界。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某一阶段的认识方法的选择的不同而已。



什么样的大学是值得过的?我觉得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值得过的,就好比一个人,活成了她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这辈子就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在上篇文章《你的简历不是雪中送炭》末尾提到简历上很多信息其实要靠大学里的学习和活动支撑起来的,所以跟大...
    小君兮阅读 336评论 0 1
  • 2017年9月26日。天气晴朗,秋高气爽。 经过几天的验证,已届知天命的我仍然为小女儿时的天真所困惑,晚晚不得安宁...
    夕林1阅读 186评论 0 0
  • 欢迎来到我的世界: 一生一世:我是一个受害者 从小就奔波在转学之中,六年级我只身一人来到江苏求学,这是我第四次转学...
    Ciel天阅读 72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