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文章?

    从“写作是对输入进行思考后的输出”这句话就可以看出,提升写作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是:输入、思考、输出。输入是前提,思考是本质,输出是结果,想要学好写作,提高写作能力,这三者缺一不可。

一、提升你的输入结果

    我们只有不断做高质量的输入,脑子里才有货,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获得新观点,产生新思考,也只有这样,才能长期、稳定、高质量地输出内容。

    1、提高你的输入强度。量变能够产生质变。在思考能力、表达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一个每年读50本书的人肯定比一个每年只读两三本书的人,更能持续、高质量的写出好内容。

一年阅读50本书,乍一看觉得会有些困难,但实际一算,也就是一周阅读一本书。拿一周阅读一本20万字左右的书籍来讲,那么一天只需要阅读3万字不到,按照正常人每分钟阅读200-500字的效率,那么每天只需要花费1-2个小时就可以实现一周阅读一本书,一年阅读50本书。如果你像我一样,有快速阅读的能力(训练“精英特快速阅读”掌握的),能一分钟阅读两三千字(具体可以根据内容难度自我调节),那么每天阅读半个小时,就足够完成一周阅读一本书的目标。这样一算,要达到一年读50本书的量真的不难。难的是坚持。所以,你不用每天拿出三四个小时来阅读,高手的战略是关注持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每天读1个小时。

    2、提高你的输入标准。提高输入标准,就是选好书、好文章去阅读。每个领域都有一些好的作者写的好书,选书时不要太随意,可以看看读者评价,看看豆瓣评分,看看业界口碑。选文章也是一样,把那些输出低质内容的号清理一下,多关注一些好的号。另外,把手机里的那些没多少营养的社群媒体APP卸载了也很有必要,避免它抢夺你的注意力、消耗你的时间。

    3、提高你的输入效果。读完不是目的,吸收才是目的。你的阅读目标应该是要通过读这篇文章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学习一个什么技巧、思考一个什么话题。所以,好的输入应该是这样的:要带着目标和预期阅读;要养成边读边思考甚至做笔记的习惯;要更聚焦,进行主题式阅读;好内容要反反复复读;阅读时,要带着批判性思维和学习的心态;在阅读过程中,要不断代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二、训练你的思考能力

    能不能能深入思考,是写出精彩文章的关键。

1、习惯性追问事物的本质。很多人不是不会思考,而是没有思考的习惯,也不愿意思考。因此,提高思考力要从习惯性追问事物的本质开始,面对万事万物,你都要有一颗好奇心,你要去追问本质。比如大家经常用“鸡汤”这个词,但只有少数人愿意追问到底该如何定义鸡汤。而追问的方法就是不断向自己提问。

2、习惯性建立知识的链接。当你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时,你要思考:这个知识点又和哪些知识点相似;这个知识点可以被哪些知识解释,又可以去解释哪些知识、以及解释哪些生活中的现象。这就是建立知识链接的方法,可以让你对知识理解的更透彻、更系统。

3、习惯性应用所学的知识。应用知识的过程,便是提高思考力的过程。学到一个知识之后,要主动的去“实践或思考如何运用”这个知识。比如:学到一个读书方法之后,如果你觉得有一点用,就不能停留在认识的基础上,要去用这个方法去读书看看;学到一个爆款海报的设计逻辑后,暂时你可能用不上,但在逛街时可以想想,这个门店的设计是不是可以参考借鉴这种设计逻辑。

三、强化你的输出能力

1、高频写,持续写。写作需要手感,手感的产生和保持源于持续地做。你不用一天动不动就写五千、一万字,你可以写得短些,比如一两百字,重要的是每天写一点。

2、既学写故事,又学写观点。要想提高写作能力,就要磨炼写故事的能力。人天生就爱看故事,从远古到现在,从小时候到长大,我们一直是这样。想提高写作能力,还要磨炼写观点的能力。人内心还是追求进步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在一件事中获得启发,使自己进步。

3、建立自己的写作流程。写作包括定主题、拟标题、搭框架、查资料、写初稿、排版、校对、打磨等非常多的步骤,不同人有不同的写作习惯,你要建立适合自己的流程。建立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效率和保证质量。

4、建立自己的反馈系统。你写得好不好,哪里好,哪里不好,有多少人看,有多少人喜欢,喜欢到什么程度等,这些都是反馈,只有建立一个这样的反馈系统,你才能根据反馈不断提升写作技巧。


感谢大家!

谢谢你们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